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春天逛公園 別讓這些行為給“美照”留下瑕疵

2023年03月13日09:17 | 來源:成都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春天逛公園 別讓這些行為給“美照”留下瑕疵

百花潭公園內,市民翻越欄杆拍照

文化公園內,市民為了和郁金香合影,把拍草坪都踩出了一條“路”

成都近日春意盎然,引得眾多市民走進公園踏青、賞花。

  近日,記者走進成都市文化公園、百花潭公園,發現少部分市民在觀園的同時存在著一些不文明舉動,比如亂丟垃圾、帶寵物進公園、為拍照踩踏草坪或翻越欄杆……在此記者呼吁市民朋友們在盡情享受游園樂趣的同時,也能注意言行舉止,文明游園。

  點位:百花潭公園

  踐踏草坪、翻越欄杆

  3月7日,記者來到成都市百花潭公園。正值春天,公園裡有不少市民正在游玩。同時,公園裡,隨處可見“禁帶寵物”“禁止商業行為”“禁止踩踏”“禁止自行車、摩托車、電動車入園”的溫馨提示。

  然而,記者逛著逛著,就看到一名女性市民坐在草叢裡玩手機,她雙腳踩踏的區域正是綠化草坪區域,其實不遠處就有閑置的板凳可以坐。而在距離這名市民不到5米遠的地方,又有一個市民同樣在踩踏草坪,而在距其不遠的地方,同樣有空置的座椅。

  除了在公園裡休憩的市民,在公園裡拍照的市民更多,部分市民為了離美景更近一點,直接踩在草坪裡,與背后的植物來了個臉貼臉的“親密接觸”。還有的市民為了和花枝合影,直接用手將樹枝拉低。更有甚者,有一個市民為了與長在湖邊的一株開滿花的樹合影,直接翻越半人高的欄杆,這樣的行為既不文明,也不安全。

  點位:文化公園

  踩進花叢拍照、亂丟垃圾

  文化公園裡有一個巨大的水池,記者看到,當天兩個小孩正在池邊玩水,時而將石子投擲到水池中,時而將池水洒向小伙伴。監護人也不管,任由小孩這樣。

  沿著水池往上走,是一片郁金香花田。正值春天,郁金香開得正好,惹得不少市民前來拍照打卡。遺憾的是,有市民直接踩在草坪上拍照,還有市民直接踩進郁金香花叢中拍照,旁邊是已經踩得倒下來的郁金香。愛美之心人皆有之,但為了拍出美照,如此踐踏花草實在不該。

  另一側,有不少市民坐在座椅上休息。記者看到,有一名男性市民直接將腳放在了座椅上,這樣的坐姿在公園裡既不美觀,又影響他人。

  在文化公園的廊亭裡,大部分市民都自覺收拾自己吃完東西產生的垃圾,但也有少部分市民將食用后的飲料杯隨手放在座椅下就離開了。

  記者手記

  別讓美照留下瑕疵

  在成都,大大小小的公園是市民休閑娛樂的重要場所。

  踩踏草坪、踐踏花草、翻越欄杆、不文明坐姿……看起來是一件件小事,卻是影響文明的一件件大事。對市民而言,文明行為是舉手之勞,不文明行為既給公園的生態環境造成影響,也會給這座城市“抹黑”。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從我做起,文明標准“高一點”,公園環境就會更加美麗和諧一點。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顏雪 攝影報道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