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熱心人士為植物人丈夫捐款18萬 她為何花兩年半全部退還

2023年03月13日09:0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熱心人士為植物人丈夫捐款18萬 她為何花兩年半全部退還

  丁瑛和蔣力是江蘇丹陽的一對90后小夫妻。2020年,一場車禍造成蔣力顱腦嚴重損傷,成了“植物人”,多次被下達病危通知書,妻子丁瑛通過水滴籌發起求助,20天內,愛心人士為他們籌集到18.3萬元救命錢。

  兩年間,丁瑛一面無微不至地照顧丈夫、上幼兒園的女兒,一面向家中三位老人盡孝。她還通過自己不斷的努力,主動退還著好心人當初籌集的救命錢。“目前水滴籌的善款我已經還完了,家人和朋友的還差一點。”丁瑛說,自己只是不想給好心人添麻煩,這些善款就像壓在心裡的一塊塊石頭。“把債還了,壓在心底的石頭也挪開了。”

  熱心人士一起籌集了18萬救命錢

  2020年7月13日,一場嚴重的車禍打破了丁瑛和蔣力的幸福生活。當晚10點15分,忙完工作的蔣力給妻子發去信息:“我馬上到家。”直到凌晨1點半,蔣力的母親接到交警電話,“蔣力遭遇嚴重車禍,情況很不好。”

  原來,蔣力下班開車經過十字路口時被一輛大挂車猛烈撞擊,陷入深度昏迷,后經醫院診斷為腦挫裂傷、創傷性彌漫性軸索損傷、創傷性腦出血、顱腦外傷性意識障礙、創傷性蛛網膜下腔出血……

  蔣力在ICU裡住了一周的時間,每天醫療費都在2萬元左右。與事故相關的賠付還在流程中,一時間拿不到錢,眼看著就要花光家裡的所有積蓄,丁瑛犯了愁。

  8月1日,在朋友的建議下,丁瑛通過水滴籌提交了籌款申請。審核通過后,很快,20元、30元、100元……一筆筆愛心款項匯聚。20天后,由於在肇事司機方保險公司拿到了50%左右份額的賠償金,丁瑛主動停止了籌款。

  一方面她擔心“籌到了錢,卻留不住命”,另一方面,車禍發生前,丁瑛和蔣力從不超前消費,很少向別人借錢。“我是奶奶帶大的,從小她就教育我,別人的幫助要盡量用更多的善意去回饋,這麼多年我也是這樣長大的。以我倆的性格,向別人借了錢,晚上都睡不安穩。”丁瑛說,水滴籌平台20天內籌到的18.3萬元,也確實是幫助他們家度過了最艱難的時候,於是她下定決心將來一定要把這筆錢還上。

  備忘錄裡記下捐助人姓名和錢數

  丁瑛說,經搶救,丈夫雖然撿回一條命,卻陷入了植物狀態。最初的四個多月,他肺部感染嚴重,幾乎每周都發高燒。在蔣力昏迷六個月后,終於對丁瑛數手指的指令作出了回應,他奇跡般地醒了。不過,這並不意味著恢復正常、生活能夠自理,對於植物人來說,腦損傷造成的傷害是不可逆轉的。

  受傷后的蔣力不僅智力受限,還出現精神異常,有時情緒暴躁,傷害自己也傷害家人。“對於家屬來說,照護既需要艱辛付出,也需要突破心理壓力,積極地正視和分享當前的生活。”丁瑛說,2021年2月2日起,她開始在短視頻平台記錄蔣力的康復日常,並組建了3個患者群,希望與更多病患抱團取暖。到目前更新近4944次,收獲95萬粉絲、9928.6萬贊。

  照顧蔣力的同時,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壓力仍然落在丁瑛的肩上。為了保障丈夫后續治療和家人的生活開銷,她開始接觸直播帶貨。

  丁瑛說,她自己始終不願意在直播時開打賞,而是利用照顧丈夫的業余時間工作。先是朋友圈代購,后來做起了助農直播,賣大涼山蘋果、武鳴沃柑、井岡山煙筍等,每天晚上10點以后,她才開始編輯文案、處理訂單,短短20天時間,大涼山丑蘋果賣出了6萬多斤,全年沃柑共計銷售16.6萬斤。

  對於捐助,丁瑛說,當初一些親友把錢給她時,明確表示不用還,她心裡也清楚在水滴籌平台上捐助善款的熱心人士也不求她能退還,但丁瑛還是把他們列入了債務名單。“對於我們這樣的家庭,錢很重要,甚至是越多越好。但對我來說,把債還了,才會感到心安。”

  丁瑛告訴北青報記者,自己的丈夫也是一個自尊心極強的人,她不希望等到丈夫哪天清醒時,還要為善款一事有心理負擔。“我不想讓他有這樣的壓力,或者覺得自己是個廢人。”

  北青報記者看到丁瑛的手機備忘錄裡,滿滿4冊的名單和數字,很多都被打上了花花綠綠的對鉤。丁瑛說,這是一開始接受善款時,她就開始記錄,這裡的所有數字加起來,就是“183022元”。

  “把債還了,壓在心底的石頭也挪開了”

  2023年2月26日上午10點多,丁瑛將183022元款項轉賬至水滴籌大病求助平台資金專戶,她說,“把籌到的善款還回去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並沒有把這個舉動想得很偉大或很值得夸贊。”她說,自己只是不想給好心人添麻煩,這些善款就像壓在心裡的一塊塊石頭,“把債還了,壓在心底的石頭也挪開了”。

  “現在還錢也是一種辛苦,每次到親戚朋友那裡還錢,都會推推搡搡,他們不想要,我非要還。相比較之下,還那些社會熱心人士的錢最輕鬆,隻要打賬戶就好。”丁瑛說,有一次父親知道了她頂著壓力四處還錢的事情,找到了她。“我只是和他說了緣由,我爸爸也支持我的決定,這就是我們家的人。”

  北青報記者聯系到了水滴籌平台,根據水滴籌平台信息顯示,截至2月28日晚6點30分,已有154722元原路退回至愛心人士的支付賬戶中,部分款項由於支付賬戶或銀行卡不再使用等原因,暫時退款失敗,平台會繼續通過多種方式聯系贈與人,推進退款事宜。

  文/記者 王浩雄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