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全國人大代表王善平:資陽建設成渝地區中部崛起示范區,大有可為!

2023年03月10日15:2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0日電 (記者 李平)在2023年全國兩會召開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資陽市市長王善平接受了人民網記者專訪。

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資陽市市長王善平。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記者:您好!感謝您接受人民網專訪。四川省委明確支持資陽建設成渝地區中部崛起示范區,能給我們介紹下推動成渝地區中部崛起的重要意義麼?

王善平代表:2020年1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作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打造高質量發展重要增長極的重大決策部署。四川省委、省政府將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作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先手棋”,作為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支撐性工程,加快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全面提速、整體成勢。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明確支持資陽建設成渝地區中部崛起示范區,賦予資陽新的發展定位。面對新使命、新任務、新要求,資陽更要擔當使命、主動作為,在建強都市圈、做強增長極中找准定位、實現更好發展,加快建設成渝地區中部崛起示范區,努力走出一條體現資陽特色、服務全國全省大局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沱東城市全景區。張藍攝

沱東城市全景區。張藍攝

成渝地區中部既是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要支撐,又是構建四川省“一軸兩翼三帶”區域經濟布局的重要內容,加快推動成渝地區中部崛起,意義十分重大。

成都、重慶是引領川渝地區發展的“雙核”,重慶對四川強輻射區域主要集中在川東北,成都強輻射區域主要集中在成都平原經濟區、川南經濟區,而成渝地區中部的四川資陽、內江、遂寧、自貢以及重慶大足、潼南六地,受發展基礎和發展歷史以及成渝“雙核”的極化效應、虹吸效應影響,發展明顯滯后。推動成渝地區中部崛起,既是解決區域發展不平衡不協調等問題的關鍵舉措,也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實現共同富裕部署要求的具體實踐。

經過20多年西部大開發,東西部差距相對縮小,成渝“雙核”持續發展壯大,但成渝中部地區發展不足,出現了“兩頭大、中間小”的“啞鈴式”發展結構。成渝地區中部總面積約2.61萬平方公裡、佔“雙圈”的14.1%,生產總值7233.8億元,佔“雙圈”的9.5%,約為成都的1/3、重慶中心城區的3/5,人均GDP僅有成都、重慶的3/5左右,成渝地區中部“塌陷”問題亟待解決。黨中央部署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就是要推動成渝地區整體位勢能級躍升,如果僅僅讓成都、重慶“雙城”發展起來,而成渝地區中部仍處於“塌陷”狀態,就沒有完全實現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戰略意圖。

成渝地區中部作為成渝“雙核”的經濟腹地,是打造中國第四增長極的重要內容。但從發展現狀看,2022年成渝地區中部第二產業增加值2847.6億元,是成都的44.5%、重慶中心城區的77.6%,整體處於工業化初級階段水平﹔新材料、裝備制造、醫藥和醫療器械、綠色食品、電子信息等特色優勢產業整體競爭力不強、優勢不突出、產業聚集度不高﹔國家高新區僅有2個(內江高新區、自貢高新區),高新技術產業、企業數量不多,創新創造能力不足。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如果成渝地區中部不發展壯大,打造中國第四增長極就缺乏基礎支撐。

人民網記者:地處成渝地區中部的還有四川的內江、遂寧、自貢以及重慶的大足、潼南。這些地區發展基礎和條件都不相同,資陽建設成渝地區中部崛起示范區有什麼基礎和優勢呢?

王善平代表:我認為應該優先支持有條件的地區建設成渝地區中部崛起示范區。四川省委已明確支持資陽建設成渝地區中部崛起示范區,我認為支持資陽建設成渝地區中部崛起示范區必要且可行。

資陽是成渝之心、巴蜀門戶,是四川、重慶唯一直接連接成渝“雙核”的地級市,是成都東南出川入渝、重慶西北出渝入川的咽喉要地。資陽城區距天府國際機場僅18公裡,距成都主城區87公裡,距重慶主城區230公裡,成都到資陽主城區的地鐵將於2024年建成通車。成都到重慶的3條高速公路、2條鐵路貫通資陽,成都到重慶的車流85%經過資陽,資陽是成渝之間真正意義上的交通樞紐。

成資渝高速紫微收費站。資陽市委宣傳部供圖

成資渝高速紫微收費站。資陽市委宣傳部供圖

特別是“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新一輪西部大開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等國省重大戰略機遇在資陽交匯疊加,隨著這些國省重大戰略的深入推進,資陽的發展潛力巨大、前景美好。

如今,資陽醫療器械產業被列入全省4個特色優勢產業示范試點名單,“中國牙谷”建成全國最大的口腔產業聚集地﹔以中車資陽機車、南駿汽車、現代商用車等為重點的裝備制造業集聚成勢﹔以百威啤酒、加多寶飲料、安井食品、安岳檸檬等為重點的食品飲料產業發展壯大﹔以高仙機器人、九天中創、越凡創新等為重點的智能制造產業加快發展﹔華強方特資陽文旅項目開工建設,資陽大足文旅融合發展示范區加快建設,特色優勢產業加速集聚、形成規模效應。

安岳檸檬。資陽市委宣傳部供圖

安岳檸檬。資陽市委宣傳部供圖

資陽還是成都、重慶的交匯輻射中心,享有四川8400萬、重慶3200萬的龐大人口市場和成都、重慶5個萬億級產業集群市場,並通過“公鐵空”立體交通網絡形成覆蓋西部、暢達全國的市場體系。

資陽資源優勢突出,“安岳氣田”天然氣探明儲量約1.1萬億立方米,佔全國的5.8%、全省的21.2%,在四川省內常規天然氣板塊中排名第一﹔安岳檸檬種植面積48萬畝、產量53萬噸,均排名全國第一位,市場佔有率佔全國的90%以上,品牌價值達190.64億元﹔安岳石刻“古多精美”,內容豐富、規模宏大、藝術精湛,被譽為“中國石窟藝術的明珠”“中國古代雕塑的偉大寶庫”﹔陳毅故裡景區獲評全國首批紅色旅游經典景區、國家國防教育基地等國省榮譽52項。

安岳氣田。資陽市委宣傳部供圖

安岳氣田。資陽市委宣傳部供圖

可以說,建設成渝地區中部崛起示范區,資陽優勢明顯、基礎扎實、大有可為。

人民網記者:您剛才提到“大有可為”,資陽主要通過哪些具體舉措來推動成渝地區中部崛起示范區建設?

王善平代表:資陽市將大力實施“3+3+N”戰略舉措,來推進成渝地區中部崛起示范區建設。

目前,成渝地區中部“塌陷”主要表現為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建設、公共服務等方面存在較大短板,所以資陽將通過實施“3+3+N”戰略舉措,來加快建設成渝地區中部崛起示范區。

資陽主要突出抓好“三件大事”,即把推動臨空經濟區和高新區加快發展、實施工業強市戰略、深化市屬國有企業改革作為全市發展大事要事,以關鍵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提升。

推動臨空經濟區和高新區加快發展。堅持把臨空經濟區和高新區作為成資同城化發展的主陣地,引領和帶動全域加快發展。臨空經濟區重點發展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新簽約落地一批智能制造、電子信息、先進材料、國防科技工業等重大產業項目,推動清泉片區、三草灣片區集中連片開發,同步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配套,形成集中連片的產業集聚區。高新區重點發展以口腔為龍頭的醫療器械產業和以機車、商用車為主的交通裝備產業,確保牙谷科創園和孵化園滿企入駐。

實施工業強市戰略。培育壯大醫藥健康、裝備制造、能源化工、電子信息、先進材料、食品輕紡、國防科工等優勢特色產業,支持中車資陽機車、石油鋼管廠、愛齊科技等企業加快發展,支持現代商用車、百威啤酒等重點企業優化產品、拓展市場,推動高仙機器人、九天中創、越凡創新等企業形成新的增量,舉全市之力再造一個“工業資陽”。

深化市屬國有企業改革。聚焦“兩降兩提兩做”改革任務,優化“1+N”組織架構,加快市場化經營機制改革。充分發揮市屬國有企業“開路先鋒”和“排頭兵”作用,用好重大產業基金和醫療器械基金,深化資本招商、產業跟投招商,開展多元化戰略投資,積極拓展實體化業務,增強造血功能。

中國牙谷科創園全景。資陽市委宣傳部供圖

中國牙谷科創園全景。資陽市委宣傳部供圖

中車資陽機車有限公司交車線機車群。資陽市委宣傳部供圖

中車資陽機車有限公司交車線機車群。資陽市委宣傳部供圖

同時,資陽將深入實施“三大會戰”,即打好產業項目、交通建設、城市規劃建設“三大會戰”,為實現突破發展、跨越發展奠定基礎。

實施產業項目大會戰。堅持“一手抓存量、一手抓增量”,推動廣東健齒、普施康、國藥口腔、高石梯南區淨化廠等項目開工建設,加快推進川投燃氣電站、百威高端啤酒生產線、星河動力等項目建設,推動Keeway電動車等項目建成投產﹔加快推進資陽方特文旅、安岳石窟數字展示中心、上海韻達(樂至)電商物流產業園等重點服務業項目﹔加快高標准農田建設,推進現代農業園區項目,以項目的大增量拉動投資大增長、帶動產業大發展。

實施交通建設大會戰。加快推進軌道交通資陽線建設,抓緊推進成達萬高鐵、成渝中線高鐵建設,確保成自高鐵年底前建成通車﹔加快資中至銅梁高速公路項目建設進度,開工建設成渝高速擴容項目﹔加快東西城市軸線資簡段和樂簡段等續建項目進度﹔新改建一批農村公路,提升內聯外暢水平。同時,加快推進毗河供水二期工程等重點水利工程,推動川氣東送二線油氣管網、川渝特高壓等能源基礎設施建設,不斷改善發展條件。

實施城市規劃建設大會戰。踐行公園城市理念,深入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編制實施市、縣(區)國土空間總體規劃,加快推進三賢路及雷音大橋等項目,統籌抓好建設城市環線、打通“斷頭路”、建設人行天橋、改造老舊小區等工作,提升城市品質。同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全面落實河(湖)長制,持續改善大氣、水、土壤環境質量,全力創建國家森林城市,推動實現綠色低碳發展。

此外,資陽還將持續深化“N項改革”。加快推動以市屬國有企業改革、縣域民營經濟改革試點等為重點的經濟領域改革,以教育、衛生等為重點的社會事業領域改革,以市區財權、事權改革等為重點的城市管理體制改革,以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整市試點、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等為重點的農業農村領域改革,以線上“一網通辦”、線下“全程代辦”和推行“三不出”機制等為重點的“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全面釋放發展動力活力。

人民網記者:作為人大代表,您對推動成渝地區中部崛起提出了什麼建議?能給我們介紹下嗎?

王善平代表:我建議加大對成渝地區中部崛起的統籌支持力度。建議四川、重慶聯合組建成渝地區中部崛起統籌協調領導小組,國家發改委及有關部委加大對成渝地區中部重大產業布局、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和重點公共服務等方面的統籌支持力度,加快補齊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領域短板,推動成渝地區中部加快崛起。

此外,我還建議支持成渝地區中部崛起示范區建設。四川省委明確支持資陽建設成渝地區中部崛起示范區,建議國家發改委及有關部委加大對成渝地區中部崛起示范區建設支持力度,優先布局重大產業,優先安排重點項目、重大平台和重點改革到示范區先行先試,為成渝地區中部崛起提供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