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連續24年海外布展60多場

自貢彩燈人“黃二哥”:“點亮”過40多個國外城市夜空

2023年03月14日07:0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自貢彩燈人“黃二哥”:“點亮”過40多個國外城市夜空

  “估計6月初就要出國布展,記得要提前辦結手頭其他的事情哈。”3月以來,自貢燈彩集團一海外工程隊隊長黃明述,就開始給自己的布展團隊成員挨個打電話。開春以來,他們已接到多個國外彩燈項目訂單。2023年,注定是他們忙碌而又豐收的一年。

  黃明述是長期活躍在全國各地和海外制作、布展的15萬自貢彩燈人中的一員,因藝高被大家尊稱為“黃二哥”。“黃二哥”參加自貢彩燈海外布展已達24年,先后為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40多個城市布展了60多場燈會。

  A

  試水“彩燈+”

  燈會“帶貨”小賺一筆

  “1999年10月,我在彩燈企業家李后誠的帶領下,首次到越南河內布展,時間長達3個月。”黃明述說,那是自己第一次出國。之后的5年內,他連續去了5次。其中,2000年在胡志明市的布展,給他留下尤為深刻的記憶。

  “那年是乘坐火車過去的,布展時間超過半年。”黃明述回憶,當時他主要做鉗工,開展造型、焊接和裱糊工作。那年在胡志明市舉辦的燈會格外火爆。燈會是在一個城市公園內舉行的,游客蜂擁而入。“財神廟”“自貢恐龍”兩個燈組,成為最受歡迎的游客“打卡地”。“來這裡照相留影的游客摩肩接踵,推推攘攘中相機簡直無法按快門。”

  這麼多人愛看自貢燈會,商機怎麼能錯過呢?黃明述給布展方負責人建議,引入國內的一些小商品到燈會現場銷售。布展方於是在第二年燈會舉辦前,嘗試著採購了2萬元的小商品郵寄過來,沒想到不到三天就全部買完。黃明述說,為此他還得到了布展方的一筆額外獎勵。從此,自貢彩燈布展企業如何“帶貨”出海,很長時間都是一個必修課。

  但作為彩燈海外布展人,這樣的“休閑”時光是很難得的。更多的是為了確保如期開園,必須加班加點且保質保量完成布展任務。

  “在自貢彩燈界,黃二哥是有名的‘拼命三郎’。”自貢燈彩集團董事長黃德春講,黃明述1995年在山海關布展期間,被一根鋼釘穿透右腳腳背。“到醫院包扎治療后,立馬趕到布展現場忙碌,沒休息一天。”

  有一年在菲律賓布展,團隊同時在菲律賓三個工地做不同的燈組。已升為彩燈工程隊隊長的黃明述連續坐船到三個工地組織協調,暈船的他在船上嘔吐不止,可一上岸就馬上投入緊張工作中,這讓燈會主辦方負責人豎起了大拇指。

  因為名聲在外,黃明述經常成為自貢彩燈的“救火隊長”。2002年4月,自貢燈貿公司承接的韓國仁川燈會布展業務遇到了麻煩。“那段時間天氣不好,老下雨,嚴重影響了工期。”時任自貢燈貿公司布展負責人張正友急了,趕緊把黃明述團隊借調過去,專門負責制作“天壇”和“雲南風情”這兩個燈組。

  “為了趕工期,我們每天凌晨3點就起床干活。”黃明述團隊6人連續奮戰20多天,最終確保張正友提前一個星期完成了布展任務。

  B

  “吸粉”無數

  收過不少“洋”徒弟

  “我最近要去山西處理一些事情,團隊召集事宜交給了楊利平、陽銳兩位去辦。”黃明述出差前安排工作。

  楊利平和陽銳,是2007年在新加坡裕華園燈會布展期間,黃明述正式收的徒弟。經過多年的培養,現已成為他的左膀右臂。

  其實,黃明述還有幾位“洋”徒弟。“第一位是越南小伙‘小青’。”黃明述說,2000年在越南胡志明市舉行的燈會,因布展材料海運遲到了20多天,工期一下變緊。工程隊因此在當地招了20多個越南小工,其中“小青”會說一些中國話,恰好可以起到臨時翻譯和溝通的作用。

  “而且他很熱愛這一事業,第二年我們在河內布展,他又主動跟過來了。不懂就問,還反復練習,進步很快。於是我就收了他為徒弟。”據黃明述講,之后在越南的布展,“小青”均全程參加,在菲律賓的布展也來了。“后來他還成了一個彩燈小包工頭。”

  2017年英國朗利特庄園燈會剛開始布展,英國一家電視台的一位記者來做連續報道。這位記者希望能掌握一些基本的布展技能,以便於在節目中以自己現場實地布展一個燈組的方式呈現。於是黃明述和裱糊師邵家群共同收下了這位記者“徒弟”,面對面實打實地傳授了整整3天。“由於這位記者從吊裝到封口全程出鏡,動作相當內行。節目播放后反響特別好,吸引了大批游客過來觀燈。”黃明述至今對這位“徒弟”贊不絕口。

  黃明述大量收“洋”徒,發生在2020年。因為疫情原因,自貢彩燈走出去一度被按下“暫停鍵”,原定2020年10月舉辦的法國圖瓦裡彩燈項目,能否如期開園?

  在自貢國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設辦公室指導下,自貢燈彩集團決定改變過去派員前往組裝、維護的做法,通過互聯網視頻遠程指導,提前在舉辦國所在地培訓一支專業團隊,由他們負責開展展演等相關服務工作。

  被困在國內的黃明述等多位中國“師父”,在翻譯的配合下開始“線上”教學,對圖瓦裡當地電力工程師喬納森等10多位“徒弟”跨國授課。“之前喬納森曾參與過我們的燈會展演,感覺他對自貢燈會有一定理解,對中國文化認同度高。”黃明述說。

  2020年10月17日,法國圖瓦裡彩燈項目如期開園。“洋”徒弟們不辱使命,這次燈會無一中國員工參與組建和維護,實現了“零到場”。在隨后的荷蘭恩斯赫德市等幾次燈會,黃明述等又多次承擔中國“師父”重任。

  24年的海外布展經歷,黃明述不但讓眾多國外游客零距離感受到中國文化的魅力,自己也受到不少“粉絲”的熱捧。在2006年7月舉行的加拿大多倫多燈會布展期間,“當地有一位華人鄧先生,天天到布展區來,免費送工具包,送西瓜。在4個月的布展期間基本上沒有間斷。”黃明述說,鄧先生還多次邀請他和同事去他家做客,說布展區裡的熊貓、天壇、恐龍等燈會造型,引起了他對故鄉的記憶。

  這些年,黃明述的QQ、微信上添加了不少外國好友,每年重大節日會收到遙遠的問候,他則利用軟件上的翻譯功能閱讀和回復。“作為一位從鄉村裡走出來的農家娃,利用這些年在世界各地行走的機會,我竟然學習了不少語種的少數口語。其中越南語還有相當水准,可以和當地民眾做流利的交流。”

  C

  培養接班人

  兒子走上了“彩燈路”

  “和以往一樣,今年出國我還是要為團隊備足東坡泡菜、藤椒油、白酒、冷吃兔等川味食品和川菜佐料。尤其是魚佐料。”黃明述說。

  獨在異鄉為異客,最難受的是遠離親人的那份孤獨。“我剛出國布展的時候,兒子才幾歲。每當工作停下來,就忍不住想念家人。”黃明述說,布展期間均採取封閉式管理,就是布展現場和宿舍之間兩點一線。工期時間緊任務重,相當乏味和單調。

  為減少對妻兒的思念之苦,黃明述在加拿大連續3年布展期中,除了釣魚,還經常去拾撿楓葉,風干后帶回國送給親戚朋友。有一年春節,他足足帶回來50多斤風干后的楓葉。

  “我珍惜每一次海外布展機會,喜歡總結經驗,努力提高自己。”黃明述說,31年前,在鄉下當石匠、木匠的他偶然進入自貢彩燈行業,從焊工做起,最終成長為可從事多工種的高級熟練工,這些年一路走過來,苦中有樂,樂中也有甜,隨著收入逐步增長,他的家庭由此走上了富裕之路。

  7年前,嘗到海外“轉場”布展甜頭的黃明述決定讓原本學烹飪的“廚師”兒子黃遠超轉行成為彩燈人,並帶上他一起去海外布展。如今,30歲的黃遠超已擔任造型組組長,完全能夠獨當一面。

  越來越多像兒子黃遠超這樣的年輕人加盟進來,黃明述工程隊注入新鮮血液,變得越來越有朝氣。曾經的“黃二哥”,已悄然升級為“黃大爺”了。

  “我感覺自己還年輕,還能夠為自貢彩燈事業走向世界貢獻力量。”黃明述表示,他迄今還沒有到非洲和南美洲去布展,相信在有生之年,自己一定會實現“七大洲四大洋走遍”這個人生“小目標”。  黃明述正在做最后的燈組檢查。

  人物名片

  黃明述,58歲,自貢市沿灘區黃市鎮回龍村人,先后當過石匠、木匠,1992年進入自貢彩燈行業,拜自貢彩燈界有名的機械師朱自叢為師,很快成長為可從事多工種的高級熟練工。自1999年10月首赴越南河內起,他開始長達24年的自貢彩燈海外布展歷程,先后為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40多個城市布展60多場燈會。(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文銘權)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