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第十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觀察:新技術賦能好內容

2023年04月04日09:2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技術賦能好內容 新起點整裝再出發——第十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觀察

  第十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日前閉幕。舉辦十年來,被稱為行業“年度風向標”的網絡視聽大會見証了我國視聽行業的蓬勃發展,一批批優秀作品閃耀銀幕熒屏,新技術不斷迭代升級,新場景新業態持續涌現。

  好內容如何“出圈”?新技術帶來哪些新突破?用戶與內容如何“雙向奔赴”……十年新起點,網絡視聽行業正源源不斷釋放新動能,踏上新征程。

  網絡視聽平台成主旋律宣傳新高地

  在2000多家業界機構、500多名行業代表、近萬名嘉賓參與的本次大會上,100余場豐富多彩的活動和論壇幾乎場場爆滿。

  3月30日,參會者在查看大會議程表。新華社記者唐文豪 攝

  據大會發布的《中國網絡視聽發展研究報告(2023)》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國網絡視聽用戶規模達10.40億,成為第一大互聯網應用,其中,短視頻成為行業發展的主要增量。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黨委副書記魏正新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網絡視聽行業持續推進改革創新並取得蓬勃發展,為我國互聯網建設和文化事業繁榮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副秘書長周結介紹,目前,我國短視頻已成為吸引網民“觸網”的重要應用,用戶黏性增長明顯。

  記者了解到,中國網絡視聽行業十年來精品力作不斷涌現,網絡視聽媒體逐漸以豐富多元的品質內容影響億萬網民。愛奇藝創始人龔宇認為,網絡視聽平台已成為主旋律宣傳的新高地。

  “回望過去十年,網絡視聽行業已成為我國文化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周結說。

  承擔更多社會責任 行業生態逐漸向好

  用短視頻在革命老區講述紅色故事,拍攝展現傳統二十四節氣之美的微短劇……四川師范大學學生潘雅雯在學業之余制作短視頻。“我希望用這種方式傳遞更多正能量。”她說。

  《中國網絡視聽發展研究報告(2023)》數據顯示,隨著市場規模擴大,視聽行業在公益、就業等社會責任方面的價值也進一步顯現。

  行業蓬勃發展,給年輕人就業創造了更多“新空間”。大會志願者四川電影電視學院學生張俊逸告訴記者他的職業規劃:“隨著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虛擬主播會越來越普遍,我可以利用所學專業知識來培訓虛擬主播,這也是一種新興職業。”

  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營造更有利的視聽環境也成為熱門話題。記者了解到,當前短視頻平台紛紛推出青少年模式,採取建立專屬優質的內容池、禁止營銷廣告推送、限制使用時長和時段等措施,共同為未成年人保駕護航。

  新技術拓展行業發展“新賽道”

  在本次大會上,5G、元宇宙、AI等“黑科技”成為熱詞。

  隨著5G時代的到來,像視頻彩鈴的應用和可拓展場景會更加豐富,未來可向用戶提供全方位、多元化、沉浸式的內容,帶來高度個性化的視頻體驗。

  在本次大會的5G+視頻彩鈴產業發展論壇上,網易雲音樂宣布與中國移動視頻彩鈴達成合作協議,用戶可以在網易雲音樂App上通過歌詞視頻制作生成短視頻內容,並一鍵設置成視頻彩鈴。5G+視頻彩鈴產業聯盟理事、中國移動咪咕成都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李軍表示,未來雙方將在視頻彩鈴、用戶導流領域達成合作,幫助用戶創造出更多好聽好看的視頻彩鈴內容。

  兩比特(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李雪琳認為,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帶來了新發展機遇,也將促進行業轉型升級。“未來,行業中很多年輕人可能會成為‘超級個體’,他們對視聽行業充滿熱情,又能駕馭人工智能技術,會發揮更大的能量。”李雪琳說。

  3月31日,現場展示AI音樂創作系統。新華社記者董小紅 攝

  本次視聽大會AIGC產業分論壇發布的數據也顯示,今年我國AIGC(利用人工智能技術來生成內容)市場規模可達170億元,隨著產業加速增長,商業化落地逐漸深入,產業生態也將逐步完善,2030年AIGC市場規模將超萬億元。

  新市場催生新業態,也正在拓展行業發展“新賽道”。除了技術革新,以微短劇為代表的行業新生態也正在迸發經濟潛能。大會微短劇行業發展論壇上發布數據顯示,2022年上半年,取得備案號的微短劇達到2859部,總集數69234集,同比增長618%。(新華社記者董小紅、袁秋岳)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