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外企高管密集訪華凸顯投資中國信心

本報記者 廖睿靈
2023年04月04日09: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程 碩制圖(新華社發)

  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3年年會開幕式現場,跨國企業共話投資中國心聲。
  新華社記者 李 鑫攝

  華晨寶馬生產基地大規模升級項目(簡稱“裡達工廠”)在遼寧沈陽開業。
  新華社記者 楊 青攝

  第五屆進博會技術裝備展區霍尼韋爾展台,參觀者在工作人員指導下體驗模擬飛行。
  新華社記者 張可任攝

  凱德投資設立的中國產業園核心型人民幣基金Ⅱ期,收購位於上海市楊浦區五角場商圈的尚浦中心。
  受訪者供圖

  最近,“外企高管密集訪華”成了海內外關注的話題。

  僅在3月23日至3月28日6天內,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就會見了包括雀巢集團、寶馬集團等在內的10多家跨國公司高管。與此同時,各項展會籌辦如火如荼,投資活動緊鑼密鼓開展。生機勃勃的中國市場,正向世界釋放強大磁力。不少跨國公司高管說,再次來到中國,走市場、談合作,每天行程都安排得滿滿當當,收獲頗豐。

  

  老友到來,期待發掘中國市場新機

  “這是我時隔3年再次來到中國,計劃4月份在中國待半個月,除了北京,我還會去上海、香港、杭州等城市。我們會繼續全方位投資中國,中國的高質量發展和對外開放,為我們提供了難得的機遇。”在不久前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3年年會上,梅賽德斯-奔馳集團股份公司董事會主席康林鬆說。

  和康林鬆一樣,近期不少訪華的中國老友,都有一個相似的身份——跨國公司高管。很多外企高管表示,這是他們近3年來首次訪問中國,迫切期待通過這一契機,在中國市場發掘新的合作機遇。

  “除了參加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我們還在中國安排了多場會議,與業務合作伙伴見面洽談,希望能借此機會在中國擴大我們的業務范圍。”安聯集團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奧利弗·貝特說。

  此次到訪中國的西門子能源股份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克裡斯蒂安·布魯赫,行程安排得很滿,不僅要見中國的同事和團隊,還要會見政府部門和有關合作伙伴,“我需要了解中國能源轉型面臨的機遇和挑戰,也想更好地了解中國市場,以確保我們未來繼續做出正確的決策。”他說。

  外企高管紛紛訪華,背后是對中國這個14億多人消費大市場的信心。

  前不久,中國貿促會對160多家在華外資企業和外國商協會開展調研。結果顯示,99.4%的受訪外資企業對2023年中國經濟發展前景更有信心,表示將繼續在中國投資興業,分享中國的發展紅利。此外,98.7%的受訪外資企業表示將維持和擴大在華投資。

  再看開年以來中國經濟的表現。今年前2個月,全國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增長5.5%﹔2月末,廣義貨幣余額同比增長12.9%﹔3月份,全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達51.9%……持續復蘇、穩中向好的中國市場,正向世界經濟復蘇注入信心。

  “過去三年,盡管受疫情影響,鬆下仍然在中國多個城市持續開展新投資,這正是我們對中國市場充滿信心的表現。”鬆下電器中國東北亞公司有關負責人告訴本報記者,“伴隨中國疫情防控轉向新階段,中國經濟正呈現回暖向好趨勢。我們注意到,近期中國出台了多項提振消費的政策措施,相信在這些新政推動下,中國經濟會以更快速度復蘇發展。”

  深耕中國,在華投資結構持續優化

  伴隨中國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外商在華投資結構也在持續優化。中國貿促會調研顯示,受訪外資企業在華布局優先考慮的投資方向,依次是新型工業化、綠色低碳產業、健康中國建設、數字中國建設、鄉村振興、重大文化產業項目、金融服務等。

  “我們在中國扎根已近90年。如今,中國已經成為霍尼韋爾全球第二大市場,也是公司最大的增長型市場。”霍尼韋爾特性材料和技術集團副總裁兼亞太區總經理劉茂樹告訴本報記者。

  在“雙碳”目標驅動下,綠色低碳轉型正成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廣泛共識。對於化工、建筑、航空等碳排放量較高的行業而言,轉向綠色發展,既面臨減排挑戰,也孕育著技術創新應用機遇。

  “作為可持續發展踐行者,我們有約60%的新產品研發都以改善客戶的環保表現和社會效益為出發點。”劉茂樹介紹,今年2月,集團和中國石油廣東石化公司合作的煉化一體化項目260萬噸/年芳烴聯合裝置正式投產,霍尼韋爾在其中提供的系列創新技術和解決方案,能有效助力煉化行業企業節能降耗,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霍尼韋爾的核心業務與中國市場需求相契合,我們積極結合全球經驗和本土創新,不斷開發定制化產品和服務,用科技賦能實體經濟,從而與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實現共贏。”

  “我們堅持結合中國經濟社會發展需要,推進集團業務不斷壯大。”鬆下電器中國東北亞公司上述負責人說,“近些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發展勢頭強勁。我們和豐田合資建立了大連泰星能源有限公司,主要為新能源汽車提供方形鋰電池。在去年的進博會上,我們還發布了電池資產管理和延長電池壽命的雲分析服務。另外,圍繞促進氫能產業發展,我們也在大力推進氫燃料電池的投資應用。今年2月底,鬆下無錫的電池工廠落成冷熱電三聯供的氫能示范項目,鬆下生產的5kW純氫燃料電池,結合太陽能發電系統和儲能系統,能為工廠供電供熱,同時結合鬆下的制冷技術,在夏季提供冷氣。這一過程完全實現零碳排放,為傳統工廠能源轉型提供了新的思路。”

  伴隨生活質量的不斷提升,消費者對於健康管理的意識和需求日益增長。不少跨國公司注意到這其中蘊藏的投資機遇。

  今年正值歐姆龍進入中國市場30年整,集團定下了一個“小目標”:2024年,在慢性疾病管理領域,成為行業內提供綜合性服務排名第一的企業。

  “《‘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對健康產業發展作出了重要部署,我們的業務正是圍繞健康中國建設,貢獻企業力量。”歐姆龍健康醫療(中國)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東谷隆史告訴記者。在助力優化醫療保障方面,歐姆龍通過打造MMC健康便利店,將醫療級監測設備搬進距離人們生活場景更近的藥店,推動醫療資源進一步下沉。

  “如今中國國民的健康意識正不斷提升,這為我們發展中國健康市場創造了更多機遇。今年伴隨穩經濟系列政策措施效應進一步顯現,我們相信中國市場會繼續回暖向好,我們也將持續加大相關領域投資力度。”東谷隆史說。

  筑巢引鳳,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

  數據顯示,今年1-2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2684.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1%。

  外商為何持續加碼在華投資?除了看好中國市場外,“完善的供應鏈產業鏈”“良好的營商環境”是跨國企業頻繁提及的關鍵詞。

  今年1月,豪雅株式會社旗下豪雅光掩膜版項目簽約落戶重慶兩江新區。該項目總投資超20億元,建設平板顯示器用光掩膜版生產線,達產后預計年產能約2250張光罩產品,將有力助推兩江新區電子信息產業發展。豪雅株式會社有關負責人向記者介紹,此次投資,集團正是看中了兩江新區擁有完備的電子信息產業鏈。在中國,從原材料配套到面板制造,再到模組組裝等,各類產品需求都能得到較快響應。

  “中國是霍尼韋爾全球主要的研發中心和制造基地之一,得益於中國完整的產業體系、超大市場規模和良好的營商環境,外資企業能更好地參與中國市場並發揮價值,與本土合作伙伴攜手並進。”劉茂樹說。

  栽下梧桐樹,自有鳳凰來。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要求“做好外資企業服務工作,推動外資標志性項目落地建設”。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玨婷近日表示,商務部將大力開展“投資中國年”招商引資系列活動,目前已陸續啟動。“中國各地資源稟賦、產業發展各具特色,希望通過一系列‘請進來’‘走出去’的推介活動,全面展示各地投資機遇和比較優勢。”束玨婷說。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對做好外資企業服務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我們將積極推動服務外資企業工作重心轉向開展深度調研、推動優化營商環境、幫助地方招商引資等方面,更大力度促進外資穩存量、擴增量。”中國貿促會新聞發言人王琳潔說,貿促會將組織更多政策宣講會、政企對話會,引導外資企業深入理解中國政策舉措,增強在華經營信心。

  “我們還將多措並舉開展招商引資,舉辦全球貿易投資促進峰會等系列品牌展會,密切與駐華使領館、外國商協會和跨國企業的交流,做好項目對接撮合,推動重大項目落地。”王琳潔說。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