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首個黨員集中培訓工作規范正式發布 每年把全省黨員全覆蓋輪訓一遍

2023年04月09日07:3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每年把全省黨員全覆蓋輪訓一遍

  首次提出分級培訓剛性指標

  省級開展示范培訓

  ●每年培訓不少於500人

  ●每期培訓時間一般不少於4天市(州)開展重點培訓

  ●黨員數量在15萬人以下的,每年培訓不少於1000人

  ●黨員數量在15萬至20萬人的,每年培訓不少於1500人

  ●黨員數量在20萬人以上的,每年培訓不少於2000人

  ●每期培訓時間一般不少於4天

  縣(市、區)開展普遍培訓

  ●每年培訓人數不少於本地黨員總數的5%

  ●培訓對象應覆蓋各領域各行業黨員

  ●每期培訓時間一般不少於4天基層黨委開展兜底培訓

  ●每年對所轄黨員進行集中培訓

  ●每期培訓時間不少於半天

  4月6日,記者從省委組織部獲悉,為加強黨員培訓標准化規范化制度化建設,特別是規范基層黨委兜底培訓工作,提高黨員集中輪訓整體質量,打好落實《2019—2023年全國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規劃》“收官之戰”,日前,省委組織部正式印發四川省首個黨員集中培訓工作規范——《四川省黨員集中培訓工作規范》。

  《規范》從總體要求、目標任務、基本原則、主要流程和組織領導五個方面,對四川省黨員集中培訓工作的諸多細節進行了明確。此舉標志著四川省黨員集中培訓工作有了詳細的操作指南。

  近年來,省委組織部堅持把抓實黨員集中培訓作為加強和改進黨員經常性教育的關鍵之舉,省委組織部在調研中發現,有的地方基層黨員培訓存在組織不規范、覆蓋有短板、實效性不高等問題。為此,《規范》明確四川省黨員集中培訓的總體要求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以加強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以堅定信仰、增強黨性、提高素質為重點,加強黨員教育培訓規范化標准化建設,完善黨員分類教育培訓體系,引導廣大黨員自覺做“兩個確立”的堅決擁護者和“兩個維護”的堅定踐行者,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征程中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規范》明確,四川省黨員集中培訓以線下辦班培訓為主要形式,有計劃、分層次、高質量開展,每年要把黨員全覆蓋輪訓一遍。同時《規范》還首次提出分級培訓剛性指標,具體是:省級開展示范培訓,每年培訓不少於500人,每期培訓時間一般不少於4天。市(州)開展重點培訓,黨員數量在15萬人以下的,每年培訓不少於1000人﹔15萬至20萬人的,每年培訓不少於1500人﹔20萬人以上的每年培訓不少於2000人,每期培訓時間一般不少於4天。縣(市、區)開展普遍培訓,每年培訓人數不少於本地黨員總數的5%,培訓對象應覆蓋各領域各行業黨員,每期培訓時間一般不少於4天。基層黨委開展兜底培訓,每年對所轄黨員進行集中培訓,每期培訓時間不少於半天。

  縣級以上培訓要針對農村、街道社區、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等重要領域,新黨員、青年黨員、老年黨員、流動黨員、下崗失業人員中的黨員等重點群體,開展結合實際特點和崗位需要的培訓,確保各領域、各群體黨員全覆蓋。

  《規范》還明確,在具體實施中,四川省將堅持分級負責、統籌聯動,做實兜底、全面覆蓋,貼近需求、精准施訓,嚴格標准、確保實效原則。例如,在精准施訓方面,要緊密聯系不同領域、不同行業、不同群體黨員思想實際和工作實際,分眾化、差異化、本土化匹配培訓內容,做到“干什麼教什麼、缺什麼補什麼”,防止“一鍋煮”“一刀切”“大水漫灌”﹔要注重採取通俗易懂、喜聞樂見的方式方法開展培訓,充分調動黨員的學習主動性和積極性。同時,細化明確35項黨員集中培訓質量評估指標,鮮明樹立高質量培訓“風向標”。

  在培訓的主要流程和組織領導方面,《規范》明確,四川省黨員集中培訓的流程分為摸清培訓需求、制定培訓方案、優選授課師資、靈活開展教學、嚴格學員管理、評估培訓質量、拓展成果運用七個步驟。各級黨委要認真履行主體責任,定期研究黨員教育培訓工作,組織部門要牽頭抓總,加強黨員培訓工作統籌,嚴格執行黨員培訓計劃備案制度,並要積極會同財政部門將黨員教育培訓經費納入財政預算,形成穩定的經費保障機制,同時還要對黨員教育培訓工作進行跟蹤督促。(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樊邦平)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