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今年前兩月,產值預計同比增長15%,山西祁縣玻璃器皿特色產業集群——

貿易訂單不斷 企業干勁十足(兩會后探落實·制造業一線看信心)

本報記者 鄭洋洋
2023年03月14日10: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制造業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今年全國兩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我國的制造業門類非常齊全,現在要努力的,就是全面提升,過去的中低端要向上走,布局高端。高質量發展就要體現在這裡。任何時候中國都不能缺少制造業。”

  產業集群是制造業發展的重要組織形式。即日起,本版推出“兩會后探落實·制造業一線看信心”系列報道,約請記者深入採訪多個制造業集群,反映當地的發展信心,以及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成效與經驗。

  ——編  者  

  

  已是下午5點,山西大華玻璃器皿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郝思高卻還忙個不停,一邊查看未讀郵件,一邊打電話給工廠負責人協調生產。“才一會兒工夫,郵箱又多了不少海外發來的訂單,我們得照顧一下那邊的時差。”郝思高笑著說。

  這時,郝思高的手機忽然震動。消息來自公司銷售經理王翔宇,他與團隊正在德國參加消費品展。僅最近兩月,大華公司成交的海外訂單已經有200多萬美元,遠超往年。“接下來幾個月,我們的參展活動已經安排得滿滿當當。預計2023年出口額較去年同比增長10%—20%。增長勢頭良好,我們干勁十足!”郝思高說。

  大華公司的“開門紅”是山西祁縣玻璃器皿產業發展的縮影。200多年前,玻璃吹制工藝被萬裡茶道上的晉商帶回祁縣,經過代代傳承,如今這裡的人工吹制玻璃器皿已經佔據全國50%以上的份額。走進祁縣,一件件美輪美奐的玻璃制品,正映射出海內外消費市場的復蘇活力。

  消費迅速回暖,帶動產業恢復

  “今年一開工,就陸續接到新的訂單,已經排到兩個月后了!”最近,山西喜尊玻璃器皿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文磊很忙,不僅要接待外省的客戶、跑工廠把控產品質量,還要同時緊盯研發,爭取更早推出新的主打產品。

  新年剛過,不少玻璃器皿經銷商慕名而來,到廠裡來考察。“這幾個月,線上線下的銷售增長都很快。去年,公司產值突破了2000萬元,今年預計可增長30%。”張文磊說。

  對市場同樣敏感的還有產業鏈的下游企業。在祁縣共贏彩包裝廠,產線全部開動,負責人原啟祥中午顧不上吃飯,正盯著一批加急的訂單。“許多電商、貿易公司都進入了業績增長期。以前,一星期完成包裝是慣例。但最近,客戶經常要求兩天內就得交貨,得抓緊干吶!”原啟祥明顯感受到,銷售形勢正不斷向好。

  不僅如此,共贏彩包裝廠還在忙活另一件事。過去幾年,一些玻璃器皿出口產品存在積壓情況,如今有了新的訂單后需要更換原有的包裝。“你看,這箱子外面的文字,現在要換成英語重新印刷一下。”在原啟祥看來,玻璃器皿企業對庫存產品的迅速出清,帶動了集群企業整體的恢復。

  “隨著疫情防控政策優化,玻璃器皿消費市場迅速回暖。1—2月全縣玻璃器皿企業完成產值預計為4.5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15%。”祁縣轉型綜改促進中心主任張福拴說。

  如今,祁縣的玻璃器皿從業人數達2萬多人,玻璃器皿品類涵蓋茶具、酒具、燭台、花瓶、風燈等十大系列8000多種產品。

  經過幾十年的發展,祁縣的企業已經與許多國際著名家具、商超公司建立了深度的合作關系,擁有穩定的銷售市場。“國外對玻璃器皿需求大,祁縣玻璃器皿物美價廉,深受客戶的喜愛與信任。”張福拴說。

  據介紹,去年,祁縣的人工吹制玻璃器皿產值達23億元,佔據全國50%以上的份額。其中,人工吹制高腳杯約佔全國總量的80%,產品70%銷往國際市場,被工信部評為“一帶一路”(祁縣)中小企業特色產業合作區、中小企業特色產業集群。

  拓寬銷售渠道,尋求差異競爭

  幾件精致透亮的玻璃杯出現在網絡直播間的畫面中,主播從造型、功用、特點幾個方面詳細介紹,不時回答屏幕上的提問。幾個小時下來,下單數已經破千。

  “互聯網讓我們直面消費者,雖然增加了壓力,但更多則是動力。”放在幾年前,祁縣海洋玻璃器皿有限公司負責人劉元生絕對想不到,電商的效果這麼好,他感慨,“要沒有老閻的幫忙,還真不知道怎麼辦!”

  老閻叫閻繼偉,自己經營一家小廠子,擅長電商營銷。

  2020年,受疫情等因素影響,市場需求萎縮,出口不暢,內銷受阻,祁縣許多玻璃器皿企業的貨都壓在工廠出不去,劉元生急得團團轉。

  有一天,閻繼偉找上門來,開口就下了300萬元的訂單。“哪裡能消化這麼多啊?”面對劉元生的疑惑,閻繼偉拍了拍胸脯:“你隻管生產,我還怕供不上嘞。”

  直播那天,劉元生也看了,“人家一場直播,賣了我們一年的銷售額!”

  隨著電商銷售渠道的打通,政府也看到了其中的發展契機,相關扶持動作不斷:引入知名電商與物流公司,組建電商快遞產業園、國際貨運網絡平台﹔在海外建立玻璃器皿營銷中心、辦事處、倉儲物流中心……

  一邊是產業集群逐漸形成,企業數量更多、產業規模更大﹔另一邊則是同質化、低價競爭等問題逐漸出現。幾番思考,一些企業開始嘗試差異化發展之路。

  “我們把年輕人定位為主要客戶人群,在產品設計和生產上就和其他企業有了明顯區別。”張文磊介紹,喜尊公司成立之初,就有意避免同類產品競爭。“我們將設計團隊與電商公司部署在廣州,因為那裡有更前沿的理念與環境,可以同我們祁縣生產基地形成一個強強聯合的上下游產業鏈。”

  如今,經過市場整合優化,祁縣的眾多玻璃器皿企業已經形成了差異化的競爭格局:有的專注於中東市場,有的著重於歐美市場,有的定位在國內市場。貿易、包裝、運輸、描金、手繪、模具、烤花、原輔材料供應等上下游企業達200多戶。

  完善公共服務,推動數字升級

  在祁縣的國家玻璃器皿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技術員蘇崯正在儀器前緩慢轉動鏡頭,測算玻璃試件的“應力”是否在標准之內。“這是玻璃器皿的常見指標之一,如果應力過大,器皿就容易破裂。”

  就在這時,大華公司送來一批客戶新定制的寬口水杯,這批貨將在這裡經過嚴格檢測。“安全無害是客戶最看重的要求。現在有了檢驗中心,倒逼我們不斷提高產品質量,也強化了客戶對我們的信任與合作信心。”郝思高笑著說。

  以前,祁縣的玻璃器皿企業做性能檢測,要跑到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后來,祁縣政府投資建設了檢驗中心,引進知名專家,強化檢測能力,更好為本地企業服務。“我們的檢測結果在國際上通用,周邊一些省份的玻璃器皿企業也常慕名而來。”蘇崯說。

  實際上,以檢驗中心為代表的公共平台作用不止於此。科研檢測力量加強,對打造玻璃器皿行業標准也起到了巨大的作用。蘇崯介紹,“以前,玻璃杯的標准可能隻能套用玻璃盤的,很難滿足客戶的實際要求。我們中心通過給出建議,推動建立企業標准、行業標准,乃至上升為國家標准。”

  “近些年,我們出台了一攬子政策推動玻璃器皿產業集群發展,包括創新升級、銷售拓展、品牌培育、人才培養各個方面。”祁縣縣委書記李軍介紹,祁縣設立了玻璃器皿產業發展中心,專門負責研究產業發展事宜﹔出台了《祁縣玻璃器皿產業發展規劃》《祁縣支持玻璃器皿產業發展八條措施》……

  2022年,祁縣玻璃器皿產業被山西省政府確定為全省首批10個重點特色專業鎮之一,省、市、縣分別出台了相關配套政策,開始從加強公共服務平台建設、推動企業數字化轉型、打造有關行業標准、做大龍頭企業與知名品牌等4個方面不斷發力。

  在山西宏藝玻璃器皿有限公司一分廠車間,機器正不停運轉,一分廠廠長郭雙虎在辦公室打開手機軟件,生產、訂單、庫存等情況一覽無余。“以前,生產環節出問題了隻能靠人工排查,既慢又不精准。”郭雙虎介紹,“去年,公司建設了5G+工業互聯網一期工程,實現了企業生產的智能分析、數據可視,我們的市場競爭力更強了。”

  “我們將全面促進玻璃器皿產業數字化轉型,推動數字化管理與智能生產。”李軍介紹,近年來,政府主導組建了祁玻集團,以便更好打造“祁縣玻璃”地域品牌,開展基礎設施建設、創業創新基地建設等。同時,還連續舉辦了多屆中國(祁縣)玻璃器皿博覽交易會、中國日用玻璃協會年會,影響力不斷擴大。

  “目前,祁縣玻璃器皿產業將瞄准國內國外兩個市場,面向中高端與下沉市場雙線發展。在未來幾年,我們要把祁縣打造為世界知名的玻璃器皿之都。”李軍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14日 13 版)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