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海關總署:前兩月出口總值創歷史新高

2023年03月21日09:2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關總署:前兩月出口總值創歷史新高

  針對近期有報道稱我國港口集裝箱空箱數量增加,海關總署署長俞建華3月20日表示,從海關最新數據看,2月下旬以來,我國出口用箱量在持續增長。

  俞建華當天在國新辦舉行的“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說,空箱增多有前一個時期新集裝箱投放量過大、國內堆存成本較低、國外疫情緩解后空箱短期大量回流的原因,也有季節性規律作用。大量空箱在我國港口蓄勢待發,某種程度上也反映了國際市場依然看好我們下一階段的出口能力。從海關最新數據看,2月下旬以來,我國出口用箱量在持續增長。

  談及全年外貿形勢,俞建華表示,海關在密切監測3月以來的外貿發展形勢。“我們的整體看法是,開局平穩,趨勢向好。”

  俞建華表示,從規模上看,前兩個月出口總值創歷史新高,增長0.9%,比預期要好。進出口總值超過6萬億元,這在歷史上是第二次。從構成上看,疫情期間我國率先復工復產,防疫物資和“宅經濟”產品出口大幅增長,抬高了外貿基數﹔從趨勢上看,按周監測,2月以來我國外貿進出口明顯回穩,2月最后一周比前一周環比增長超過15%﹔從周邊國家情況看,與周邊已經公布數據的經濟體相比,我國外貿表現是好的。

  世貿組織近期預測,今年一季度全球貨物貿易疲軟,預計全年僅增長1%。地方和企業也普遍反映,外需走弱、訂單下降是當前外貿發展面臨的最大挑戰,部分國家回款不暢等貿易風險也有所增多。

  俞建華表示,外貿發展確實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但也要看到積極樂觀的一面。比如前2個月,在經營主體方面,海關新備案外貿經營主體4.6萬家﹔在訂單方面,新增出口訂單金額增長的企業比重連續提升﹔在新動能方面,電動汽車、鋰電池、太陽能電池“新三樣”合計出口增長六成。

  “綜合起來看,外貿形勢還是嚴峻復雜的,但也蘊含了不少機遇,困難更多是全球性的。比較來看,我國競爭優勢依然明顯,隨著我國經濟形勢整體好轉,外貿前兩個月平穩開局的勢頭有望保持下去。因此,我們對今年我國外貿實現促穩提質的目標充滿信心。”俞建華說。據新華社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