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國新能源汽車出海提速(國際論道)

本報記者 林子涵
2023年03月13日09: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月24日,在廣州市番禺區的廣汽埃安新能源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在總裝生產線上工作。
  新華社記者 鄧 華攝

  在寧波舟山港,數千輛新能源汽車魚貫駛入巨型滾裝船,准備啟程前往歐洲﹔在上海南港碼頭,一周內近萬輛新能源汽車從這裡密集出海,駛向波斯灣﹔在西安、武漢、重慶等地,中歐班列新能源汽車專列持續發貨,滿載國產新能源汽車,直通哈薩克斯坦、俄羅斯、德國……2023年初,中國新能源汽車延續強勁勢頭,出海按下“快進鍵”。不少外媒稱贊,中國新能源汽車具備國際競爭力,“中國制造”越來越受世界認可。

  

  “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車生產國”

  中國國家統計局日前發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顯示,2022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量為700.3萬輛,比上年增長90.5%。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網站報道稱,按產量計算,中國目前是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車生產國。中國有數百家新能源汽車制造商,生產的充電基礎設施數量在2022年底達到520萬台。

  “中國新能源汽車制造商展現出強勁的交付能力。”《華爾街日報》報道稱,中國新能源汽車企業蔚來集團2022年交付12.2萬輛車,同比增長約34%﹔小鵬汽車交付量與2021年相比增長23%﹔理想汽車2022年交付量同比增長約47%。

  《麻省理工科技評論》發文稱,中國在新能源汽車生產能力方面全球領先。中國政府早在2001年左右就開始對新能源汽車相關技術進行投資。系統性的政策促進了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如今,中國許多新能源汽車制造商都在不斷優化技術,以滿足市場需求。

  彭博社網站報道稱,在快速發展的新能源汽車領域,電池產量已經成為關鍵。僅寧德時代和比亞迪兩家中國企業的電池產量就佔全球新能源汽車電池產量的一半以上。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顯示,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量大規模增加的同時,銷量規模也呈現爆發式增長。

  《日本經濟新聞》報道稱,2022年中國純電動汽車和混合動力車等新能源汽車銷量同比增長93.4%,達到688.7萬輛,創歷史新高。其中,純電動汽車銷量同比增長81.6%,達到536.5萬輛,超過了2022年日本的新車總銷量。

  美國《巴倫》周刊報道日前援引中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的數據稱,今年2月,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激增,達到43.9萬輛,幾乎佔所有乘用車銷量的32%。

  《日經亞洲》雜志網站日前報道稱,2022年全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銷保持較快增長,鞏固了中國在全球新能源汽車市場的地位。

  “在國際市場脫穎而出”

  “眾多中國新能源汽車品牌在國際市場脫穎而出。”西班牙《公眾》日報網站報道稱,比亞迪、小鵬等品牌近期正式登陸歐洲市場,給當地留下很好的印象。

  據英國《泰晤士報》報道,在歐洲市場,比亞迪等中國新能源汽車品牌已進入歐洲汽車銷量前50名。

  據美國汽車進化網站報道,比亞迪一款名叫Atto 3的新能源車型,近期在歐盟新車安全評鑒協會測試中表現出卓越的續航裡程。該車型將是比亞迪拓展全球汽車市場中的主力,第一批計劃出口澳大利亞、印度和泰國,后續也准備銷往歐洲。該車型在安全測試中的優秀表現,預示其將是新能源汽車領域強有力的競爭者。

  《日本經濟新聞》報道稱,2022年,中國新能源車企的海外拓展已經取得成績,目前,中國新能源車在新加坡等國很受歡迎。

  出口佳績源自強大競爭優勢。路透社援引知名汽車零部件供應商佛瑞亞集團首席執行官科勒的講話說,中國汽車制造商生產新能源汽車的成本比歐洲汽車制造商低約1萬歐元,能以“壓倒性的成本優勢”,“生產出更優質的新能源汽車”。

  彭博社網站報道稱,寧德時代在磷酸鐵鋰電池領域世界領先,這種電池比鎳基電池更便宜、更穩定,許多跨國車企都需要這項技術。目前,美國福特汽車公司正在與寧德時代合作,利用中國技術建設一座耗資35億美元的電池工廠。

  “出口有望延續強勁勢頭”

  中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汽車出口總體延續去年四季度強勢增長態勢。2月,新能源車出口7.9萬輛,佔乘用車出口總量的31%。7.9萬輛車中,純電動車佔比96%。

  《華爾街日報》援引花旗集團分析師的預測稱,2023年中國電動車出口有望延續強勁勢頭,預計可能再增長33%。

  信用評級機構惠譽國際在一份報告中表示,中國新能源汽車品牌2023年可能在歐洲市場加倍努力,並在2025年佔據歐洲大陸電池電動市場的15%。這一數字在2022年時約為5%。一些中國品牌也有望在歐洲銷售高端車型。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網站報道稱,2023年將有10多款新能源汽車進入澳大利亞,其中包括中國制造的比亞迪和上汽名爵。一些中國電動汽車車型可能會為澳大利亞消費者帶來實惠。許多澳大利亞消費者表達了對中國新能源汽車的購買興趣。

  路透社報道稱,寧德時代日前提出將進一步削減中國汽車制造成本,此舉可能將擴大中國在新能源汽車領域的成本優勢。該公司目前正在德國和匈牙利建設新電池廠。

  《日本經濟新聞》報道稱,中國新能源車企將目光投向日本和需求可期的東南亞。近期,比亞迪正以主力車型開拓日本200萬至400萬日元左右的中端價位市場。

  美國《福布斯》雜志網站報道稱,比亞迪公司近年來在國內大本營以外拓展業務,加速進軍歐洲、日本和其他地區市場。

  《日經亞洲》雜志網站報道稱,比亞迪公司近期在泰國簽署一項協議,計劃於2024年開始在泰國羅勇府生產電動汽車,年產能為15萬輛電動汽車,主要銷往東南亞和歐洲。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3月13日   第 10 版)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