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自貢:從老到新 老工業城市煥發新活力

2023年03月16日18:31 |
小字號

2月24日,沿灘區與成都合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產10萬噸新能源錳系新材料項目簽約儀式在成都舉行。這是今年沿灘區簽約落戶川南新材料化工園區的首個鋰電材料類項目。

化工園區已聚集成勢

去年4月,川南新材料化工園區被成功認定為全省首批化工園區。一時之間,這裡已是“座無虛席”。園區內,中昊晨光、江蘇國泰等16個項目建設勢頭正酣﹔園區“門外”,10余個項目仍在等待排隊進場。

建設項目勢頭正酣

短短兩年時間,從一片淺丘荒地到廠房林立﹔從“紙上”規劃到“地上”落地加速成勢﹔從“制鹽”到“生產新材料”……自貢市堅定不移地實施“工業強市”戰略,堅持以新型工業化為主導,聚力打造千億級新型化工產業集群,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和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

集聚成勢

打造千億級新型化工產業集群

初春時節,大地春潮涌動,處處澎湃著建設的熱潮、奮進的足音。

3月16日,記者來到中昊晨光2.6萬噸/年高性能有機氟材料項目施工現場,這裡機械轟鳴、塔吊林立,各種工程車輛來往穿梭,施工人員正在搶抓春季施工黃金期緊張作業……一派大干快干的火熱場景。

“目前,原料庫房、四氟乙烯和六氟丙烯單體裝置已完成封頂,正在實施聚四氟乙烯聯合裝置、110kv變電站及廠區道路工程建設,預計2024年6月竣工。”項目施工管理部經理張毅介紹,項目建成后能促進四川乃至西南地區氟材料應用加工行業發展及技術進步。

不遠處,江蘇國泰集團年產30萬噸電解液和回收2000噸溶劑項目建設正酣。項目建成達產后預計可實現年產值138億元,提供就業崗位850個,將有效助推自貢地方經濟高質量發展。

“隨著一個個項目的落地,園區將加速成勢,預計到2025年年產值將超過300億元,實現年稅收20億元以上,為打造千億級新型化工產業集群提供強有力支撐。”化工園區相關負責人何偉告訴記者。

自貢是國家新材料高新技術產業化基地,新材料產業基礎良好、發展潛力巨大。2020年11月,自貢市與中國中化正式簽訂招商引資協議,共建川南新材料化工園區。去年4月,被成功認定為全省首批化工園區。

市委、市政府搶抓這一歷史機遇,按照省委、省政府構建“5+1”現代工業體系的戰略部署,緊密圍繞氟化工、新能源材料、天然氣化工等產業鏈大力實施精准招商。目前,已成功引進中昊晨光、江蘇國泰、無錫東恆等重大項目26個,計劃總投資220億元, 6個50億元以上項目正在緊追洽談,產業集聚成效明顯。

2022年10月,自貢市新型化工產業發展工作委員會和自貢市新型化工產業發展推進辦公室成立,抽調一批精兵強將全脫產辦公,進一步做大做強新型化工產業,實現新突破,加快打造千億級新型化工產業先進園區。

補鏈強鏈

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

經過兩年的發展,自貢布局、推動新型化工產業發展的步履鏗鏘。

全市上下高位推動川南新材料化工園區建設,按照“規模向園區集中,指標向產業傾斜”原則,推動園區新增開發邊界規模6.43平方公裡,總規模增加至10.01平方公裡,新增工業項目用地5.64平方公裡,為園區后續發展留足空間、注入新動能。

“新型化工作為資金、技術密集型產業,做大做強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要有龍頭企業支撐,進而才能催生產業發展壯大。”園區相關負責人何偉如是說。

因此,自貢以打造千億產業為目標,積極發揮自貢鹽化工、氟化工比較優勢,以中國中化頭部企業為引領,聚力形成以鹽化工為基礎,氟硅材料為主線,新能源材料與精細化工為兩翼特色的高端化工新材料產業制造基地,實現循環發展、特色發展。

接下來,自貢市將繼續發揮資源稟賦和產業基礎優勢,統籌推進鹽化工、氟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產業發展,著力產業培育、園區建設、項目招引和要素保障,補齊建強鹽─基礎化工─精細化工─氟化工─新材料全產業鏈,奮力打造千億級新型化工產業集群,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

具體而言,要深化產業協作配套發展,主動切入成渝地區產業鏈薄弱和缺失環節,圍繞周邊布局的動力電池、多晶硅、電子信息等主導產業,做強主鏈、做優輔鏈、做實配套鏈,推進上中下游產業協同發展。要主動承接產業轉移,依托川南新材料化工園區吸附效應,盯緊盯牢氟硅新材料、新能源和天然氣化工等產業,將“招大引強”與“建鏈延鏈”相結合,大力招引創新能力強、投資規模大、產業層次高、帶動潛力足的旗艦型、專精特新產業項目,進一步延鏈、補鏈、強鏈。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新型化工產業已成為自貢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千年鹽都也正演繹著一個產業“從老到新”“從大到強”的傳奇。(自貢網記者 卜一珊 攝影 芶思)

來源:自貢網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