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彰顯城市文化自信 從自貢城市形象宣傳語征集活動中聆聽花開的聲音

2023年03月16日18:25 |
小字號

自貢城市形象宣傳語征集活動從去年8月到今年3月,歷時7個月,不僅吸引了廣大自貢市民踴躍參與,也招徠了許多外地人的智慧﹔從面向大眾征集,到經初評、復評、網絡投票、終評、作品公示、作品揭曉﹔從3000多名作者創作的萬余件宣傳語參評作品中,層層篩選產生18件入圍獎和一、二、三等獎。

毫無疑問,自貢城市形象宣傳語的征集、評選、公示、揭曉過程,就是一次凝聚人心、提振精氣神、彰顯城市文化自信的過程!

公開征集,尋找“自貢好聲音”

億萬年恐龍群窟、兩千年井鹽歷史、八百年彩燈文化、“麻辣鮮香”鹽幫菜以及巧奪天工的龔扇藝術、扎染藝術、剪紙藝術……作為世界地質公園、國家歷史文化名城、首批國家文化出口基地,自貢擁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

然而,在激烈的城市競爭中,自貢能打出的形象牌是什麼?她的城市新特色從哪裡凸顯?如何增強市民的認同感、歸屬感、自豪感呢?這些與城市形象有關的話題,成為自貢市委、市政府的一個新課題。

早在十多年前,“自貢,一座有鹽有味的城市。”這句宣傳語就廣泛出現在大眾視野。然而,仔細審視這條宣傳語,隻側重於對自貢城市之根“鹽”的彰顯,自貢的獨特性、時代特征以及奮發向上的精神風貌沒有得到充分體現。

在新的時代背景下,自貢站在“文旅興市”的大視野下,於去年8月面向全社會公開征集自貢城市形象宣傳語。

“自貢周邊的一些城市都有較為響亮的宣傳語,如‘宜人宜賓’‘醉美瀘州’等,去年宜賓又開始面向社會征集城市形象廣告語和城市LOGO。此外,成都的宣傳語從‘成都,一座來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到‘成都,都成’再到‘雪山下的公園城市’,讓這座城市的形象豁然開朗,立體於大眾眼前。”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委外宣辦(市政府新聞辦)主任楊斌坦言,城市形象宣傳語的整個過程,本身就是一個宣傳展示自貢形象、提振精氣神、達成共識的過程。

去年7月底,市委宣傳部牽頭成立征集工作組。去年8月18日,市委宣傳部發布“自貢城市形象宣傳語征集活動公告”,這份公告從主題、立意、體裁、創意等方面對宣傳語提出了要求。在宣傳語要求中出現了“城市文脈”“時代精神”“創新生動”“朗朗上口”“富有韻味”等詞匯。

透過這些詞匯,我們看到自貢對這次形象宣傳語的新視野與新定位,那就是與時代保持同步的前提下,體現自貢自身的魅力以及由此衍生的、對外界的吸引力。楊斌告訴記者:“這是提升自貢知名度、美譽度的一次機會,宣傳語既要蘊含歷史印記,又要彰顯新時代奮發向上的精氣神!”

從這份“征集活動公告”上,還有幾個關鍵詞:“一等獎三萬元”“公示優秀作品”“自由參與”。這幾個詞疊加到一起,便是參與者們議論的焦點——大手筆、透明性、公開度,這也成為本次活動能夠吸引到北京、上海、廣東、四川、江蘇、山東、浙江、湖北、重慶、安徽、遼寧、吉林、福建、陝西、貴州、雲南等天南海北人士關注的原因。

去年8月20日,開啟投稿征集的第一天,來自深圳的趙先生是第一名投稿者,他寫下了“自在之地,自貢等你”等三條宣傳語參評作品。隨后,一件件作品紛至沓來,在為期一個月的征集時間裡,共收到3000余名作者所創作的萬余件參評作品。

萬裡挑一,宣傳自貢正當時

自貢日報作為本次活動承辦方,在活動征集階段發動了10余名編輯負責參評作品的收集和整理,最終把萬余件參評作品編號,隱去作者信息,呈現在由自貢市相關專家教授、宣傳文化系統負責人、媒體代表和社會公眾代表組成的評審專家組面前。

特別是在去年國慶期間,需要專家評委們從萬余件作品中選出100條。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游局一級調研員、作家陳剛是本次活動的評委之一,他告訴記者,萬余條參評作品加上文字注解,有30多萬字,自己花了3天時間認真通覽一遍后,又再次對鮮有特色新意的作品進行了重點評審。

“城市形象宣傳語更多地是要從一個外地人想要了解自貢,到自貢走一走、看一看的角度來體現特色,引人注目。我認為優秀的宣傳語應該既抓住城市主要特色、有畫面感,又簡潔明了、音韻和諧。”陳剛表示,從獲獎的作品來看,都能較好地抓住自貢城市特色,渲染自貢城市文化,激發人們對自貢進一步了解、游歷的欲望。

“本次征集活動承載了歷史的使命,我們很有必要對城市文化形象、對外營銷方式進行再梳理。一條優秀的城市形象宣傳語,無疑會吸引更多游客走進這座城市,帶動整個旅游業的發展。”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游局副局長黃瑋晨坦言,作為活動評委之一,同時作為一名文旅人,這也是自己學習借鑒的一個過程,從大家的文字當中,自己也在思考探索,自己也創作了“夢回侏羅紀,情醉華燈城”“神奇鹽都,自貢歡迎你”等宣傳語。“文旅系統將全力以赴在各新媒體平台、展會、景區景點、賓館酒店、宣傳片中,推出新出爐的自貢城市形象宣傳語。”黃瑋晨說。

“這樣的征集活動是‘推進文化自信自強’的生動實踐。作品有的描繪了自然景觀、有的展現了歷史記憶點、有的表達了城市情懷與精神,作品眾多、質量上乘。”四川輕化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王玉玨說,作為評委的難度在於,時間緊、工作量大,在去年國慶期間自己每天要看五六個小時,第一遍選出500條、第二遍再選出100條。

“這是投稿人心血的結晶,不能光看一句話,還要看它的闡述,這是對他人的尊重。”王玉玨認為,廣大市民的熱情參與也充分証明了自貢在每一位市民心中的分量,體現出對自貢這個城市的摯愛。他指出,宣傳語還要注重吸引青少年群體,因為隨之而來的就是一個家庭。

全民參與,無聲浸潤每個人身心的過程

從萬余件參評作品到復評后的230余件,再從30件候選宣傳語到18件獲獎作品,這是一條從眼花繚亂到豁然開朗的路程。

在這18件獲獎作品中,每一名投稿者、參與評選的專家學者,都能從中看到自己思考的影子。

去年10月25日,通過自貢網發布了30件候選宣傳語,邀請大眾對宣傳語進行投票,接受大眾檢閱。6天的活動中,訪問量超過20萬,總投票數144693票。

然而大眾投票這一過程,更是社會大眾沉靜下來,細細品味這座城市的時刻。

最終,頗具辨識度,且貼切形象、朗朗上口的“燈會天下客,龍聚古鹽都”以12278票位列第一。緊隨其后的還有“自貢——一座想和家人一起來的城市”“鹽龍燈的世界,世界的鹽龍燈”“百味自貢生·萬象燈火城”“不平淡的鹽都,有品位的自貢”等。

今年3月10日,在自貢市城市形象宣傳語征集活動獲獎作品揭曉座談會上,正式揭曉一等獎作品1件、二等獎作品3件、三等獎作品4件、入圍獎作品10件。

“我很自豪能夠為家鄉自貢的發展盡自己的一份力。”一等獎獲得者范澤先表示,“鹽龍燈”是自貢最具獨特性、辨識度的三張名片,自己曾有學習市場營銷的經歷,在宣傳語創作中主要圍繞“如何讓別人愛上這座城市”來進行思考。

來自鹽業歷史博物館的鄧興蓉創作的“鹽龍燈的世界,世界的鹽龍燈”獲得本次活動二等獎。“基於對這座城市深深的愛,才會吸引那麼多人踴躍投票。自己一直以來都很關注全國其他城市的形象宣傳語,參與本次活動希望能夠通過自己對自貢的了解,來進行文化宣傳解讀。”鄧興蓉說。

三等獎獲得者之一的陸楊春,來自安徽省合肥市。在作品揭曉座談會上,她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與大家進行交流。這位青春活力的年輕女孩表示,自己雖然沒有到過自貢這座城市,但早已對自貢心馳神往,通過在網上大量搜尋素材,自己寫下了“龍騰古今,燈會天下”的宣傳語,希望能夠在不久的將來走進自貢,感受這座歷史文化名城的厚重與活力。

讓人特別暖心的是,以“自貢—— 一座想和家人一起來的城市”宣傳語而獲得活動二等獎的熱心自貢市民,將獎金捐贈給了榮縣高山鎮學校榮東基點校,以個人愛心行動展現了自貢這座全國文明城市的精神風採。

據了解,自貢市還將對獲獎的18件宣傳語進行完善與打磨,用於城市宣傳、招商引資、文旅推介等活動、展會之中,承載讓自貢走向世界、讓世界了解自貢的符號意義,在整個城市發展中發揮特殊的作用。

通過本次征集活動,我們強烈感受到:每一座城市的宣傳語,如同這個城市的性格和臉譜,既展示著城市的原味與傳統,也包含著城市的創新與未來。

如果你有時間,請坐下來細細品味一條條宣傳語,簡單的字眼中,蘊含的是自貢獨特的城市魅力。與自貢的交流,就從這裡開始。(自貢網記者 周姝)

來源:自貢網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