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瀘州市瀘縣:自制梨花糕、桃花凍 開啟春日味蕾的浪漫之旅

2023年03月20日19:2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又到了一年一度梨花、桃花盛開的季節,在瀘州市瀘縣雲錦鎮,漫山遍野的梨花、桃花綴滿枝頭,微風吹來,花瓣飛舞,淡淡清香扑面而來。

“每年這個時候就是桃花、梨花開得最旺盛的時候,我們在自家梨園摘幾朵桃花、梨花回家去做桃花凍、梨花糕。這是大人小孩都比較喜歡吃的一道美食。”瀘縣雲錦鎮村民宋大春說。

制作梨花糕時,將面粉、酵母、泡打粉等按一定比例拌勻,加入鮮梨花溫水、白糖,揉搓成面團,再用擀面杖將一塊塊面團壓平,並用模具壓成大小均勻的小圓塊兒。制作時,用剪刀剪出梨花瓣,插上梨花蕊發酵40分鐘左右,再放置蒸籠裡蒸8-10分鐘即可。

除了做梨花糕,當地人還喜歡用最鮮嫩的花朵做甜品小吃——桃花凍、梨花凍。制作紅糖桃花凍時,將鮮桃花泡水待用,再將自制大米粉、膠原蛋白粉、白糖等與溫桃花水調勻,慢慢倒入鍋中燒開至沸騰,待冷卻后倒入餐具內,淋上用梨花和紅糖熬制的膏汁,一盅盅顏值在線的桃花凍就做成了。

“每到陽春三月的時候,我們就喜歡把梨花和桃花採來做成梨花糕、桃花凍,吃了之后具有生津止咳美容功效。”瀘縣雲錦鎮居民冷向亞說。

剛出鍋的梨花糕不僅造型唯美,吃起來帶有梨花淡淡清香,具有生津止咳、美容養顏的功效,深受當地人喜愛。加入了紅糖、梨花膏汁的桃花凍入口下去,頓時喚醒了春天的味蕾。(黃平、魏生梅)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