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中國機遇”更加明朗 在華發展更有信心

2023年03月13日08:4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外企觀兩會 |“中國機遇”更加明朗 在華發展更有信心

全國兩會是世界觀察中國的窗口,也是傾聽中國聲音的機會。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擴大市場准入、落實好外資企業國民待遇、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2023年中國政府工作報告釋放了利好外資的信號,不少外企高管亦表示,看到了中國發展傳遞給全球的信心,“中國機遇”正在變得更加明朗。

中國經濟增長目標給外企吃下“定心丸”

中國經濟穩定發展是外企在華投資信心的基石。2023年,中國提出了國內生產總值增長5%左右的預期目標。

“總體來看,我認為中國設定的5%左右的GDP增長目標是非常慎重和實際的。”羅蘭貝格全球管委會聯席總裁戴璞向中新財經表示,中長期來看,特別是在全球經濟持續放緩的宏觀形勢下,中國5%左右的GDP增速目標仍高於全球很多市場,中國的經濟恢復可為跨國企業平衡全球業務發展提供支撐。

戴璞提到,“隨著中國政府出台更多支持性的政策,以及中國經濟強韌的基本面,我們相信中國市場將逐漸恢復,並保持對外資較強的吸引力。”

沃爾沃集團全球高級副總裁、沃爾沃(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總裁馬軍對中新財經表示,從“內需驅動”的角度看,當前,中國經濟正在快速恢復,中國政府也正不斷出台各項措施,從供需兩端共同推動釋放消費潛力。這將有助於快速提升經濟活躍度,持續改善經濟結構,並促進經濟運行整體好轉。

泰佩思琦亞太區總裁、蔻馳中國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楊葆焱也提到,我們深刻感受到,隨著各項提振經濟、促進消費政策的出台,中國經濟正在快速復蘇,消費信心和活力不斷提升。中國商務部將今年定為“消費提振年”,這對企業而言更像是“定心丸”。

中國擴大開放信號明確,讓外企在華發展“更有信心”

“在過去幾年中,疫情給許多企業的經濟活動帶來了一定困難,因此也引發了對中國在全球市場中定位的討論以及對新增投資決策的影響。”戴璞表示。

在全國兩會召開之前,中國如何進一步對外開放?外資相關政策會有哪些?諸多話題已為國際社會格外關注。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擴大市場准入,加大現代服務業領域開放力度。落實好外資企業國民待遇。積極推動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CPTPP)等高標准經貿協議,主動對照相關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繼續發揮進出口對經濟的支撐作用。”中國政府工作報告如是明確。

“從吸引外資的角度看,中國政府工作報告闡明了中國將採取更加積極和務實的態度,推動標志性項目落地,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沃爾沃集團期待並相信,中國不斷提升與國際標准和法規的兼容水平,持續提高的政策穩定性和透明度,更高質量、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將進一步增強外資企業在華發展的信心。”馬軍說。

領英全球副總裁、領英中國總裁陸堅亦對中新財經表示,中國不斷推進更高水平制度型開放,將為以領英等更多外資企業提供更友好、更包容的環境,為中國全球化企業的發展和增長帶來更全面的支持,包括更廣的全球視野共享、更優的全球資源協調,以及更多的全球機會連接。

綠色轉型、數字經濟……讓外企看到“新機遇”

除了與外資直接相關的政策,綠色轉型、數字經濟等與全國兩會相關的話題、關鍵詞也讓外企看到了未來在華發展的廣闊機遇。

中國政府工作報告在今年工作重點中明確,推動發展方式綠色轉型。完善支持綠色發展的政策,發展循環經濟,推進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推動重點領域節能降碳,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

“沃爾沃集團的可持續戰略,與當下中國推動綠色發展的需求高度吻合。”馬軍表示,沃爾沃未來將繼續擴大在中國的投資,持續為中國市場帶來更安全、高效和可持續的物流和基礎設施解決方案,助力中國經濟復蘇增長,加快交通綠色轉型。

百威集團全球首席執行官鄧明瀟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百威集團積極響應中國綠色發展理念,推出相關可持續發展措施,在中國建立了其全球第一家“碳中和”釀酒工廠。他說:“我們將朝著可持續發展目標持續努力。”

而在陸堅看來,數字人才是數字經濟發展的“第一資源”、影響數字經濟的關鍵因素。作為跨國互聯網企業,領英將進一步融合中國本土化需求,通過掌握擁有特定技能的人才分布,有針對性地幫助企業拓展人才庫,尋找並招聘優質人才。(中新網宮宏宇 吳家駒)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