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旅游>>旅行寶典

清明、五一假期將至,你的民宿、機票預訂上了嗎?

2023年04月04日09:2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清明、五一假期將至,你的民宿、機票預訂上了嗎?

清明臨近,雖然今年的假期隻有一天,但不少人仍盼望著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近期,國內游客的春游熱度持續走高。平台數據顯示,隨著清明及五一假期的臨近,游客的預訂提前量相較於過去三年大幅提升,長線游需求持續回溫,短途游同樣火爆,近郊鄉村民宿預訂緊俏。

近郊鄉村民宿預訂緊俏 部分熱門景區周邊“供不應求”

談起即將到來的清明和五一假期,家住北京的於女士盼望外出的心情溢於言表。“清明假期隻有一天,我們打算自駕到周邊轉轉,五一假期則肯定要出個遠門。”

像於女士這樣的民眾不在少數,隨著天氣轉暖,旅游市場火爆異常。飛豬數據顯示,近一個月熱門的踏青賞花景點門票預訂量激增,近郊鄉村民宿也同比去年增長54%。於女士表示,近期她發現近郊民宿已經很難預訂上,隻能選擇當天往返。

隨著清明假期的臨近,部分熱門景區已經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

在採訪中,北京古北水鎮的一位工作人員告訴中新財經,今年清明假期雖然隻有一天,但景區預訂的情況比較火爆,房源所剩有限。

同時,清明過后,五一假期也將迎來新的旅游高峰。飛豬春游季項目負責人帥夢婷表示:“國內游客的春游需求延續了春節以來的強勢復蘇態勢,並有望在即將到來的五一假期創下新峰值。”

攜程數據顯示,今年五一假期,國內整體旅游訂單量同比2022年同期增長390%,國內機票預訂量同比2022年同期增長292%。國內整體旅游訂單量中,“80后”佔比高達41%。一些旅游城市、熱門景區“人山人海”的熱鬧場景有望再現。

哪些目的地最受游客歡迎?

“今年五一,我打算在上海和廣州之間選一個。從平台上看假期的機票有點緊俏,得趕快謀劃一下。”

於女士告訴中新財經,五一假期,她首選大城市作為目的地,景點多、旅游資源豐富,服務也相對好一些。

今年,大城市成為了不少游客的首選目的地。攜程方面相關工作人員告訴中新財經,今年五一假期,國內整體旅游訂單量TOP10目的地城市分別是上海、北京、南京、成都、西安、杭州、長沙、武漢、重慶、青島,預訂出游人群以中青年為主。

除了國內,也有游客將目光投向了海外。隨著恢復出境團隊游目的地“再擴容”,出境游需求正得到快速釋放。

飛豬數據顯示,近一個月國際機票預訂量同比增長46%,簽証辦理量勁增近7倍。“4小時飛行圈”范圍內的泰國、中國香港、日本、中國澳門、馬來西亞、韓國、新加坡、印度尼西亞、菲律賓、越南等是熱門目的地。

旅游熱催生民航業“小陽春”

春季出游火熱的同時,民航也迎來了夏秋航季,航班計劃量出現顯著增長。民航局數據顯示,今年夏秋航季,共有169家國內外航空公司計劃每周安排客貨運航班117222班,相比疫情前(2019年)同航季增長35.5%。

攜程數據顯示,新航季開啟后,國際航班機票價格呈明顯下降趨勢,預訂跨境整體機票均價環比2月下降11%。國內航班方面,清明、五一假期期間,機票雖整體漲幅明顯,但一些熱門航線(如北京-上海、北京-廣州等)仍有千元以下的機票可供預訂。

與剛剛過去的冬春航季相比,夏秋航季的國內航班安排會更多,可以承載的客流量更大。據廣州民航職業技術學院副教授綦琦介紹,我國地處北半球,夏秋航季白天的時間往往會比較長,旅客出行時間也可以更早一些。

夏秋航季,熱門旅游航線在會得到更多支持。民航專家李瀚明告訴中新財經,航空公司需要根據旅客出行需求和周期性特點作出航班計劃調整。“例如在冬天去海南的旅客比夏天多,因此航班量也會提升,相反則會下降。”

有業內人士認為,旅游業的強勢復蘇,將對民航業產生積極影響。在航班計劃量增長的背景下,供給側積極成效正在快速顯現,隨著天氣轉暖以及假期臨近,需求側有望同時迎來爆發。在二者的共同影響下,民航業有望在今年夏秋航季迎來“小陽春”。

“夏秋航季恰逢五一、暑假兩大旅游節點,客流能夠得到有效保障。”綦琦認為,隨著各地經濟活力得到釋放,商務出行的數量也會相應提升,民航業的表現非常值得期待。(中新財經 葛成)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