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宣漢一小學“以石載道 以實育人” 彰顯石文化魅力 提振學生精氣神

2023年03月20日19:3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嘿……石娃兒們,快來耍哦……哦……我們來了……石頭坡上滾,石頭溝裡爬,石頭村裡長大了石頭娃,圓石頭壘起了石頭的牆,方石頭搭起了石頭的家……”近日,在四川省達州市宣漢縣新華鎮河壩中心校活動室,孩子們打著鼓、拍著手,高興地唱著學校創編的歌曲《石娃兒》,童稚清純的歌聲在校園裡回蕩。

據了解,河壩中心校始建於1958年,佔地12.5畝,現有師生300余人,校園座落於群山環抱之中,環境幽雅怡人,校園內以“石”打造的校園景觀格外引人注目。

進入校門,一塊鐫刻著“以石載道,以實育人”八個紅色大字的花崗石映入眼帘。教學樓正面外牆上,鐫刻著“顆顆石頭放光彩”“以石育心,因石生慧”石文化育人目標和核心理念。教學樓正前方的花台內,放置著刻有“仁、義、禮、智、信,溫、善、恭、節、謙”紅色大字的10個石頭,陽光照耀下,分外醒目。校園北側圍牆上,設置了石文化主題牆,從“點石成金、圖說石頭、女媧石補、盤古開天地”等方面詮釋石頭的含義、石器的演變過程和石頭蘊含的精神。

學校全景。宣漢縣委宣傳部供圖

學校全景。宣漢縣委宣傳部供圖

最引人注目的是旗台兩側各設置一塊高約80公分的“問石”“問實”鵝卵石。進入教學樓后,還有樓道石文化。一樓樓道展示“石頌”,展示師生石頭畫作品等﹔二樓樓道展示“石韻”,內容為中華奇石鑒賞,有雨花石、和田玉、太湖石、靈璧石、雞血石、賀蘭石、鐘乳石、戈壁石、鬆花石、黃河石等圖案和介紹,讓學生感受石頭的神奇魅力﹔三樓主題牆展示“石意”,讓師生感悟“鍥而不舍、金石可鏤,精誠所至、金石為開,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等石頭品質。

在美術室,學生們正在老師指導下,在石頭上作畫,一塊塊形態各異的石頭,在學生的精心繪制下,變成了一件件精美的作品。進入學校石文化作品陳列室,一件件石頭作品讓人目不暇接、嘆為觀止。

“讓一磚一石說話,讓一草一木傳情。”近年來,該校深入挖掘學校內涵,結合學校建在巨大鵝卵石之上和三面環水石頭多的實際,精心打造校園“石文化”特色,以“以石育心”作為活動主題,以“以石育心、因石生慧”作為校園文化建設核心理念,將石頭沉靜淡泊、自然朴實的內涵精神與學校師生剛強堅毅、質朴無華的精神面貌相契合,通過玩石、唱石、讀石、寫石、畫石、賞石來陶冶學生的情操,提振學生的精氣神,啟迪學生智慧,調動師生參與積極性,聚力打造石文化品牌。

美術老師正在指導學生在石頭上創作。宣漢縣委宣傳部供圖

美術老師正在指導學生在石頭上進行創作。宣漢縣委宣傳部供圖

目前,在校園樓道、教室、景觀等區域將石文化融入其中,彰顯石文化魅力,形成了濃厚的校園石文化氛圍。收集石文化歌曲10多首、寫作石文化文章500多篇,創作石文化美術作品1000余件。建立了石文化陳列室,陳列了1000多件師生作品。

學生們正在創作石文化作品。宣漢縣委宣傳部供圖

學生們正在創作石文化作品。宣漢縣委宣傳部供圖

“我們學校以石文化為載體,以石頭優良品質教育學生對人對己、做人做事的道理,激勵教師以務實、落實、踏實的工作作風教書育人,我們將繼續打造石文化品牌,深入挖掘石文化內涵,讓石頭精神浸潤師生心靈,推動學校各項工作高質量發展,展示巴山大峽谷景區窗口學校的風採。”宣漢縣新華鎮河壩中心校校長劉勇信心十足。(張平)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