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中國石油首個智能天然氣工廠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果

2023年04月03日10:5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近日,西南油氣田公司天然氣淨化總廠大竹分廠智能淨化廠試點建設階段性成果通過公司專家組評審,標志著中國石油首個智能天然氣工廠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果。

為貫徹落實中國石油集團公司加快推進“數智中國石油”建設的總體要求,作為集團數字化轉型首批試點單位的西南油氣田公司,積極構建“勘探開發、生產過程、產運儲銷”三個一體化頂層設計,編制《西南油氣田分公司智能淨化廠建設方案》,開展天然氣淨化總廠大竹分廠智能天然氣工廠試點建設,堅持“試點先行、復制推廣”原則,統籌推進淨煉化專業數字化轉型。

淨化操作工佩戴智能頭盔及電子巡檢平板巡查設備工況,並向調控中心視頻匯報。張慶洪攝

3月29日至30日,西南油氣田智能天然氣工廠階段性試點成果評價暨技術交流會在四川大竹召開。本次會議由公司信息管理部、氣田開發管理部牽頭,共有建設效果現場觀摩、試點成果評價、技術交流3個環節。觀摩現場設置在大竹分廠,從基礎設施建設、動靜態數據採集匯聚及治理、數字化管理平台、多維應用場景、自動化提升等內容進行匯報、展演。現場搭設工業5G專網應用終端匯展,並在中控室實時展示生產現場人員定位,生產現場、中控室與淨化總廠調控中心三方遠程協同指揮。精准展示已建智能化系統的應用效果,得到評價組、交流組的肯定和認同。

天然氣淨化總廠依托公司投資,並積極配套自有資金,將公司智能天然氣工廠試點建設單位大竹分廠打造成具有“一個平台”“一套數據”“多維應用”特征的智能天然氣工廠。基本搭建完成以三維數據底座為基礎的大竹分廠數字化管理平台,整合建設期運營期16大類數據,集成15項專業應用系統,融合縱橫向協同的業務功能模塊115個。建設完成物聯網系統,形成生產網側動態數據匯集及治理。建成西南地區油氣行業首個工業5G專網,建成公司首個智能機器人巡檢無人電站、首個存量工廠逆向三維數字化基座、首個淨化廠物聯網系統、首個APC+RTO實時優化系統。在試點建設實踐中,總結形成系列建設標准。通過裝置生產現場智能巡檢、電站機器人自動巡檢、安全環保智能監控、動靜設備在線監測、工藝實時優化等應用,以及工業5G專網的通訊支撐,構建起生產網端數據、應用、決策深度一體化、高效化的智能管控新模式。

西南油氣田公司評價組專家觀摹大竹分廠工業5G專網應用終端設備無人機。張慶洪攝

試點成果評價會上,在全面聽取大竹分廠智能天然氣工廠建設總結匯報后,專家組對試點成果給予了高度肯定,一致認為各項建設項目取得的成效均超過《西南油氣田分公司智能淨化廠建設方案》階段性預期目標,同意以驗收結果“優秀”通過階段性成果評價,並結合各自研究領域提出了建設性的意見與建議。

交流會上,與會人員就智能淨化廠生產網絡架構、數據架構建設標准,智能工廠和數字化轉型相關建設標准,大竹分廠試點成果后續推廣復用建設標准,淨煉化數字化轉型應用場景和推進工作等進行了交流探討,並形成下一步智能天然氣工廠建設工作計劃。

公司首席專家傅敬強出席會議,公司氣田開發管理部、信息管理部、規劃計劃處、基建工程處、質量安全環保處、通信與信息技術中心等單位參與成果評價,川中油氣礦、蜀南氣礦、川西北氣礦、成化總廠、川東北作業分公司及相關參建單位到場進行交流。(張杰、胡珊 )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