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全國政協委員達扎:加快G0611高速公路建設,完善川甘青三省“新走廊”

2023年03月10日16:2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3月10日電 四川省阿壩州與甘肅省、青海省相鄰,是連接大西北和大西南的重要地區。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四川省阿壩州政協副主席達扎·尕讓托布旦拉西降措提交提案,建議加快G0611甘肅張掖至四川汶川高速公路(四川段)的建設。

達扎委員(右)在會議上發言。受訪者供圖

達扎介紹,阿壩州位於四川省西北部、川甘青三省交界地,幅員8.3萬平方公裡,戶籍總人口89.7萬,是全國唯一的藏族羌族自治州。目前,全州僅有都汶高速1條快速出州通道。同時,境內G213、G317兩條主通道十分脆弱,逢災必損、大災必斷的現象較為突出。G0611張掖至汶川高速公路是《國家公路網規劃》中G6北京至拉薩高速公路聯絡線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四川連接甘肅、青海、新疆、西藏的交通大通道。其中,四川境內分為兩段(均在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境內),總長390公裡,即:川主寺至汶川段高速公路,全長197公裡﹔郎木寺至川主寺段高速公路,全長193公裡。他表示,加快該路段建設,可以推動川甘青三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促進少數民族地區和諧穩定和長治久安。

為此,他提出三條建議:一是進一步加大對該地區高速公路大通道建設的支持力度,給予專項補助,破解融資難題。二是盡快開展川主寺至汶川段高速公路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行業審查,出具行業審查意見。三是將川主寺至汶川段高速公路納入國家高速公路規劃2023年新開工項目清單,爭取年內開工建設﹔將郎木寺至川主寺段高速公路納入加快前期項目清單,力爭早日開工建設。

達扎表示,G0611張掖至汶川高速公路(四川段)的建設,將進一步拓寬阿壩州的出州“生命通道”,支撐大九寨旅游經濟圈和環紅原機場旅游經濟圈的發展,對主動服務、高效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將進一步打通北向出川“大通道”,完善川甘青三省“新走廊”,構建“四向拓展、全域開放”新態勢,深化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對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涉藏地區高質量發展和長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將進一步健全國家高速公路網,有效銜接絲綢之路經濟帶,推動構建溝通新亞歐大陸橋和中巴經濟走廊,對促進“一帶一路”建設、新時代西部大開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落地落實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近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和國家相關部委的關心支持下,四川省深入實施“交通強省”戰略,緊緊圍繞“構建大樞紐、打通大動脈、暢通微循環”目標,大力推動G0611張掖至汶川高速公路(四川段)建設相關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果。“目前,川主寺至汶川段高速公路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編制已完成,並報交通運輸部審查﹔郎木寺至川主寺段高速公路前置要件報批工作進展正在有序進行。”達扎介紹。(劉海天、實習生顧一諾)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