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新征程 話擔當

2023年03月13日07: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謝文輝代表——

  以金融力量助力鄉村振興

  “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進程中,金融力量不可或缺。”重慶農商行黨委書記、董事長謝文輝代表認為,農村金融機構“農”字當頭,應當更好發揮作用,助力鄉村振興。

  謝文輝代表表示,農村金融機構應切實聚焦城鄉融合發展重點任務,加快探索金融服務城鄉融合發展新路子,提高普惠金融可得性、便利性,更好滿足鄉村振興多樣化、多層次的金融服務需求。大力發展數字普惠金融,加快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信息技術,提升普惠金融服務現代化、數字化、均等化水平。

  (本報記者王斌來、劉新吾整理)  

 

  蔡中平委員——

  建好用好人工林“四庫”

  “人工林是森林生態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生態改善、綠色發展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廣西壯族自治區林業局局長蔡中平委員建議,建好用好人工林“四庫”(“綠色水庫”“綠色錢庫”“綠色糧庫”“綠色碳庫”),進一步落實好固碳減排任務。

  蔡中平委員表示,應建設人工林可持續發展國家重點實驗室,推廣混交造林、測土配方施肥、培育大徑材等科學營林技術,增強固土保水、保護生物多樣性等生態功能﹔鼓勵涉林企業、國有林場參與開發林業碳匯項目,引導實施人工林質量精准提升工程。

  (本報記者龐革平整理) 

 

  於集華代表——

  吸引年輕人傳承保護非遺

  “如今,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和保護正迎來最好的發展時期。”江西景德鎮陶瓷美術家協會主席於集華代表表示,近年來,國家不斷加強非遺保護力度,取得顯著成效,進入了系統性保護新階段。

  於集華代表表示,應從待遇保障、專業技術資格評定等方面激勵更多年輕人從事非遺傳承和保護。要持續激發年輕人傳承保護非遺的熱情,讓年輕人可以通過非遺技能安身立命,讓非遺傳承保護成果更多惠及群眾。

  (本報記者楊顏菲整理) 

 

  戴勇代表——

  積極推動康養產業發展

  “大力發展養老事業和康養產業是積極應對我國人口老齡化的重要舉措。”江蘇省鹽城市大豐區區長戴勇代表建議,將康養產業明確納入國家相關產業專項發展規劃及產業目錄,制定具體政策措施,強化對康養產業發展的激勵扶持。

  戴勇代表表示,應進一步促進產業融合,鼓勵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旅游度假區等發揮獨特優勢,引進有實力的康養、旅游行業龍頭企業,推動“文旅+康養”深度融合發展,不斷增加優質康養產品供給,更好滿足群眾多樣化、多層次的健康生活需求。

  (本報記者姜潔整理) 

 

  方華玉代表——

  強化科技創新發展循環經濟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完善支持綠色發展的政策,發展循環經濟’,要加強綠色低碳等前沿技術研發和應用推廣。”福建莆田市華峰華錦有限公司董事長方華玉代表表示,依靠科技創新、促進資源循環利用是企業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因素。

  方華玉代表表示,應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引導和加強相關回收再生關鍵技術及成套設備研發和成果轉化。出台廢舊紡織品回收標准規范,形成政府引導、市場化運作、全社會廣泛參與的廢舊紡織品循環利用體系。

  (本報記者殷爍整理) 

 

  蒙媛代表——

  提升充電基礎設施保障能力

  “為支撐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促進交通綠色低碳轉型,建議進一步加強政策支持力度,引導各方形成合力,提升充電基礎設施服務保障能力。”國家電網四川電力(廣安)連心橋共產黨員服務隊總隊長蒙媛代表說。

  蒙媛代表表示,應加快公共充電基礎設施規劃落地,建立“省級統籌指導、地市具體實施”的規劃責任體系,保障建設條件。保障居住區充電樁建設,研究出台全國性存量小區充電基礎設施建設改造標准規范,推動配套政策落地,合理布局公共車位充電樁。

  (本報記者宋豪新整理)  

 

  溫菲代表——

  加大低碳技術研發與推廣

  “綠色低碳發展是鋼鐵行業轉型升級發展的重中之重,越來越多的鋼鐵企業正在開展具體行動。”江西萍鄉萍鋼安源鋼鐵有限公司安源煉鐵廠技術員溫菲代表認為,鋼鐵行業走向碳達峰碳中和的重要途徑是低碳技術進步,核心是技術創新、技術突破和技術推廣。

  溫菲代表表示,應加大低碳技術研發力度,推進鋼鐵工業更好地節能降碳。優化用能效率,提高鋼鐵企業自發電量。在低碳冶煉等方面研發新技術,真正做到協同減污降碳。

  (本報記者王海林整理) 

 

  林藍代表——

  打造精品力作彰顯中國精神

  廣東省美術家協會主席、廣東畫院院長林藍代表表示,“大作”是文藝工作者的立身之本。不僅要用畫筆講好廣東故事、大灣區故事、中國故事,還要打造更多的精品力作彰顯中國精神。

  林藍代表表示,應聚焦“大家”重點培養工程,加大粵港澳大灣區名家大師和優秀中青年美術人才的培養與推介力度。加強文藝領軍人才的梯隊建設,在培養嶺南美術后備人才層面,邀請知名藝術家擔任“導師”,培養具備成長為藝術名家大家潛力的中青年畫家,著力建設一支結構合理、梯次銜接的老中青美術人才隊伍。

  (本報記者黃福特、羅艾樺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13日 10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