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大陸各方面發展都非常快”

——馬英九一行感受大陸建設發展脈動

2023年04月06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華社上海4月5日電  (記者陳鍵興、王承昊、潘清)從嘉陵江邊到黃浦江畔,馬英九先生一行5日由重慶飛抵上海,當日前往洋山港區、浦東新區城市運行綜合管理中心參訪。

  連日來,馬英九帶領台灣青年學生赴南京、武漢、長沙、重慶、上海等地,展開密集參訪行程。從乘坐高鐵穿梭多地,到參觀鐵建重工、三一重工、賽力斯汽車兩江智慧工廠的現代化車間,再到走訪湖南廣電節目生產基地“七彩盒子”、重慶市規劃展覽館、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馬英九一行多維度感受大陸經濟、社會、文化發展脈動,了解真實、立體、全面的大陸。

  馬英九日前受訪時說:“我參觀了企業和許多地方,發現大陸在各方面發展都非常快,有些甚至我們可以說是夢想不到的,這非常好,將來雙方還有很多可以合作的機會。”

  在浦東新區城市運行綜合管理中心,馬英九一行聽取了“城市大腦”建設使用情況介紹,通過大屏幕直觀了解浦東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手段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城市管理精細化水平的探索。他拿出本子記錄,隨行台灣青年學生紛紛舉起手機拍攝興趣點。

  在湖南,馬英九一行參訪三一重工長沙18號工廠,了解這家民營企業發展情況。聽說2009年台灣“八八風災”時三一重工捐獻工程機械設備投入救援,他鼓掌致意。走進“七彩盒子”,馬英九觀看短片,了解湖南廣電與台灣電視界交流合作情況,並與《聲生不息·寶島季》節目組連線互動。了解到6名台灣青年在節目實習,他表示,希望他們把握機會,做好工作,促進兩岸文化交流。

  在重慶市規劃展覽館,馬英九了解到西部陸海新通道、中歐班列、長江黃金水道等構成的物流網絡,頻頻點頭並表示,重慶作為內陸城市,有這樣出海路徑不容易。來到賽力斯汽車兩江智慧工廠,馬英九坐上新能源汽車駕駛座進行體驗,豎起大拇指“點贊”,台灣青年學生在各種車型前拍照“打卡”。

  回顧多日參訪行程,台灣學生林彥良對記者說,這次來不但探尋了中華民族歷史,還看到大陸經濟、科技方面的發展,安排得很好。台灣學生周永秦說,之前對大陸發展有所了解,但這次親眼所見更感到驚嘆。大陸的發展是多方面的,比如新能源汽車快速普及。回台灣后,自己會將見聞告訴朋友,希望他們多來大陸走走轉轉,看到真實的大陸。

  6日,馬英九一行將繼續在上海參訪,並前往復旦大學交流座談。7日,馬英九將結束首次大陸之行,離滬返台。

  (參與採寫:劉恩黎、阮周圍)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