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如何區分花粉過敏和感冒?關鍵區別在這裡

喬業瓊 實習生曹瑞穎
2023年03月23日09:2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如何區分花粉過敏和感冒?關鍵區別在這裡

  生活中,有的人一到春天就特別容易“感冒”,除了打噴嚏、流鼻涕、鼻塞外,還伴有鼻痒、流淚等症狀。其實,這不是感冒了,而是出現了花粉過敏。網友應該如何區分自己是感冒還是花粉過敏呢?在本期《1分鐘養生課》上,重慶市人民醫院過敏反應科主任醫師周維康向廣大網友講解花粉季過敏的相關知識。

  花粉過敏症和普通感冒的區別圖示

  周維康對花粉過敏症和普通感冒的不同症狀表現進行了講解,他介紹,花粉過敏症鼻痒明顯,一般沒有全身的症狀,病程一天到幾天﹔而普通感冒鼻痒不明顯,全身症狀一般較重,有的伴隨發熱、肌肉酸痛等,病程一到兩周。

  “在花粉季,花粉過敏患者常會出現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皮炎等症狀,嚴重的可以引起過敏性哮喘、血管性水腫和休克等。”周維康表示,一部分花粉過敏的患者生吃水果、堅果和蔬菜后,口腔黏膜接觸部位會發生接觸性荨麻疹,部分患者還可以累及皮膚、胃腸道、呼吸道等,嚴重的甚至會出現喉頭水腫、乃至窒息死亡。

  周維康還介紹,風媒花粉是導致患者過敏的主要過敏源。每年春季,風媒花粉以樹花粉為主,常見的傳播植物有榆樹、楊樹、柳樹、柏樹等。對於花粉過敏患者,他建議採取4招預防過敏:

  首先,外出時,戴好口罩、墨鏡、帽子,穿著長袖襯衫,使用花粉阻隔劑涂抹鼻腔。

  其次,回家后,清洗顏面、鼻腔、眼睛等沾有花粉的部位,及時換上干淨衣物。

  第三,如果不能確定是哪種物質引起的過敏,可以去醫院檢測過敏源。花粉季結束后,建議到醫院進行花粉脫敏治療,以減輕第二年花粉過敏的症狀。

  第四,有較嚴重花粉過敏的人,花粉季前一周或兩周可以服用抗過敏藥物進行預防性用藥。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