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交警重要提醒:非機動車和行人注意!這七類不文明交通行為將被抓拍

2023年03月14日09:49 |
小字號

為進一步持續提升交通參與者文明守法意識,有效預防和減少交通事故發生,成都交警依托智慧蓉城、智慧公安等科技手段,創新推出的“非機動車和行人不文明交通行為精准勸導系統”於3月11日正式上線運行。經過前期測試,該系統可以實現對電動自行車無號牌、不戴頭盔,非機動車侵走機動車道、在人行道騎行,以及非機動車和行人闖紅燈等七大類行為進行精准分析並實施文明勸導。

此次啟動的智能抓拍系統,通過對智慧公安、智慧交通的前端視頻進行智能算法分析,自動抓拍電動自行車駕乘人不戴頭盔,逆行、無號牌、侵走機動車道、人行橫道騎行,非機動車、行人闖紅燈等突出不文明交通行為。

對系統篩查出的不文明交通行為,經過后台人工審核程序,成都交警還將運用交管大數據平台,精准分析,科學研判,緊盯非機動車和行人的不文明行為,“點對點”對當事人進行文明交通勸導短信提示,在兩小時內,以“量身定制”的提示短信,及時告知當事人具體的不文明交通行為、時間、地點以及文明參與交通的倡導,達到對當事人不文明交通行為進行的警示和糾正效果。

據成都交警介紹,“非機動車和行人不文明交通行為精准勸導系統”的運行機制是前端視頻解析與后台多算法融合、精准提醒告知、深化宣傳教育的一個閉環管理過程,依托該系統的運用,主要是希望通過教育與處罰相結合、行業自律與社區自治相結合的手段,培養交通參與者的文明守法意識,從源頭上進一步預防和減少交通事故的發生。

目前,對發現的不文明交通行為以短信形式依法對違法當事人行為進行糾正勸導提醒﹔如果多次被抓拍的,還將進行分析研判、溯源追查,由屬地交警分局進行依法處罰﹔接下來,還將根據“非機動車和行人不文明交通行為精准勸導系統”的實施效果,繼續加大科技設備的投入,聯通相關平台,按照“屬地、屬人、屬事、屬行業”原則,定期抄告通報相關社區、單位,強化不文明交通行為的多途徑延伸性勸導,促進市民養成良好出行習慣,實現文明交通共建共治共享。

記者 楊博

來源:封面新聞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