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傳承紅色基因 強國復興有我

全國老兵宣講團巡回宣講報告會在四川宜賓舉行

2023年03月17日20:1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宜賓3月17日電 (王波、王洪江)3月17日,由退役軍人事務部主辦、宜賓市人民政府和四川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共同承辦的“傳承紅色基因,強國復興有我”主題巡回宣講2023年首場報告會在四川省宜賓市開講。來自宜賓市的警察、“兵支書”、紅色宣講員、應急救援人員、電力職工、退役軍人事務工作者、小學生代表共350余人在現場聆聽了宣講報告。

退役軍人事務部秘書局副局長佔寧,四川省退役軍人事務廳黨組成員、副廳長余遠友出席宣講報告會,宜賓市政府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黃金盛致辭,中央網信辦、交通運輸部、農業農村部、退役軍人事務部和省市相關部門負責人在主會場出席宣講報告會。

會上,來自貴州、福建、湖南、山東、浙江和四川省的7名優秀老兵講述了他們的感人故事。

當兵3年的龍福剛退役后,從普通的爬電杆工人成長為電網技能大師、全國勞模、全國“最美退役軍人”,取得22項國家專利的他,堅守一線護衛著人民群眾的萬家燈火﹔從部隊飛行員到海上救助飛行員,“救撈功臣”郭正偉海上救助21年,飛行6500多小時,救起300多人,初心從未改變﹔從長沙鐵道兵學院教員到國防科技大學教授,再到退休10年,“全國模范退役軍人”徐佐林走遍全國20多個省市,進行愛國主義演講4000多場,他七進甘肅酒泉所作的40多場宣講報告,全是激情四溢的“飛船發射動員令”﹔當過12年兵的李洋,為了幫助村民銷售產品,帶頭組織修路、擺地攤、做直播,組建以退役軍人為主的志願服務者團隊幫扶留守兒童,作為一名“90后兵支書”的他,不忘“兵之初”,視村民如親人當家人,老兵的榮光從未曾褪色﹔從駐守海島18年到退役后建設海島16年,被評為“全國人民滿意公務員”“全國最美退役軍人”的楊玉斌,把“花鳥,花鳥,沒花沒鳥,如果上島,馬上想跑”的空心島、老人島變成了青年島、文藝島和網紅島,變成了“舟山海島旅游的顏值擔當”和國家4A景區、國家級生態鄉鎮﹔當兵20年后退役,在商海打拼10年后帶著全部積蓄回到家鄉,四川省遂寧市蓬溪縣拱市村,蔣乙嘉自掏腰包修筑通往村外的路,動員親屬捐出家族宅基地新建3000多平方米的村文化中心,從村第一書記到支部書記再到聯村黨委書記,“全國模范退役軍人”蔣乙嘉致力鄉村振興,帶領鄉親們奔赴共同富裕﹔宜賓“70后”老兵蔣龍聲,是“退役軍人服務保障先進個人”、四川省“退役軍人就業創業之星”、宜賓市“優秀退役軍人”,成立宜賓山勾勾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建起種養循環的現代化立體農業,帶動就業近4000人。

宣講報告會上,7名在各行各業做出顯著貢獻的退役老兵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故事,現場聽眾反響熱烈,備受鼓舞。

四川省宜賓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紀委副書記易元海說:“老兵們用自己的故事,向我們展現了忠誠堅守、無私奉獻、感恩謙虛的精神。”他表示,作為一名公安民警、退役軍人,將牢記國之大者,堅定理想信念,鑄牢政治忠誠,傳承紅色經典,發揚革命精神,在風高浪急中永不退縮,在踐行使命中永不止步。

“我也是退役軍人,軍營中的戰友情誼是無私奉獻,是同甘共苦,更是出生入死。現在,我作為一名救援隊員,救人對於我們來說是一種本能反應。”宜賓市綜合應急救援隊戰訓科科長羅德說。

“今天聽了七位老兵的宣講,很有感觸。我們能夠擁有如今幸福的生活,是因為有人一直替我們負重前行。”宜賓市長寧縣文化廣播電視和旅游局文旅信息中心副主任馮杰表示,作為一名紅色宣講員,講好紅色故事是當代青年的使命和責任。她將發揚好紅色傳統,傳承好紅色基因,讓紅色文化代代相傳。

據了解,近年來,在退役軍人事務部和省退役軍人事務廳的關心支持下,四川省宜賓市圍繞“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深耕紅色沃土、滋養精神之花,宣揚老兵永遠跟黨走,彰顯軍人勇毅品質和使命擔當,唱響禮贊新時代的“主旋律”。建成和開放李庄文化抗戰博物館、一曼雙擁公園、長江沿江紅色文化長廊等紅色陣地﹔提質改造趙一曼紀念館、市烈士陵園等烈士紀念設施,創作推出《趙一曼》《霧中燈塔》等文化精品﹔推薦產生了1名全國“模范退役軍人”、8名全省“模范退役軍人”和“最美退役軍人”、93名全市優秀退役軍人和了不起的退役軍人等,帶動廣大退役軍人建功新時代、奮進新征程。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