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軌道交通建設一季度喜迎“開門紅” 19號線二期年內開通運營

郭瑩
2023年03月28日17:1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成都軌道集團全力推進成都城市軌道交通第四期建設規劃項目及市域(郊)鐵路工程建設。據介紹,今年一季度,多條在建軌道線路及TOD綜合開發項目建設高效推進,10條在建線路共計有95座車站封頂,力爭到2025年實現軌道交通在建及運營裡程達到850公裡以上。

19號線二期線路圖。成都軌道建設供圖

19號線二期線路圖。成都軌道建設供圖

看項目:19號線二期建設繁忙有序 四季度開通初期運營

今天,在位於成都雙流區溫家山路的19號線二期溫家山站施工現場,工人們正仔細鋪貼石材,安裝柱面、天花吊頂,施工繁忙有序。已具雛形的車站內,潔白的立柱與雅致的拱門造型相互映襯,搭配銀色圓弧形吊頂,似花瓣又似浩瀚的夜空,極具藝術氣息。

“車站公共區的裝修主要以‘水潤天府、生態成都’為主題,將打造雙流機場2航站樓東站、天府商務區站、天府站、溫家山站、紅蓮站重點藝術車站,著力營造出自然、清新、秀麗、大氣的藝術風格。”據成都軌道建設管理有限公司項目管理三中心副主任朱建偉介紹,今年2月14日,19號線二期全線環網電通﹔3月20日長順村停車場移交運營﹔目前,正在進行熱滑工作。近期,全線軌行區將移交運營。

溫家山站廳層。成都軌道建設供圖

溫家山站廳層。成都軌道建設供圖

朱建偉介紹,按照工籌計劃,今年4季度,19號線二期將開通初期運營。目前,車站建設已進入公共區裝修施工階段,常規機電、設備區裝修已基本完成,站台門已完成5000次測試。

看進度:10條線95座車站封頂 市域軌道線迎多個節點

全力以赴拼經濟、搞建設、促發展。截至目前,成都城市軌道交通第四期建設規劃和軌道交通資陽線、市域(郊)鐵路成眉線等10條在建線路共計有95座車站封頂,盾構掘進累計完成78%,57座車站已全面進入機電施工階段﹔成都軌道TOD一季度新開工4個地塊,開工面積達20萬平方米,23個TOD項目、38個標段均處於“滿工滿產”的狀態。

在眉山市東坡區太和渡口處,市域(郊)鐵路成都至眉山線工程岷江特大橋主橋跨江而建,連接起岷東新區站和眉山北站。施工現場,機器高效運轉,工人忙碌穿梭,管理人員緊盯全場,現場一派繁忙景象。

在軌道交通資陽線建設工地,隨著最后一榀預制箱梁精准架設完成,軌道交通資陽線實現全線橋通,為軌道鋪設、電氣化施工等后續工作的順利開展創造了有利條件。

S11線德陽北站剖面效果圖。成都軌道建設供圖

S11線德陽北站剖面效果圖。成都軌道建設供圖

就在前日,市域(郊)鐵路成都至德陽線(S11)工程也傳來捷報,初步設計及概算獲得四川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批復,標志著成德線繼工程可行性研究獲批后取得又一裡程碑式進展,項目開工在即。

據成都軌道建設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成都軌道交通計劃實現30號線一期、27號線一期、資陽線、8號線二期洞通、軌通﹔17號線二期將實現洞通。“建設任務異常艱巨,我們要實現質量效益雙提升,打造匹配成都城市形象的精品工程、民生工程,成都軌道建設推行‘首件驗收、樣板引路’的標准化管理,全面提升工程建設質量。”該負責人表示。

看創新:20萬平方米TOD項目開工 幸福美好生活加速兌現

作為成都軌道集團攜手中體產業集團打造的西南首個專業化體育綜合體,位於陸肖TOD項目的中體城項目已經實現塔樓封頂,裙樓部分主體結構沖刺封頂。

雙鳳橋TOD保障性住房主體呈現。成都軌道建設供圖

雙鳳橋TOD保障性住房主體呈現。成都軌道建設供圖

同一時間,位於城市另一面的幸福橋TOD項目A地塊正在進行主體結構施工,並計劃在今年二季度實現主體結構封頂﹔中央法務區青島路TOD目前基坑支護已完成,塔吊基礎也已安裝到位,預計在4月完成基礎工程施工、6月主體結構施工將至正負零。

據了解,為了給更多新市民、青年人打造“幸福”社區,除了已經實施的19000套保障性租賃住房外,今年成都TOD還將新增啟動一批保障性租賃住房,多個租賃住房項目也有望在年內實現封頂。今年一季度,成都TOD新開工4個地塊,開工面積達20萬平方米。成都TOD的幸福美好生活正在加速刻畫。

據了解,下一步,成都軌道集團將積極融入和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確保年內19號線二期開通初期運營,加速推動市域(郊)鐵路成都至德陽線開工,加快推進市域鐵路龍泉至天府國際機場線進程,全面落地呈現TOD示范效應,奮力推進軌道事業趕超進位、高質量發展,為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積極貢獻澎湃的軌道力量。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