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一季度開行4186列、運送44.9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15%、28%

中歐班列承運貨物日益豐富(經濟新方位)

本報記者 李心萍
2023年04月11日09: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鐵集團”)4月10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一季度中歐班列共開行4186列、運送44.9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15%、28%。其中,3月份中歐班列開行1488列、運送16.2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31%、52%,自2020年5月以來連續35個月單月開行千列以上。

  開新線添站點,班列網絡越織越密

  再添新線,首列出發。1月22日,首趟由河南新鄉開往廣西防城港的中歐班列(中豫號·新鄉)順利啟程。本次班列共計70個標箱,貨重855噸,主要裝載汽車配件、機械設備、娛樂設施。4至5天抵達廣西防城港后,將通過海運,發往越南、泰國、菲律賓等東盟國家。這是中歐班列(中豫號·新鄉)繼去年首發到德國漢堡、比利時列日、越南河內的線路后,又一線路的順利開行,標志著中歐班列(中豫號·新鄉)成功實現了東南西北多線協同。

  鳴笛聲響,班列出發。3月24日上午,一輛滿載著汽車配件等貨物的中歐班列(武漢)從中鐵聯集武漢中心站駛出,這標志著首列“武漢—白俄羅斯若季諾”中歐班列順利發車。今年以來,中歐班列(武漢)開通3條新線路。截至目前,中歐班列(武漢)擁有44條穩定的跨境運輸線路,輻射亞歐大陸40個國家、109個城市。

  北京、天津、河南安陽、廣東中山……今年以來,多個城市開行首趟中歐班列,既有線路也在增添新點位,中歐班列路網越織越密,運輸通道不斷擴寬。

  服務提檔升級,貨源客源不斷豐富

  “海絲”“陸絲”無縫銜接,鐵海聯運開新局。

  3月21日,一艘來自越南胡志明港的貨輪抵達廈門海天碼頭。在快速辦理過境手續后,船上貨運轉乘中歐班列(廈門)前往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

  “‘海絲’對接‘陸絲’,全程僅需20天,比全程海運縮短45天時間,已成為東南亞到中亞的最佳物流途徑。”國鐵集團南昌局漳州車務段有關負責人說。接下來,中歐班列(廈門)公司將積極推廣跨境拼箱業務,選擇最快的船期將韓國、日本及東南亞國家的散貨匯聚至廈門拼箱,再通過中歐班列轉運至歐洲地區。

  基礎設施持續升級,班列時效不斷提升。

  線路升級。2月3日,中歐班列(泉州)始發站改為黃塘站。新路線選走興泉鐵路,比原經漳泉肖鐵路短213公裡,再加上興泉鐵路時速提高至160公裡,全程比原路線節省2天。

  站點擴能。通過3次擴能改造,西安國際港站裝卸能力提升了30%,實現了班列到發裝卸直進直出﹔為滿足中歐班列運輸需求,國鐵集團北京局在石家庄高邑中歐班列開行基地新開辟2條貨物線路,裝車能力提升50%。

  服務優化。作為全國最繁忙的編組站之一,鄭州北站不斷優化中歐班列編組運輸組織,推行優先接、優先檢、優先發,確保列車准時發出﹔中歐班列(武漢)推行“快速通關”模式,海關與鐵路部門共享物流數據,通關時間縮短1至2天,提高了鐵路口岸通關效率。

  服務能力持續提升。“鋼鐵駝隊”所承運的貨物日益豐富,中歐班列發展至今,運送貨物已逐步擴大到汽車及配件、木材、家具、化工品、機械設備、化肥等品類。

  一季度,中歐班列(合肥)進口鉀肥班列的開行成為回程班列的一大亮點,優質鉀肥進口超4.52萬噸,為化肥進口打通了一條安全、高效的國際鐵路物流大通道,促進了農業生產供應鏈的穩定。

  經濟恢復向好,多條線路發展創新高

  4月8日上午,隨著一聲汽笛長鳴,一列裝載新能源汽車的中歐班列(渝新歐)從重慶團結村車站緩緩駛出,這些新能源汽車將經由阿拉山口口岸出境,最終運抵德國杜伊斯堡。

  得益於國內新能源汽車產業的蓬勃發展,新能源汽車成為不少中歐班列運量新增長點。“我們專門推出汽車整列出口運輸模式,再配合中歐班列時效性高、轉運快、直通內陸等優勢,中歐班列(西安)成為吉利、比亞迪等車企的‘出海’新選擇。”西安國際港站有關負責人說。

  國鐵集團鄭州局有關負責人介紹,鄭州局根據汽車車型為客戶提供定制化集裝箱裝載加固方案,目前每個集裝箱最多可裝運4台汽車,大大降低汽車出口企業綜合物流成本。

  中歐班列(西安)開行量突破1100列,運送貨物100.3萬噸,同比增長39.6%、66.1%﹔中歐班列(武漢)發運315列、25968標箱,同比增長202.88%、202.80%﹔中歐班列(合肥)增加21個新站點,共發運340列,同比增長49.78%……中國宏觀經濟的持續恢復向好,助力多條中歐班列今年一季度業績創下新高。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11日 02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