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清明節期間——

各地開展紀念活動 各部門保障公眾出行

2023年04月06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清明節期間,團中央聯合全國少工委、退役軍人事務部組織開展了一系列“清明祭英烈”主題紀念活動。

  全國各地青少年紛紛前往烈士陵園獻花、敬禮等,瞻仰英雄、緬懷烈士。在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園,當地少先隊員演繹紅色情景劇、誦讀書信,瞻仰雨花台烈士紀念碑,表達對人民英雄的深切緬懷和崇高敬意。在陝西延安,少先隊員身著紅軍服裝,來到四八烈士陵園,向烈士敬獻花籃。孩子們踏著英雄足跡,感悟英雄情懷。在河南鄭州烈士陵園,巍峨庄嚴的紀念碑前,2000余名青年黨員、團員青年和少先隊員重溫入黨入團入隊誓詞,在鏗鏘誓言中樹立遠大的人生理想。

  山東、四川、廣東、吉林、北京等地紛紛組織紀念活動,以聆聽紅色故事、開展實踐體驗活動、發出倡議等形式,激發廣大青少年永遠跟黨走、奮進新征程的青春熱情。

  全國各地少年軍校也廣泛開展熱血少年營活動,通過多種形式緬懷英烈偉績,重溫紅色故事,傳承革命精神。

  據悉,2023年“清明祭英烈”主題網絡傳播活動5日在線上同步開展。廣大青少年紛紛在線獻花、祭掃,以雲端追思方式表達對先烈的崇敬之心、感念之情、傳承之志。

  除了舉行豐富多樣的紀念活動,清明時節,旅客探親、祭祖、踏青等出行需求旺盛。鐵路、電力、民航等部門統籌做好運輸服務和安全管理工作,確保旅客出行平安順暢。

  來自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的最新數據顯示,進入4月,鐵路客流保持高位運行。4月1日至4月4日,全國鐵路累計發送旅客4423.7萬人次,日均發送旅客1105.9萬人次。5日,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970萬人次,開行旅客列車9569列。

  近期,滬寧城際、滬杭高鐵、杭黃高鐵等鐵路沿線“掃墓+踏青”客流增幅明顯。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公司根據客流特點,通過加開、重聯熱門方向列車等方式提升運力。清明時節,乘坐火車前往婺源、武夷山等地賞花成為出行熱門選擇。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公司加開南昌至婺源、福州至南平等方向旅客列車,方便旅客乘坐動車一日往返。

  清明時節是山火高發時期。為保障電力運行安全,南方電網貴陽供電局組織上百名供電員工深入鄉村山林,開展供電線路巡檢與用戶用電安全檢查工作﹔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使用紅外熱成像無人機開展山火觀測,及時發現和消除山火風險隱患。南方電網貴州興義晴隆供電局對轄區內電動汽車充電樁開展清明節巡查維護工作,切實保障公眾綠色出行。

  民航方面,清明前夕,南方航空恢復廣州至台北往返航線,滿足兩地旅客出行和回鄉祭祖需求。南航有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南航還將繼續加大台灣航線運力投放,為兩岸同胞往來提供便利。自5日起,東方航空、上海航空等各航空公司下調國內航線燃油附加費征收標准。去哪兒大數據研究院副院長郭樂春表示,這是今年來國內航線燃油附加費第二次下調,旅客清明和五一假期出行更加實惠。

  (據新華社北京4月5日電  綜合記者黃玥、樊曦、周圓報道)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