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國79%的中小企業仍處在數字化轉型的初級階段——

“大手牽小手”,助力中小企業數字化

本報記者 王俊嶺
2023年04月06日08: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量大面廣的中小企業是中國經濟韌性的重要支撐。日前,由中國中小企業協會、中國互聯網協會、360集團共同主辦的“新技術、新服務、新格局——2023數字安全發展與高峰論壇”上,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成為與會人士關注的焦點。

  與會業內人士普遍認為,中小企業數字化過程中,往往面臨不想轉、不敢轉、不會轉的問題。同時,大企業數字化的路徑又不能為中小企業直接照搬照抄。這就需要“大手牽小手”,共同助力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

  中國中小企業協會會長李子彬表示,中國中小企業佔到企業總數的95%以上。技術創新少,管理水平低,是中小企業發展過程中的痛點和難點。對此,不少中小企業迫切希望通過數字化轉型來提升生產效率和提高產品質量。“今年中小企業開局良好,回暖跡象增多。”李子彬說,聚集中小企業數字化產業生態各方力量,聯合開展中小企業數字化標准和產業研究,共同探索中小企業數字化的新模式和新機制,將助力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

  中國網絡空間安全協會副秘書長徐倩華說,中國還有79%的中小企業仍處在數字化轉型的初級階段,在資金、人才、技術等方面尚有諸多不足之處。隨著中國數字經濟的加速發展,廣大中小企業將在數字化轉型浪潮之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涉及工業生產、能源、交通、醫療、金融以及社會治理等方方面面。“為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提供數字安全服務供給,是推動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支撐之一。”徐倩華說。

  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楊昆說,以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5G等為代表的數字化技術,逐漸成為支撐電力行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驅動力。在數字時代,行業企業信息安全、系統運行安全、供應鏈安全的重要性更加凸顯。特別是電力中小企業,更是面臨著缺乏資金、缺乏人才、缺乏技術的困境,容易成為電力行業供應鏈中最脆弱的一環。因此,要積極推動數字安全與發展創新合作。

  “面向中小微企業的數字化產品需要滿足部署門檻低、使用難度低和購買成本低的‘三低’屬性。”360集團創始人周鴻祎說,SaaS(軟件即服務)模式不需要復雜的安裝部署,使用體驗簡單,其具備的切入點小、部署快、輕量化、需求精准和見效靈等特點優勢,便於廣大中小企業採用。接下來,360集團將進一步深化該服務模式,為中小企業提供優質的數字化產品、咨詢、拓客等服務。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