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行業透視鏡|成都二手房成交活躍,房價后市怎麼走?

2023年03月21日07:22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行業透視鏡|成都二手房成交活躍,房價后市怎麼走?

  兔年開年以來,成都二手房市場持續火熱。據成都住建局公開數據顯示,2月成都二手房成交超1.9萬套,成交面積約177.4萬㎡﹔3月成都二手房市場依然活躍,截至3月20日,全市成交超1.6萬套,成交面積約152萬㎡。

  二手房高企的成交數據背后,房價走勢也成了近期人們討論的熱點話題:成交上漲后,房價是否在上漲?是曇花一現,還是市場回暖?當前是買房的好時機嗎?

  壓抑性需求集中釋放

  即便不看統計數據,或許你也能感受到近期成都二手房市場的火熱,身邊的人要麼趁機拋售,要麼抓緊時間買房。“帶看量增加,成交周期變短,明顯感覺大家的買房意願變強了。”成都錦江區淨居寺一家中介門店的經紀人李先生說。

  面對當下市場現象,成都市房地產經紀協會相關人士分析指出,近兩年,不少購房人群因置業信心不足和收入預期不穩定,暫緩了購房,如今大量積壓的需求集中釋放,同時疊加春節后返城置業傳統旺季的因素,因此二手房交易量短期內反彈明顯。

  貝殼研究院成都分院院長付躍華也持相同觀點,“從近期二手房成交人群可以看出,當前購房主力以30歲左右的剛需年輕人為主,他們多是去年甚至前年受疫情等影響而延遲置業的。當前市場活躍度提高,應是市場回暖的正常表現,在需求得到集中釋放后,預計二手房市場在下一階段或許會有一個自然回落的過程。”

  剛需人群佔主力

  面對火熱的市場,不少購房者開始擔心成交量上漲會帶動房價上升。對此,付躍華認為,成都二手房房價上漲空間並不大,“當前二手房市場主要以剛需客群為主,他們不太可能接受短期內市場快速漲價,賣家對於市場預期增高而提高挂牌價的行為會很快被市場糾偏。同時,從市場供需層面來看,當前是一個供大於求的市場,短期內置業需求集中釋放,長期來看並不構成短期快速漲價的條件。”付躍華強調,從二手房挂牌量來看,在市場可以找到很多可替代的同類產品。

  據克而瑞四川的統計數據顯示,在新增挂牌量上,2月成都累計新增挂牌量超3.5萬套,僅次於去年二手房新政后6月挂牌量。

  從成都市房地產經紀協會公布的數據來看,2月成都二手房成交面積段中,90㎡(含)以下佔比上升至59.4%,佔比約6成,剛需人群成為節后市場核心驅動力。與此同時,144(含)㎡以上改善大戶型成交量佔比則回落至4.9%。

  “剛需客群在價格上十分敏感,價格快速上漲會讓他們產生觀望情緒甚至退出市場,而挂牌量同步增加讓市場供應顯得十分充足,目前樓市不具備快速漲價的基礎。”付躍華表示,不過,價格會因為區位和產品發生結構性調整,市場會出現分化。

  對於未來市場預期,成都市房地產經紀協會指出,3月成都二手房市場進入買方市場的特征明顯,房東為盡快套現或為改善置換籌集首付資金,挂牌價格或將有所下調,更趨於客戶心理預期。預計3月市場交易量水平將進入正常區間,價格趨於平穩。(川觀新聞 王型芳)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