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瀘州瀘縣:“雙稻雙蝦”讓田地翻倍升金

2023年03月20日19:1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眾所周知,傳統“稻蝦輪作”讓稻蝦共生,一年起一季龍蝦,收一次水稻。能不能改進模式,讓田地獲得最大化收益?四川省瀘州市瀘縣探索出了“雙稻雙蝦”的種養模式,讓傳統的“一田雙收”升級為“一田四收”。

連日來,在瀘縣毗盧、立石、玄灘、石橋等鎮的稻蝦種養基地,隨處可見捕蝦放蝦的熱鬧場景,小龍蝦已提前進入了產銷兩旺的階段。

一大早,在瀘縣毗盧鎮何氏家庭農場的稻蝦養殖基地,養殖戶們將一籠籠小龍蝦從田中拉出,按個頭大小進行分揀裝箱。隨后,來到瀘縣海牧專業合作社稻蝦養殖基地,這裡的稻蝦也按“大中小”個頭經過簡單分揀,大規格的進行售賣,小規格的和其他蝦苗一起放入精養塘口進一步養殖,以保証小龍蝦有持續產量。

“我們養殖主要是採取兩種養殖模式,第一種叫做‘3411’工程技術,‘3411’工程就是全年採收三季小龍蝦,畝產400斤,一千斤稻谷一萬元錢。那麼第二種模式呢,我們採取‘雙稻雙蝦’,‘雙稻雙蝦’就是收一季中稻,再收一季再生稻,養一季台灣大頭蝦,養兩季小龍蝦,那麼雙稻雙蝦的畝產會達到一萬五千元以上。”瀘縣瀘縣海牧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高大倫介紹。

據了解,瀘縣海牧專合社採取了以稻為主、以蝦增收的種養殖模式。 “中稻+再生稻、小龍蝦+台灣大頭蝦”種養模式讓養殖戶可實現一年最少可起兩季龍蝦,收兩次水稻,實現“一田四收”,大大提升土地利用效率,為農民增收致富擴寬了路徑。

“2022年,瀘縣稻蝦種養面積達12萬畝,‘雙稻雙蝦’面積達2萬畝,小龍蝦的產量突破1萬噸,同比增速15.28%,產量居四川省第二,瀘州市第一。2023年,瀘縣將繼續深挖區位、氣候、水田、技術的四大優勢,大力推廣‘3411’、‘雙稻雙蝦’、平田無溝等三種高效的稻蝦技術模式,實行‘一標二改四統一’的運行模式,達到每畝稻田‘千斤糧,萬元錢’,實現農民增收、業主致富、集體增效的三方共贏。”瀘縣鄉村振興發展促進中心副主任鄭盛霞說。

當前,“雙稻雙蝦”模式已在瀘縣廣泛推廣,該模式大大提升了土地利用效率,讓養殖戶田地翻倍升金。(黃平、李翼、鄭磊)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