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講話和中央有關會議精神 研究四川省貫徹落實意見

2023年04月08日07:2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4月7日上午,四川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3月30日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體學習時和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學習中央有關文件,審議我省開展主題教育有關文件﹔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講話和2023年全國巡視工作會議暨二十屆中央第一輪巡視動員部署會精神,學習《中央巡視工作規劃(2023—2027年)》﹔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李強總理對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的批示要求和全國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聽取近期全省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情況匯報﹔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的主旨講話和致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3年年會的重要賀信,傳達學習李強總理對抓好春季農業生產的批示要求和全國春季農業生產工作會議精神,傳達學習各民主黨派中央、無黨派人士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工作座談會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省委書記王曉暉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是黨中央為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動員全黨同志為完成黨的中心任務而團結奮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大部署。習近平總書記的系列重要講話,站在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深刻闡述了開展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和目標要求,對主題教育各項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為用黨的創新理論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實現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宏偉目標,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上下要深刻認識開展這次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全面把握主題教育目標要求,在嚴格對標對表的基礎上,精心謀劃我省開展主題教育的具體舉措,將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貫穿全過程,確保各項工作扎實推進、見到實效。要始終堅持領導帶頭的工作方法,帶頭深學真學、帶頭深入調研、帶頭檢視整改,示范帶動各級各部門扎實開展主題教育。要認真落實統籌兼顧的重要要求,把開展主題教育同貫徹落實黨中央大政方針和省委決策部署結合起來,堅持實干擔當促進發展、踐行宗旨為民造福,推動主題教育與改革發展兩手抓、兩促進。

  會議指出,巡視監督是我們黨推進自我革命的重要舉措,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性制度安排。全省各級各部門要深學細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貫徹黨中央關於巡視工作各項部署要求,推動新時代新征程巡視巡察工作高質量發展。要牢牢把握政治巡視職能定位,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任務,把服務大局作為應盡之責,更好發揮巡視巡察利劍作用。要對標修訂我省巡視工作規劃,穩步推進巡視全覆蓋和巡視整改“回頭看”全覆蓋。要不斷校准巡視巡察工作坐標,嚴肅認真開展省委第二、第三輪巡視,推動巡視巡察向深拓展、向專發力、向下延伸。

  會議指出,新時代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連續十一年參加首都義務植樹,體現了對加強生態保護、堅持綠色發展的高度重視。要堅定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科學開展國土綠化,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營造全民愛綠植綠護綠興綠的濃厚氛圍,不斷夯實新時代新征程現代化建設的綠色本底。目前全省正處於森林草原高火險期,防滅火工作不能有絲毫大意。各地各部門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強總理批示要求,強化底線思維、極限思維,深入推進以鞏固拓展專項整治成果為重點的常態化治理,堅持關口前移抓預防、力量前置抓預備、精准及時抓預警、優化制度抓效能,確保不發生重大人為森林草原火災、確保不發生重大人員傷亡。

  會議指出,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的主旨講話和致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3年年會的重要賀信,服從服務國家現代化建設大局,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引領四川現代化建設,推動“四化同步、城鄉融合、五區共興”戰略落地落實,努力走出一條把握時代大勢、符合發展規律、體現四川特色、服務國家全局的現代化之路。服從服務國家對外開放大局,大力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切實辦好成都大運會,精心籌備重大展會,加快構建四川對外開放新格局。服從服務中央黨際交流大局,以宣傳中國式現代化為主要任務,立足四川實際謀劃黨際對外交往活動。

  會議指出,要認真學習貫徹李強總理對抓好春季農業生產的批示要求和全國春季農業生產工作會議精神,持續用力抓好四川“三農”工作。大力實施《建設新時代更高水平“天府糧倉”行動方案》,促進農業生產擴面提質增效,加快推進農業強省建設。嚴格執行“長牙齒”的耕地保護措施,千方百計挖掘增產潛力,確保完成今年糧食生產目標,保障重要農產品安全穩定供給。全力以赴落實春播面積,確保夏季糧油穩產增收。堅持農業現代化和農村現代化一體推進,農業科技創新和農村深化改革雙輪驅動,不斷加快我省農業農村現代化步伐。

  會議指出,支持保障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開展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順利開展,是地方黨委、政府的政治任務。各級各部門要深化認識、提高站位,把民主監督作為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推動新型政黨制度四川實踐的重要抓手,全力支持、積極配合各項工作開展,集中各方智慧、凝聚各方力量,將“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實處,推動長江生態環境持續好轉,堅決筑牢長江上游生態屏障。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