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劉會英:高質量建設成渝中部現代化建設示范市和鋰電之都

王波
2023年03月05日21:5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全國兩會期間,人民網專訪了全國人大代表、遂寧市市長劉會英。

劉會英介紹,遂寧位於四川盆地中部,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和成都平原經濟區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東進重慶、西入四川的第一門戶,與重慶、成都等距128公裡,是天然的“成渝之心”、是升騰的“成渝之星”。去年,面對多重超預期影響,遂寧全力以赴拼經濟搞建設,以“奮進之姿”筑“趕超之勢”,經濟運行呈現承壓前行、穩中有進態勢,地區生產總值增長4.2%,增速居全省第4位﹔取得了3項指標增速“全省第一”,3項指標增速“全省第二”,4項指標增速“全省第三”的成績。

2023年2月23日,第三屆川渝民營企業家合作峰會暨第五屆企業家天府年會在成都舉行。遂寧市委副書記、市長劉會英出席大會並參加“大美川渝·對話市長”訪談。遂寧市委宣傳部供圖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遂寧如何推動現代化建設?

劉會英表示,遂寧積極融入和服務國家戰略,努力在發展大局中承擔更多責任、發揮更大作用。我們將堅定不移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二十屆二中全會和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精神,以中國式現代化引領遂寧現代化建設,堅持圍繞加速升騰“成渝之星”、筑“三城”興“三都”、大力實施“六大對標趕超行動”的“1336”總體工作思路,以“產城共興、城鄉共富、區域共進”為著力重點,全力拼經濟、合力搞建設,高質量建設成渝中部現代化建設示范市和鋰電之都。

天齊鋰業股份有限公司。遂寧市委宣傳部供圖

搶抓“雙碳”機遇,走好產城共興之路。

劉會英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動發展方式綠色轉型”“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要求我們以實現“雙碳”目標為動力,推進新型工業化與新型城鎮化良性互動,實現高水平的產城融合。

遂寧將堅持“以產興城、以城促產”,實施制造強市戰略,推動新型工業化與信息化深度融合,促進產業向綠色低碳轉型升級,帶動城市高質量發展。一是推動產業提質增量。堅持以“智”為核、逐“綠”前行,聚焦鋰電、綠色食品、能源化工等優勢產業,加快構建以工業為主擎的現代化產業體系,打造千億級產業集群。特別是遂寧鋰電產業起步早、勢頭好、鏈條全,是四川重點支持的制造強省特色優勢產業試點。我們將聚焦“雙碳”目標,嚴格技術先進性、科技創新力、畝均投資強度、稅收貢獻度等准入條件,聚焦完善產業鏈、融入生態圈、布局新賽道“三大”路徑,實施園區升級、產業協作、數字賦能等“十大”工程,力爭到2030年,鋰電產業關鍵領域在全球地位持續鞏固,在更多細分領域成為引領行業發展的“風向標”,建成具有更加廣泛深入影響力和引領力的“鋰電之都”,為服務國家碳達峰、碳中和戰略全局作出貢獻。二是推動園區轉型升級。堅持把產業園區作為城鎮空間拓展區和經濟發展增長點,高標准、高質量建好遂寧天齊綠色低碳產業園、四川沱牌綠色生態食品產業園等特色優勢產業園,分類推進產業發展,提高產業對城鎮化發展的支撐能力,傾力建設產城融合、職住平衡的產業社區,增強聚人興產引流能力。三是推動信息融合發展。堅持發揮信息化牽引帶動作用,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以信息化驅動現代化。實施數字經濟倍增計劃,組建數字產業集團,培育數字經濟(大數據)產業園,激活數據要素潛能。實施“上雲用數賦智”行動,加快實施企業“智改數轉”,推進智慧園區、智慧工廠、智能車間建設,提升鋰電、物流等產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能力。加快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全面融入全省“芯屏存端軟智網”生態圈,加快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數據價值化,建設“雲端之城”“智慧之城”“數字之城”。

威斯騰西部鐵路物流園。遂寧市委宣傳部供圖

重構城鄉關系,走好城鄉共富之路。

劉會英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堅持城鄉融合發展,暢通城鄉要素流動”。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進鄉村振興”。要求我們把城市和鄉村作為一個整體統籌謀劃,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推動空間布局、產業發展、要素保障、公共服務等一體化。

遂寧市大英縣糧油現代農業園區。遂寧市委宣傳部供圖

遂寧將統籌城鄉發展,既提升城市能級,又推動鄉村振興,促進城鄉共同富裕。一是提升城市能級。堅持把城鎮作為“有機生命體”,增強全生命周期意識,統籌城市規劃建設管理,適度降低城市開發強度,深化城市體檢、注重城市運營,更多採用繡花織補等微改造方式穩妥推進城市更新,推動城市發展方式從增量主導的“外延式擴張”向增存並重的“內涵式發展”轉變。加快城市功能重塑,建設區域醫學醫療中心、區域職業教育中心、區域文旅康體中心和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塑造區域競爭新優勢。二是振興美麗鄉村。堅持圍繞建設“天府糧倉”,整區域推進高標准農田示范、“五良”融合宜機化改造和“魚米之鄉”建設,守牢糧食安全底線。培育發展農業全產業鏈,以“糧頭食尾”“農頭工尾”為抓手開展農產品初加工和精深加工,特別是搶抓預制菜等發展風口,從B端、C端需求出發,打造“大單品+多元化”產品矩陣,建設成渝綠色食品供應基地。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提檔升級農村基礎設施,建設一批“成渝之星·和美鄉村”精品村。三是促進城鄉融合。堅持以城帶鄉、以工促農,暢通城鄉經濟循環,健全城鄉要素雙向流通機制,推動城鄉要素流動順暢化、公共資源配置合理化、產業經濟發展多元化,有效破除城鄉二元結構。橫向融合培育新產業新業態,推動農業與農耕體驗、研學科普、休閑康養等產業融合發展,釋放農業生產、消費價值。深化農村承包地、宅基地“三權分置”和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創新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推動資源變資產、資產變資本,加快形成城鄉共富新局面。

積極融入“雙圈”,走好區域共進之路。

劉會英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促進區域優勢互補、各展其長”。要求我們著力構建統籌有力、競爭有序、共享共贏的區域發展機制,深化區域融合、統籌發展,提升地區整體實力和競爭力。

遂寧城市全景。遂寧市委宣傳部供圖

遂寧將堅持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為總牽引,推動全市各縣域明確定位、找准方位,實現一體化、差異化、特色化發展。一方面,主動融入成渝“雙圈”。堅持聚焦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產業協作共興等重點,加快成達萬高鐵、成南高速擴容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推動鋰電、信息等產業“生態圈”持續優化。創新實施集群招商、資本招商等方式,在更大范圍聚合發展要素。特別是積極探索經濟區和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促進資金、人才、土地等要素在區域內自由流動、高效配置,形成更多投資量、實物量,推動遂寧服務國家戰略、融入成渝“雙圈”的主陣地——遂潼涪江創新產業園區盡快成勢見效。另一方面,做強縣域發展支撐。堅持把強縣與富民統一起來,把改革和發展結合起來,把城鎮和鄉村貫通起來,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實施縣城補短板強弱項工程,持續做強縣域經濟。引導縣域主動參與全市乃至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產業分工,推動縣域經濟特色化、特色經濟產業化、產業經濟集群化,加快形成發展互動、產業互聯、優勢互補的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矩陣。

最后,劉會英說到,面對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區域競爭態勢,唯有實干為要才能走在前列、贏得未來。遂寧將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緊扣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和時間賽跑、與困難較勁、同歷史並進,在高質量發展賽道上不負春光、不負時代,朝著加快建設成渝中部現代化建設示范市和鋰電之都的目標加速前進。

(責編:章華維、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