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人民幣匯率昨日收復6.86關口

預計年末匯率中樞有望維持在6.5至6.7之間

2023年03月14日08:4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幣匯率昨日收復6.86關口

  3月13日,離岸和在岸人民幣匯率均明顯上漲,晚間雙雙收復6.86關口。昨日20:50,離岸人民幣匯率報6.8549,較前一交易日上漲逾800基點﹔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16:30收盤價報6.9005,隨后繼續走高,昨日20:51報6.8553,較上一交易日大漲逾600基點。

  根據外匯交易中心公布的信息,3月13日,銀行間外匯市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9375元,較上一交易日調升280個基點。

  上周,人民幣匯率在逼近7.0關口后,觸底反彈。上周三,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最低曾跌至6.9962,在岸人民幣匯率一度跌至6.9772。隨后,人民幣匯率開始逆轉,三個交易日裡大漲了超過900點,周五的盤中最高位回到了6.9035。

  近日,央行行長易綱在國新辦發布會上指出,近五年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三度破“7”又回到“7”以下,雙向波動,彈性增強,在全球各種貨幣中,人民幣是表現非常穩健的,而且這種有彈性的市場化匯率制度也為調節宏觀經濟和國際收支起到了自動穩定器的作用。

  易綱表示,下一步,我們將綜合運用多種貨幣政策工具,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廣義貨幣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速與名義經濟增速基本匹配。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瑞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日前預計今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將出現小幅升值,年底看到6.8,這主要是因為美聯儲加息停止之后美元會走弱,而中美之間的利差會縮窄,同時中國經濟向好,美國經濟下滑。“如果中國經濟好於預期,而美國經濟下滑、美元走弱更明顯的話,人民幣對美元有可能升到6.6。”汪濤稱。

  展望2023年人民幣匯率走勢,中國銀行研究院此前發布報告認為,全球經濟將呈現錯位增長態勢,歐美國家經濟出現衰退概率增大,可能會陷入“高通脹、高利率、低增長”困局,而在疫情防控措施優化帶動下,中國經濟有望持續向好。此外,歐美國家加息將進入下半場,人民幣匯率外部壓力將有所緩解。而境外資金持續流入國內金融市場有望促使中國國際收支保持基本平衡,繼而對人民幣匯率帶來支撐。預計2023年人民幣匯率將在雙向波動中實現穩中有升態勢,年末匯率中樞有望維持在6.5至6.7之間。

  北京青年報記者 程婕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