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立足“深學習”,構建年輕干部教育長效機制

2023年04月06日09:0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光明論壇】著力構建年輕干部教育長效機制

   【光明論壇】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有一支政治過硬、適應新時代要求、具備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的干部隊伍。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健全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常態化工作機制。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是一件大事,關乎黨的命運、國家的命運、民族的命運、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計。年輕干部是堪當新時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的主力軍,是未來發展的中堅力量,是黨和國家事業的希望。如何打造一批對黨絕對忠誠的年輕后備力量,建立嚴管嚴治常態長效機制,是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年輕干部教育的重要課題。

   “深學習”是構建年輕干部教育長效機制的基本立足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年輕干部要勝任領導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領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領是理論素養。”年輕干部教育常態長效機制要以學習教育為先導,以首善標准抓好教育整頓各項工作,加強理論學習是年輕干部的迫切需要。一是繼續加強政治引領。如何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關鍵看是否對黨忠誠。要確保年輕干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繼續加強理論學習。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新征程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通過不斷學習,將思想和行動逐漸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三是全面加強制度學習和進行廉潔文化教育。促使年輕干部教育更加規范化、法治化,要加強黨內法規制度的學習,同時加強推行廉潔文化教育,使年輕干部以內心約束的方式來抵制貪腐行為。

   “實調研”是促進年輕干部將理論學習與實踐相結合,構建年輕干部教育長效機制的現實發力點。要了解實際,就要掌握調查研究這個基本功。調查研究是共產黨人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基本功。基層是年輕干部最好的課堂。一方面,要在年輕干部中大興調研之風,扎實開展調研,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向群眾學習、向實踐學習,將理論學習與具體社會實踐相結合,將理論學習的內容在實踐中進行驗証,不斷提高自身的認識能力和自律水平。另一方面,要以年輕干部為調研對象,對年輕人在工作當中存在的理論認識不足問題、思想上的困惑和工作上的顧慮,以及在生活當中存在的焦慮和精神壓力進行深入調研,對年輕干部的工作和生活給予關心關愛。隻有真正了解年輕干部現實存在的問題和困惑,才能有針對性地進行學習教育,引導年輕干部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始終做到“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

   “抓落實”是構建年輕干部教育長效機制的關鍵突破點。黨性鍛煉是年輕干部成長的必修課,抓落實是衡量年輕干部黨性修養的重要標志。年輕干部的教育要抓實抓細抓落地,就要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一方面,要堅持問題導向,深入挖掘年輕干部教育的動力激勵。另一方面,要堅持系統觀念。深學習、實調研、抓落實是有機統一的整體,要鍛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的優秀年輕干部隊伍,就要深入理論學習,以理論指導調研,在深學習、實調研的基礎上抓好落實。強化廉潔文化教育,使年輕干部形成“理論認知指導實踐—理論認同辨別是非—理論信仰選擇行為”的“認知—認同—信仰”的螺旋上升態勢,杜絕不正之風,成長成為有責任、有擔當的生力軍。

   (劉菁)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