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即日起成都雙流機場T1航站樓關閉改造

國內進出港客運航班在T2航站樓運營

2023年04月04日08:05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即日起成都雙流機場T1航站樓關閉改造

  4月3日起,成都雙流國際機場T1航站樓因工程改造暫時關閉,所有航司的國內進出港客運航班僅在T2航站樓運營。

  據此前成都雙流區公布的信息,此次提質改造項目主要對機場現有飛行區、航站樓及配套設施等進行提檔升級。整個建設內容包括飛行區升級改造、T1/T2航站樓改造、貴賓服務中心改造、公務機基地改造、貨運區改造等,計劃於2025年12月建成。

  雙流機場T1航站樓“休假”后,旅客趕飛機有哪些注意事項?雙流機場未來將如何發展?

  關注1

  旅客乘飛機有哪些變化?

  雙流機場T1航站樓主要運營國際、港澳台航班和川航航班。3月26日,雙流機場的國際、港澳台航班已全部轉場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運行。

  川航早在半個多月前就發布公告,川航成都雙流國內進出港航班將轉場至T2運行,普通旅客值機區域為T2航站樓出港大廳L島1-10號櫃台、M島1-10號櫃台,公務艙/金卡旅客值機區域為N島1-5號櫃台﹔兩艙休息室分別位於128、143、144、155登機口附近,旅客可就近選擇。

  轉場期間,川航對於錯走機場和航站樓導致誤機的旅客推出機票免費退改服務。該項服務自轉場當日開始,持續到6月30日。雙流機場方面稱,在夏秋航季中,雙流機場國內客運航點74個,基本覆蓋一二線城市、省會城市、省內部分城市以及國內熱門旅游城市等旅客出行主要目的地。

  關注2

  雙流機場如何煥新歸來?

  記者從四川省公共資源交易平台了解到,雙流機場提質改造工程建設規模及主要內容如下:

  T1航站樓改造:國內旅客公共區域改造,包括值機、候機區、遠機位候機、到港提取廳、迎賓廳及上夾層兩艙,更新各類旅客服務設施及行李分檢系統,以及相應裝修改造,國內部分旅客公共區域標識系統改造﹔航站樓的暖通冷熱源主機改造及相應管道改造,高低壓配電系統改造及相應回路改造﹔貴賓區裝修及小區總圖改造﹔國際部分區域改造。

  T2航站樓改造:安檢區域設施更新及相關裝修改造﹔上夾層兩艙裝修改造﹔貴賓區裝修及小區總圖改造﹔涉及全樓旅客標識系統更新﹔出發區候機區商業立面裝修改造﹔出發值機大廳空間效果提升﹔

  新建ITC大樓(含小區內總圖):位於T1與T2之間,佔地面積約1萬平方米,總建筑面積約1.3萬平方米(地上約1.1萬平方米,地下室約2000平方米)﹔同時需要改造其南側的員工停車場。

  公務機候機樓改造:樓內改造建筑面積約4500平方米。

  關注3

  雙流機場未來如何發展?

  雙流機場,原名雙桂寺機場。1956年12月,雙桂寺機場劃歸民航,更名為“成都雙流機場”。1957年5月,原鳳凰山機場起降的飛機轉至雙流機場起降。

  隨著我國民航事業發展,雙流機場在原有基礎上加以擴建,至2004年,雙流機場共進行了5次擴建。2008年12月31日,雙流機場第二跑道和新航站樓(T2)開工建設。2012年8月,二號航站樓正式運行。

  2017年底,雙流機場全年出入境客流突破500萬人次。標志著成都航空口岸成為全國第4個、中西部唯一一個出入境流量突破500萬的一類航空口岸,僅次於上海浦東、北京首都、廣州白雲國際機場。

  2020年,受疫情影響,雙流機場旅客吞吐量仍達4074萬人次,遠超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機場,位居全國第二,僅次於廣州白雲機場。

  未來,雙流機場將如何發展?根據《成都國際航空樞紐戰略規劃》,天府國際機場和雙流國際機場採取“兩場一體”模式運營,構建功能互補、協同發展的樞紐機場體系,其核心要求是兩座機場實現虛擬同場化運行,既分工明確責任清晰,又功能互補、協同發展,最終實現高品質同頻共振。

  四川省機場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充分發揮成都國際航空樞紐引領帶動作用,促進區域內干支機場高質量協同發展,為成渝世界級機場群建設積極貢獻四川力量。其中,雙流機場將加快打造高質量區域航空樞紐,實現“北上廣深”等精品商務航線公交化運行,持續拓展“進藏入疆”市場,復航、加密港澳台地區航線,打造優質化、精品化區域航空樞紐。(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楊金祝)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