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中疾控專家:本輪流感高峰在部分省份已開始下降

2023年03月21日09:2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疾控專家:本輪流感高峰在部分省份已開始下降

  針對公眾關心的流感防治問題,昨天,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國家流感中心主任王大燕表示,此次流感活動水平2月初開始升高,3月中旬已經進入高峰期。雖然目前整體仍處於高位,但部分省份流感活動高峰已經出現拐點,開始下降。

  本次流行的流感病毒以甲型H1N1亞型為主,其次為甲型H3N2亞型。王大燕說,去年12月至今年1月,恰逢新冠病毒流行,防控新冠的措施對季節性流感防控非常有效,使得流感等其他呼吸道病毒流行受到一定程度壓制。近3年公眾對流感的防控意識普遍降低,流感疫苗接種率較低,導致人群對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預存免疫力降低,造成了我國春季流感高峰。“季節性流感並非隻在秋冬季、冬春季流行,我國南方省份在夏季往往也會出現夏季流感高峰,一般為6月至7月期間。”

  對於公眾感覺近期流感患兒較多的現象,王大燕介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兒童流感罹患率約為20%至30%,在高流行季節,兒童流感年感染率可高達50%左右,高於成人。5歲以下特別是2歲以下的兒童是感染流感病毒的高風險人群。從實際感染情況來看,流感流行高峰期15歲以下年齡組的病例數顯著高於其他年齡組,且流感造成的聚集性疫情也主要分布在學校和幼托機構。

  專家提示,面對流感流行,公眾應堅持做好個人防護,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風,盡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場所。若出現流感樣症狀,應避免帶病上班、上學,接觸家庭成員時需戴口罩。對於尚未接種流感疫苗的孕婦、老年人、慢性病患者、低齡兒童等高風險人群,建議在流感疫苗可及的情況下積極接種,仍能起到很好的預防保護作用。(北京日報實習記者 柴嶸)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