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報告顯示:“一帶一路”國際出版合作取得新成果

2023年04月04日09:1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報告顯示:“一帶一路”國際出版合作取得新成果

  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3日在京發布《“一帶一路”國際出版合作發展報告(第四卷)》。報告顯示,2016年至2021年五年間,我國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簽訂版權貿易協議增幅達167%,絲路書香工程從2015年至今共資助近3000個項目,版權輸出到80多個國家和地區。我國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出版合作已建立牢固基礎,並沿著提質增效的軌道穩步前進。

  該報告由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院長魏玉山主編,中國書籍出版社出版發行,採用國別報告結合案例的形式,反映了我國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出版合作的發展狀況、合作模式等。

  報告顯示,2021年我國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版權貿易總數量為10162項,同比減少567項。其中版權輸出8539項,同比減少579項,略有下降﹔版權引進1623項,同比增加12項,基本持平。在嚴峻的國內外環境下,我國對外版權貿易保持良好發展態勢,顯示出強韌的定力。在政府層面,通過開展和協調出版走出去工程項目,持續發力,扶持和引導“一帶一路”出版合作。亞洲經典著作互譯計劃、經典中國國際出版工程、中外圖書互譯計劃等共同為促進相關合作搭建平台、創造條件。

  魏玉山介紹,在相關部門指導下,我國出版單位與相關國家和地區共同搭建學術、文學、少兒出版合作平台,范圍遍及中東歐、東盟、阿拉伯地區等重點區域,架起中外雙方密切合作的橋梁。此外,網絡文學“出海”掀起新的熱潮,在東南亞出版市場產生日益重要的影響力,其空前繁榮催生海外網文創作。中國作家協會發起成立“一帶一路”文學聯盟,得到多國文學組織和文學家的積極響應,進一步從出版前端保証優質內容的創作與交流。

  專家表示,站上新的歷史起點,我國出版業要堅持高站位、高水平、高起點、高質量、高標准,切實提升國際傳播效能,積極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將“一帶一路”國際出版合作不斷引向深入,讓走出去步伐更加堅實。

  由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組織撰寫的《國際出版業發展報告(2021版)》同步發布。該報告顯示,面對重重挑戰,各國圖書市場整體表現平穩好於預期,數字出版銷售對市場的彌補、民眾對特定圖書品類的需求、暢銷書市場對圖書銷售的拉動為各國出版市場帶來生機,出版業市場呈現出持續回穩趨暖的發展態勢。(新華社記者史競男)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