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世界睡眠日:睡不著、睡不醒都要警惕

2023年03月21日06:5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世界睡眠日:睡不著、睡不醒都要警惕

  睡眠同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睡眠質量的好壞更是直接影響著一個人的精神狀態和身體健康。2023年3月21日是第23個世界睡眠日。當前,許多人被失眠、睡眠不足等問題困擾,生活質量受到嚴重影響。出現哪些症狀意味著睡眠障礙?長期的睡眠不足對人體有哪些危害?如何獲得高質量的睡眠?記者採訪了多位醫學專家。

  北京友誼醫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主任醫師朱梅介紹,失眠是最為常見的睡眠障礙。要判斷是否患有失眠,首先要看入睡是否困難,若入睡潛伏期超過30分鐘,一整夜覺醒的次數大於等於2次,存在早醒和睡眠質量下降等情況,或者總睡眠時間少於6個小時,就意味著存在失眠問題。“長期失眠會導致白天精力不足、思考困難、注意力難以集中或者情緒不穩定、焦慮、抑郁等。還會造成自身免疫系統功能下降,對疾病的抵抗力降低,增加糖尿病、肥胖、高脂血症的患病風險。”

  失眠的原因有很多,要根據不同個體的情況來判斷。朱梅說,最常見的就是精神原因,比如精神緊張、焦慮、抑郁、恐懼、興奮等﹔其次還有軀體因素,比如患者有疼痛、鼻塞、咳嗽或頻繁起夜等問題﹔另外生活環境、生活方式的改變也會導致失眠,服用某些藥物或者腦部病理性因素與失眠都有可能存在直接關系。

  北京安定醫院臨床心理中心副主任醫師孟繁強表示,想要擁有良好的睡眠體驗,規律作息很重要。孟繁強建議,每日堅持規律作息,久而久之形成自己的生物鐘是保障睡眠質量的關鍵。失眠患者盡量不要因為夜晚睡得不好或睡得不夠而在白天過度補覺,白天應增加光照時長,在室內盡量拉開窗帘,享受自然光,多參與戶外活動。如果入睡很快,但經常早醒,需要警惕是否出現了情緒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生的幫助。

  北京安定醫院抑郁症治療中心五病區主任沙莎說,隨著社會生活節奏不斷加快、競爭壓力逐漸增大,慢性睡眠生物節律紊亂導致的失眠也逐漸增多。表現為入睡困難、多次覺醒、睡眠不足或睡眠時相紊亂等非生理性睡眠。通俗來講就是總體睡眠時間正常,而因為白天睡過多,夜晚出現失眠情況,在青少年、工作壓力大的人群以及中老年人中多見。“建議此類人群以調整睡眠分配為主要目標,白天盡可能保持覺醒狀態,增加運動、工作等能量消耗,白天睡眠時間控制在半小時以內,把睡眠集中分配於夜晚。”

  需要注意的是,睡眠時長存在個體差異,但凡事都有個“度”,睡眠過多也會出現健康問題。孟繁強介紹,夜間打鼾,尤其是伴有呼吸暫停的人,睡眠質量會明顯變差,也會導致睡不醒﹔另外,患有抑郁症的人群,也會出現睡眠過多、睡不醒的症狀,如果長期睡不醒且有明顯的情緒問題,建議及早就醫檢查。(新華社記者俠克、謝晗)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