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拼經濟,引投資!四川天府新區海外招商團組帶回豐碩成果

2023年03月20日16:2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簽約儀式現場。天府新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簽約儀式現場。天府新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落地推介、拜訪企業、洽談合作……3月17日,四川天府新區海外招商團組結束緊湊的行程,回到新區。

10天時間裡,招商團組赴新加坡、馬來西亞、中國香港進行招商推介,相繼開展高層訪問、綜合推介、經貿招商、友城交流、僑務聯誼等系列活動。期間,落地2場投資合作推介會,累計拜訪20余家企業機構,達成10余合作簽約,引進多個重大合作項目。

“此次外出我們全方位推介新區投資環境,深入挖掘了一批優質項目信息,促成並推動了一批項目的落地。”四川天府新區投資促進中心相關負責人談到,通過此次出訪,大家充分感受到外資企業仍對國內市場表現出極大信心。不少海外企業均表示,將盡快安排到四川天府新區實地考察交流。

談合作:拼經濟、搶項目的招商熱情奔騰涌動

招商引資,是經濟工作的生命線,是擴大開放的必選項。

不久前召開的四川天府新區黨工委管委會2023年工作會議將新區今年工作主題確定為“高質量建設公園城市先行區項目攻堅年”,提出堅持以項目為中心擴大有效投資,大力實施公園城市先行區建設項目攻堅行動。

人勤春來早,奮進正當時。全國多地拼經濟“火力全開”,用“出海”招商在內的各種實際行動展現了吸引和利用外資的決心。此次,四川天府新區海外招商團組由四川天府新區國際合作局、投資促進中心、生態環境和城管局、公園城市局及新區有關國有企業組成,行程安排極其緊密,10天時間內,輾轉新加坡、馬來西亞、中國香港,先后拜訪了新加坡盛裕集團、馬來西亞天成控股集團、香港招商局集團等20余家龍頭企業和機構。一路落地推介,一路展開系列招商洽談。

“我們從年前就在開始籌備此次海外招商行,這次出來有一個直觀感受就是大家都異常‘拼’,全國各地的招商團組都在赴海外搶項目。”四川天府新區國際合作局相關負責人談到,優質的企業及項目都需要“搶”。每到一處,大家都密集向企業介紹新區經濟社會發展近況,不錯過任何一個潛在合作機會,盡全力邀請企業總部高層來訪新區。

一方面推進在談項目加快落地,一方面獲取新項目線索,招商團組的努力成果,體現在一份份已完成簽約的合作協議上。

在新加坡,招商團組簽約5大合作項目,簽約金額超過110億元,新加坡雅拉集團、新加坡天府會、邦城規劃顧問(SCP)、艾富諾設計咨詢、新加坡遠石公司等新加坡機構和企業與四川天府新區有關方面集中簽署戰略合作或投資服務協議,將重點聚焦國際經貿往來、現代服務業、城市規劃設計等方面全面深化合作。

在香港,四川天府新區管委會及新區有關部門、企業分別與中國工商銀行(亞洲)有限公司、招商局蛇口工業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香港商會、日本住友商事香港有限公司等7家香港企業、機構簽署戰略合作或深化全面合作協議,並成功引進新風天域集團新風醫療管理總部項目、華泰証券數字科技產業基金項目、亞太低碳循環供應鏈項目等一批高能級項目。

談機遇:共享現代化公園城市建設紅利正當其時

“我們一直非常關注四川天府新區的發展。通過參加今天的推介會,再次加深了我們對這裡的信任與向往。”這是新加坡仁恆置地集團執行董事鐘億嘉在“相逢星洲 暢鏈天府”四川天府新區新加坡投資合作推介會現場的直觀感受。

海外招商時間緊、任務重,如何在最短時間內讓更多潛在合作伙伴精准了解新區並選擇新區,成為此次海外招商行題中應有之義。“我們專門為此次出行梳理形成四川天府新區產業投資機會清單,從外資企業關注角度提煉出合作信息,供其系統化了解。”四川天府新區國際合作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短短10天時間裡,四川天府新區海外招商團組接連在新加坡、中國香港落地兩場投資合作推介會,每場活動參會單位近百家,除了當地龍頭企業“中堅力量”,還不乏政府部門、行業協會、高校、銀行及風投等機構。推介會上發布的四川天府新區產業投資機會清單,按照載體入駐、場景打造、產業協作等需求類型,集中釋放新區重大項目及投資機會共計近百條,向海外各界發出四川天府新區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國家戰略背景下建設再提速的強烈信號。

除了現場集中推介,海外招商團組更多時候是登門拜訪、上門推介。“這樣雖然更費時費力,但效果會更加明顯。”在四川天府新區投資促進中心相關負責人看來,再多的郵件、視頻串聯起的隔空對話不抵一次線下見面。

人與人之間面對面的交流能夠更加容易產生信任感,從海外招商團組所有成員的表情、語言、神態中,廣大外資企業在感受到熱情的同時,也讀懂了這座城市的發展機遇。

正如新加坡雅拉集團董事長潘書鴻所言,四川天府新區良好的投資環境、務實的工作作風為企業投資興業提供了有利機遇,雅拉集團不僅會加大在新區的投資力度,還會竭力邀請新加坡各位企業家到天府新區落戶展業。

馬來西亞豐隆金融集團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陳珙君也向招商團組表示,希望能與四川天府新區共同探索拓展國際結算、貿易融資以及自貿區綜合金融服務等金融業務,助力四川天府新區加快建設內陸開放經濟高地。

談開放:訪老友結新朋再拓對外開放“朋友圈”

“以經貿合作為主要抓手,橫向拓展雙方在文化藝術、觀光旅游、教育衛生、工業制造等領域創新突破,也是此次海外招商行的重要目的之一。”據四川天府新區國際合作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雙循環”發展格局下,“一帶一路”建設提升了我國西部地區在國家開放大局中的戰略地位,新區積極“走出去”與各方良性互動,在共享“一帶一路”新發展機遇同時,也為新區開放發展開辟新天地。

在馬來西亞,四川天府新區黨工委主要負責人與馬六甲州對華特使李翰霖一行親切座談交流,雙方圍繞促進兩地開展項目合作、經貿往來和人文交流進行深入交流,並簽署了《四川天府新區與馬六甲州關於建立友好合作關系的備忘錄》,拓展了新區的國際“朋友圈”。這也是天府新區繼泰國羅勇府之后,建立的第二個國際友好合作關系,未來雙方將借助這一合作關系,有效開展合作,促進兩地共同發展,實現互利共贏。

山海不遠,和則同心。此次出海,新區海外招商團組全程不遺余力搭平台、建機制,不斷擴大開放合作“朋友圈”,擴大利益融合“交匯點”。

在新加坡,四川天府新區海外招商團組一行也相繼同新加坡企業發展局、新加坡國家公園局、新加坡國際仲裁中心等機構洽談合作,推動“公園城市”與“花園城市”互學互鑒。

在香港,香港貿易發展局西區首席代表周宏則表示,願意充當四川天府新區與粵港澳大灣區之間的“紅娘”,幫助更多天府新區乃至四川的企業機構“走出去”,服務更多優秀港企“引進來”,攜手各方共同譜寫蓉港友好合作新未來。

在馬來西亞招商期間,四川天府新區海外招商團組還相繼考察了馬來西亞布城、馬來西亞賽城等地,實地調研當地城市新區規劃建設、生態環保、市政設施布局、城市文化融合發展等情況,探尋新的合作機遇。“這為四川天府新區建設中國式現代化公園城市先行區提供了許多可借鑒的經驗和做法,將有效促進公園城市規劃建設水平的提升。”四川天府新區公園城市建設局相關負責人說,結束此次海外招商行最后一站,在從香港飛往天府國際機場的航班上,大家已經在迫不及待為下一次“出海”規劃展開熱烈討論。

毫無疑問的是,錨定“高質量建設公園城市先行區項目攻堅年”目標,四川天府新區還將持續加強境外招商引資力度,以海納百川的廣闊胸懷擁抱世界各地投資者,邀請各方來四川天府新區共享時代新機遇、共筑開放新高地,共同成就中國式現代化公園城市先行區更加燦爛的明天。(天軒)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