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國家發改委到四川團聽取代表意見建議

16位代表提出了20余條建議及咨詢

2023年03月12日08:0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發改委到四川團聽取代表意見建議

  3月10日下午,國家發改委副秘書長歐鴻帶領國家發改委各部門相關負責同志來到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四川代表團駐地,就支持四川經濟社會發展集中聽取部分代表的相關意見建議。

  在約一個半小時的會議中,四川代表團的16位代表提出了20余條建議及咨詢。隨后,國家發改委各部門相關負責同志現場對這些建議作出回復。

  “無縫跟進”提建議條條事關四川發展

  會議節奏很快,特別是在代表提建議環節,大家都想抓住機會。前一位代表話音剛落,后一位代表馬上“無縫銜接”。記者梳理代表現場提出的建議發現,大部分涉及能源保障、交通建設、產業發展等領域。

  作為能源大省,四川去年罕見出現了電力短缺。如何進一步提高四川的能源保障能力特別是能源輸出能力,成為代表們關注的焦點。

  “去年成都最缺電的時候,我們還有棄水。”全國人大代表、甘孜藏族自治州州長馮發貴表示,目前甘孜州在建的能源通道、電力通道不能滿足當地的需要。建議把川西北清潔能源基地作為國家重要的清潔能源基地來統籌規劃。

  提出類似建議的還有全國人大代表、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州長羅振華和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經濟和信息化廳廳長翟剛。“目前阿壩州建成清潔能源總裝機635萬千瓦,在建470萬千瓦,但外送能力隻有400萬千瓦。”羅振華建議,要進一步加強阿壩電力資源外送能力建設。翟剛建議,希望國家盡快支持建設四川電力資源富集地區的3條1000千伏特高壓輸電項目。

  全國人大代表、內江市市長李丹的建議將關注點瞄准頁岩氣,希望支持天然氣和頁岩氣主產區將資源就近轉化發展產業,解決留存氣量和氣價問題。

  代表們的建議較為集中的還有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領域。

  在鐵路建設方面,全國人大代表、自貢市委書記曾洪揚建議,支持將渝自雅鐵路納入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全國人大代表、廣安市市長趙波建議,支持將重慶渝北至四川廣安鐵路納入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全國人大代表、巴中市市長高鵬凌建議,在“十四五”期間開工建設漢巴南高鐵巴中至漢中段,“讓革命老區盡快進入全國高鐵網,進入南北大通道。”

  在航空水運方面,曾洪揚提出,支持自貢鳳鳴通用機場升級成為航空貨運機場,納入全國民用運輸機場布局規劃調修,與成渝地區的樞紐機場形成協調聯動。全國人大代表、南充市委書記古正舉提出,希望國家支持嘉陵江航道建設,盡快實現嘉陵江千噸級運輸通航。

  在公路建設方面,馮發貴建議,盡快在甘孜州布局骨干高速路網建設。甘孜州目前建成和規劃中的高速公路裡程不多。馮發貴說,目前甘孜州正在探索通過市場化、標准化、透明化的方式,將高速公路建設與優勢資源開發進行捆綁招商運營,希望在規劃層面得到國家支持。

  除了能源保障和交通建設,特色優勢產業發展也是代表們關注的焦點。

  “希望能支持資陽與成都協同打造國家級臨空經濟示范區。”全國人大代表、資陽市市長王善平表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明確提出要促進成都空港新城與資陽臨空經濟區協同發展,打造成資臨空經濟產業帶,省政府今年已經批復相關建設方案,成都天府國際機場的貨運吞吐量也已經達到相關硬性要求,“建議國家發改委、民航局在體制創新、開放合作、要素保障等方面給予支持。”

  全國人大代表、廣元市市長董裡則提出了支持廣元在物流運輸、石油儲備等方面發展的建議,希望支持廣元申報和建設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國家生態價值實現機制試點城市和國家石油儲備基地。

  全國人大代表、眉山市市長黃河提出了支持眉山建設產教融合示范城市的建議,“隨著現代產業發展速度加快,特別是東部產業往內陸轉移加速,希望國家能加快推進產教融合示范城市建設,促進眉山產教學研用一體融合發展。”

  此外,全國人大代表、涼山彝族自治州委書記虞平和全國人大代表、雅安市市長彭映梅分別就攀西戰略資源創新開發、四川地震災區災后恢復重建等方面提出了建議。

  現場回復意見建議20余條帶來不少好消息

  國家發改委方面,包括國民經濟綜合司、體制改革綜合司、地區振興司、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司、財政金融和信用建設司、價格司、創新和高技術發展司、發展戰略和規劃司等15個部門的負責同志參加本次會議。

  與近幾年隻能在線上交流相比,國家發改委方面本次做了更充分的准備,提前收集梳理了前期四川代表團和各位代表提出的建議,在現場進行回復解答,並帶來不少好消息。

  例如,創新和高技術發展司創新能力處處長、一級調研員任中保在回復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科技廳廳長吳群剛關於支持成都建設綜合科學中心的建議時表示,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背景下,國家發改委一直有意推動成都建設綜合科學中心,並在天府新區興隆湖一帶進行了布局。“未來還將推動一些重大基礎設施產業創新平台、重大產業項目、創新項目往興隆湖聚集,打造在全國具有影響力的創新高地。”任中保說。

  農村經濟司三級調研員寧江月回復了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財政廳廳長陳書平,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農業農村廳廳長徐芝文和王善平代表關於水利基礎設施建設和成渝現代高效特色農業帶建設的建議。對於王善平代表提出的毗河供水二期工程建設,寧江月表示,已經支持其納入國務院確定的150項重大水利工程范疇,國家發改委將積極支持項目審批及建設。對於陳書平代表提出的“引大濟岷”工程,寧江月表示該工程已納入“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規劃,“在條件具備后,我們將抓緊研究辦理。”

  社會發展司生活質量處副處長夏鳳陽在回復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舊石器研究所所長鄭喆軒關於將稻城皮洛遺址納入長江國家文化公園項目的建議時表示,今年年初國家發改委會同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以及相關領域專家對地方遴選的項目進行了第一次評審。“皮洛遺址項目前期工作基礎較好,已經納入輔導名單,我們也跟地方進行了聯系對接,進一步優化項目建設內容和建設條件。”

  會議現場,國家發改委各部門現場共回復了前期四川代表團和代表們提出的意見建議20余條。

  歐鴻表示,四川代表團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見都非常重要,有些還很急迫。國家發改委將積極支持四川發展,全力做好服務工作。對於代表們提出的建議,已經初步明確方向的,將抓緊推動落實﹔一些還需要進一步深入研究的建議,將積極研究、創造條件,加快落實進度。(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付真卿)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