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代表團分組審議立法法修正草案

2023年03月08日07:5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3月7日上午,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四川代表團在駐地舉行小組會議,審議立法法修正草案。

分組審議現場,代表發言踴躍,一致表示完全贊成立法法修正草案。大家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全局和戰略高度,將立法工作作為全面依法治國的基礎性工作統籌謀劃推進,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堅持立法決策與改革決策相銜接,推動我國立法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黨的二十大對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提出新的要求。這次對立法法作出修改完善,對於進一步健全立法體制機制,規范立法活動,為提高立法質量和效率、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制度支撐,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代表們認為,修正草案指導思想明確,修改內容重點突出,制度設計針對性、可操作性強,充分體現了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旗幟鮮明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突出堅持黨的領導這一最高政治原則,有利於通過法治保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執行。堅持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完善民主立法原則,明確規定尊重和保障人權、保障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等,有利於通過法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堅決落實全面依法治國戰略部署,明確合憲性審查要求,完善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的立法權限、立法程序和工作機制,完善地方性法規、規章的權限和程序等,有利於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正確處理改革和法治關系,堅持在法治下推進改革和在改革中完善法治相統一,完善立法引領和推動改革創新的體制機制,有利於更好推動改革決策和立法決策相統一、相銜接。

代表們認為,修正草案經過各項法定程序,充分吸收各方面的意見建議,已經比較成熟。大家相信,修改完善的立法法必將推動立法工作再度提質提效,使法律體系更加科學完備、統一權威,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更加堅實的法治保障。大家表示,作為全國人大代表,要始終站穩政治立場,認真履行代表職責,不辜負黨和人民的重托。頒布實施后,將結合工作實際做好宣傳和貫徹落實,同頻共振譜寫良法善治的嶄新篇章。(川報集團特派記者 張立東)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