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兩岸專家:

針對蔡英文竄美採取反制措施必要且正當

2023年04月10日08: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4月8日電  針對中國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以“過境”為名竄美並與美國會眾議長麥卡錫見面,多位兩岸專家受訪指出,蔡英文打著“過境”的幌子在美從事政治活動,圖謀提升美台官方往來和實質關系,本質上是“倚美謀獨”的挑舋行徑,嚴重危害台海和平穩定和國際秩序。中方採取堅決反制措施,完全正當、合理、必要,充分彰顯維護國家主權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鮮明亮出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理性負責的態度。

  美台勾連變本加厲各有盤算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鵬指出,蔡英文的“過境”動機絕不單純,美方為所謂“過境”提供便利背后自有盤算,一個是企圖“倚美謀獨”,一個是意在“以台制華”。蔡英文勾連美國反華勢力玩這種“過境”把戲已有多次,其“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美國反華勢力與蔡英文一拍即合,公開為蔡英文‘台獨’挑舋撐腰打氣,企圖通過打‘台灣牌’來為中國統一設置障礙,遏制中國發展進步、阻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李鵬說。

  台灣時事評論員賴岳謙認為,蔡英文“過境”企圖借助所謂的“國際活動”凸顯台灣,進行“台獨”活動。美國反華勢力則希望通過打“台灣牌”向中方施壓,操作相關議題,謀求利益。蔡英文此次“過境”的種種活動在某種程度上是為迎合美國反華勢力進行的表演。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說,美國一些極端政治勢力在台灣問題上已食髓知味,打“台灣牌”不停手﹔蔡英文接近“畢業之旅”的“過境”竄美之行,顯然也想尋求所謂的政治或歷史“突破”。

  破壞一中原則必遭堅決反制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朱鬆嶺強調,台灣問題歷史經緯清楚,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歷史事實和法理事實不容置疑。“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南京大學台灣研究所所長劉相平指出,美方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作出鄭重承諾,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認中國的立場,即隻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白紙黑字,清清楚楚。中美建交以來,歷任美國政府均明確要奉行一個中國政策。

  朱鬆嶺認為,美方口頭上稱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實際上不斷“切香腸”,企圖歪曲、篡改、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賴岳謙也指出,實際上,美方的行為是在破壞其一個中國政策。

  美國反華勢力長期企圖介入台灣問題,但在中國人民堅決斗爭下,圖謀一次次遭到挫敗。“美方種種言行無法改變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的性質,無法撼動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地位,無法動搖國際社會一個中國原則的廣泛共識。”李鵬說。

  李振廣指出,蔡英文此次“過境”竄美,引發台海局勢新的動蕩。麥卡錫與蔡英文見面,是對一個中國原則的侵蝕和破壞,美方完全明白中方立場。台美勾連破壞一個中國原則在先,中方不得不堅決反制,這完全正當、合理、必要。

  “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中方說到做到,也是以理性負責的態度維護台海和平穩定。”他說。

  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

  專家指出,無論“倚美謀獨”還是“以台制華”,都會導致兩岸關系緊張動蕩,危害台海和平穩定,破壞和平統一前景,給台灣帶來災難性后果,嚴重損害台灣同胞的利益福祉。

  李鵬說,美國反華勢力越來越口無遮攔和肆無忌憚,民進黨當局一味甘當美遏華馬前卒,投靠美國無異於“抱薪玩火”,為謀“獨”不擇手段,在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將會給台灣帶來嚴重后果。

  台灣國際戰略學會理事長王昆義認為,蔡英文若繼續“倚美謀獨”,很可能一失足,給台灣民眾留下千古恨。

  劉相平指出,民進黨當局“倚美謀獨”加劇台海局勢緊張,島內社會愈加不滿,批評聲浪高漲。“美國從不關心台灣前途和民眾福祉利益。逼迫台積電搬到美國,把武器賣到台灣,明擺著是要挖空台灣,讓島內百姓當戰爭‘炮灰’。”

  朱鬆嶺說,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舋,不得人心。“台灣民眾愈加看透台美勾連的丑惡戲碼。要和平、不要戰爭,要發展、不要對抗,才是島內主流民意。”他指出,近期兩岸交流回暖,島內社會希望盡快恢復兩岸交流往來的呼聲強烈,就是明証。

  “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劉相平呼吁,廣大台灣民眾應徹底認清美國“以台制華”不良居心和嚴重危害,充分認識“統一有好處、‘台獨’是絕路、美國靠不住”,順應歷史大勢、堅守民族大義,堅決反對“台獨”和外部勢力干涉,與大陸同胞共同維護中華民族整體利益。

  (記者尚昊、石龍洪、章利新、許雪毅、黃揚、陸華東、王承昊)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