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全國人大代表彭映梅:建設川藏經濟協作試驗區和世界大熊貓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

2023年03月06日14:2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6日電 (記者李平)2023年全國兩會召開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雅安市市長彭映梅接受了人民網記者專訪。

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雅安市市長彭映梅

人民網記者:感謝您接受人民網專訪。請您給我們簡要介紹一下2022年雅安經濟社會發展情況。

彭映梅代表:非常感謝人民網,讓我們有了一次在全國網友面前推介雅安的難得機會。雅安被譽為“天府之肺”“動植物基因庫”,位於四川省地理幾何中心,距離成都120公裡,幅員面積1.5萬平方公裡,轄6縣2區和1個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總人口152.5萬。雅安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連接彝區、涉藏地區的重要節點城市,是川藏鐵路雅安至林芝段的起點,是大熊貓故鄉、世界茶文化發源地,全域都是革命老區、紅色熱土,境內有國家5A級旅游景區碧峰峽和21個國家4A級旅游景區。

雅安城市一隅。郝立毅供圖

回顧2022年,雅安發展極為特殊、極其不易。面對疫情反復、地震突襲、罕見高溫、限電保供等超預期因素疊加沖擊,我們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一手抓抗震救災和災后恢復重建,一手抓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全力以赴抓重建、拼經濟、搞建設,推動全市經濟發展穩中有進,各項事業取得了新進步。全市實現地區生產總值902.5億元、增長4%,主要經濟指標增速排名進入四川省前十位。

我們舉全市之力打好“6·1”“9·5”兩次地震抗震救災硬仗,全力以赴重建家園。“6·1”蘆山地震、“9·5”瀘定地震發生后,我們在黨中央國務院、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社會各界的支持和幫助下,組織全市上下以最短時間奪取了抗震救災全面勝利。我們按照“一年全開工抓質效、兩年全完成展形象”的目標,扎實推進“6·1”蘆山地震災后恢復重建,規劃重建項目145個,去年已開工120個、其中完工26個,住房維修加固和重建全部完成,受災群眾在2023年春節前全部實現搬新家過新年。我們按照“一年全面開工、兩年基本完成、三年圓滿收官”的目標,加快推進“9·5”瀘定地震災后恢復重建,規劃重建項目196個,去年已開工47個,住房維修加固全部完成,4023戶住房重建完工2099戶。我們還特別注重產業重建,以文旅產業恢復振興帶動產業整體提升,全市因地震關閉的15個景區已恢復開放14個。國道351線擴容改造、省道217線恢復重建等基礎設施重建加快推進,公共服務設施、地質災害防治和國土空間生態修復等重建正按計劃有序實施。

我們統籌抓好“促一方發展”重點任務,經濟質效持續提升。在落實國省穩經濟政策的基礎上,出台了一系列穩增長政策文件,推動政策措施閉環見效,全市退稅減稅降費51.18億元,一大批市場主體挺過嚴冬、成長壯大。在產業發展上,編制了全市“一盤棋”的綠色產業地圖,推動綠色產業揚優成勢,全市數字經濟總量達到350億元,先進材料產業規模突破500億元,2個縣獲評四川省全域旅游示范區,綠色食品、有機農產品總數達到569個、穩居全省第一。同時,雅州新區建設快速起步,中心城區15分鐘、市域1小時交通圈基本形成,城鄉融合發展進一步增強。

大熊貓國家公園南入口。雅安市文化體育和旅游局供圖

我們堅決扛牢“惠一方民生”重大責任,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全力打造出色出彩的大熊貓國家公園第一市,在四川省地級市層面率先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行動計劃》,我市滎經縣的“大熊貓國家公園創新示范區建設”案例,成功入選生態環境部“2022年生物多樣性優秀案例”。雅安空氣和水環境質量保持全國全省前列,森林覆蓋率提高到69.42%、保持全省第一。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新創成省級鄉村振興成效顯著縣1個、先進鎮2個、示范村11個,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脫貧戶和監測戶人均純收入增長13.6%,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別排全省第3位、第1位。民生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67.2%,群眾關注的就業、就學、就醫、社保、養老育幼等問題得到了更好解決。

我們嚴格落實“保一方平安”底線要求,社會大局保持穩定。科學有效抓好疫情防控,不斷優化調整防控措施,較短時間實現了疫情防控平穩轉段,進入了“乙類乙管”常態化防控階段。採取“長牙齒”的硬措施保護耕地,科學劃定“三區三線”,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牢牢守住耕地紅線和糧食安全底線,在四川省首次耕地保護黨政同責考核中排名第1位。統籌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安全生產形勢總體穩定,金融生態環境評價連續3年位列四川省第一方陣,房地產市場保持平穩健康發展,被評為四川省平安建設優秀市。

雅安大數據產業園。雅安日報社供圖

人民網記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堅持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發展必須是高質量發展”。雅安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有哪些考慮?

彭映梅代表:黨的二十大報告就高質量發展作出明確安排部署,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又再次作了強調,為我們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來,我們奮力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對標高質量發展要求,仍存在不少短板弱項。我們將堅定不移把高質量發展作為雅安現代化建設的首要任務,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高質量發展的實際成效推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雅安邁出堅實步伐。

一是提升經濟發展質量效益。深入落實擴大內需戰略,打好“跑項爭資”大會戰,全力抓項目擴投資﹔大力提振市場信心,持續恢復和擴大消費,促進外貿做大做強。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農業上突出雅茶引領,著力在“土”“特”“產”上做文章﹔工業上突出大數據和制造業主導,加快建設制造強市﹔服務業上突出文旅產業帶動,促進現代服務業同先進制造業、現代農業深度融合。強化創新驅動發展,大力培育創新主體和平台,加快創建國家現代農業產業科技創新中心,著力打造人才集聚發展新窪地。

雅安市名山區紅草新村。李躍祥供圖

二是加快推進區域融合發展。全面投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成都平原經濟區一體化發展,加快開放通道和平台建設,深入開展招商引資大會戰,持續提升開放發展水平。著力推進雨城區、名山區、經開區同城化發展,加快建成60平方公裡、60萬人“雙六十”規模的中等城市。堅持區域協調和城鄉融合發展,深入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不斷壯大縣域經濟,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為高質量發展持續拓展新空間。

三是突出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以高質量建設大熊貓國家公園為抓手,全面提升生態環境保護水平,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大力推進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創建,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編制碳達峰實施方案,嚴控“兩高一低”項目盲目發展,積極探索生態產品價值轉換途徑,有序推進林草碳匯項目開發試點,切實以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四是用心用力惠民生辦實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高質量抓好“6·1”“9·5”地震災后恢復重建,圍繞防災減災避險重建、基礎設施恢復提升、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重建機制創新優化,加快把“6·1”蘆山地震災區打造成為踐行重建新路推動發展振興的樣板﹔圍繞文旅產業重建、民族地區鄉村全面振興、自然災害易發地安全發展、民族團結進步,加快把“9·5”瀘定地震災區打造成為新時代民族地區高質量發展的典范。持續加大民生投入,辦好省市民生實事﹔落實落細就業優先政策,強化社保、住房、社會救助、一老一小等工作,加快建設川西教育中心、川西醫養中心,落實生育支持政策,讓高質量發展成果更多體現在惠民生上,加快推進共同富裕。

五是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抓實抓細新階段疫情防控各項工作,不斷夯實衛生健康服務體系,堅決鞏固來之不易的重大成果。持續提升防災減災救災能力,加快完善應急救援、應急避險、應急物資儲備三大體系。扎實抓好安全生產、森林防滅火、防汛防地災等工作,堅決守牢耕地紅線,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加快建設川藏線“平安首站”,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筑牢安全底線。

行駛在茶山上的動車。劉浩供圖

人民網記者:近期召開的四川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明確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引領四川現代化建設”的總思路,請您給我們介紹一下,雅安市如何“拼”出中國式現代化雅安新圖景?

彭映梅代表: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要實現這一目標,離不開我們每個地方、每個人的拼搏奮斗。四川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明確提出以“四化同步、城鄉融合、五區共興”統攬四川現代化建設全局,特別賦予雅安“建設川藏經濟協作試驗區和世界大熊貓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的重大使命。雅安市委五屆二次全會圍繞這一目標,持續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川藏鐵路建設、大熊貓國家公園建設“三大戰略機遇”,充分發揮資源優勢、區位優勢、戰略位勢“三大突出優勢”,堅持“川藏鐵路第一城、綠色發展示范市”總定位,明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雅安總任務,以“一區一地引領、四化同步推進、雅州新區示范”為總抓手,共同構成雅安現代化建設的總體布局。

在美好藍圖的指引下,當前的雅安人心思變、人心思進、人心思干。我們將以總抓手為統攬,以拼的勇氣、拼的勁頭、拼的狀態奮進新征程,在全市人民的共同拼搏努力中,拼出中國式現代化在雅州大地上可觀可感的壯麗圖景。

一是拼出“一區一地”建設加速度。高水平建設川藏經濟協作試驗區,強化重要功能協作,探索建立與試驗區相適應的機制,著力打造雅安融入國家戰略的高能級開放平台。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突出“大熊貓1869”品牌,高標准建設世界大熊貓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著力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持續增強“安逸走四川·熊貓看雅安”品牌影響力,全面提升全域旅游品質,真正實現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今年我們將下功夫推動這一重大牽引性工程開好局、起好步。

二是拼出四化同步推進新格局。立足雅安實際,以新型工業化主導、信息化引領、城鎮化帶動、農業現代化固本,推動綠色發展做大做實做強。堅持規劃先行,全市“一盤棋”,集中優勢要素推動工業中高端化、集群化、綠色化發展,持續壯大數字經濟規模,加快中心城區提能提質、縣城特色發展和中心鎮完善功能,大力發展高端、高水平、高質量特色農業,加快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雅州新區鋰電產業生產現場。雅安日報社供圖

三是拼出雅州新區示范新優勢。將雅州新區作為深度投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主平台、川藏經濟協作試驗區的核心區,按照“一年起步、三年成勢、五年基本成型”目標,全力推動雅州新區建設,加快建設現代化雅安示范區,推動在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城鄉融合發展、共同富裕、創新發展方面先行示范,加快建成帶動全市現代化建設進程的“最大增量”、展示全市現代化建設成效的重要窗口。

雅安蒙頂山金秋景色。雅安市文化體育和旅游局供圖

同時,我們還將全面加強政府能力建設,為“拼”出中國式現代化雅安新圖景提供堅強保障。一是拼環境,加快打造一流政務環境、市場環境、法治環境、人文環境的“四個一流”營商環境,為雅安拼發展蓄勢賦能。二是拼質效,開展市政府系統工作質效提升年專項行動,扎實辦好“周三干部夜校”,不斷提升抓經濟抓項目、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破解發展瓶頸的能力本領。三是拼狀態,持續開展“轉作風、樹新風、作表率、抓落實”鞏固提升專項行動,以實干論英雄,讓“干、闖、拼”成為全市政府系統干部的新常態,確保以一流的能力素質把發展藍圖變成美好現實。

游客在雅安市寶興縣達瓦更扎景區觀雲海。雅安市文化體育和旅游局供圖

人民網記者:2023年全國兩會召開了,請問您有哪些建議和期望?

彭映梅代表: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是我國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凝聚共識、融合眾智、匯集群力的盛會,與我們每一個人都息息相關。特別是今年的全國兩會是黨的二十大后首次召開的全國兩會,倍受矚目。作為一名全國人大代表,同時又是雅安市市長,我將立足雅安實際、服務國家大局,在會上圍繞支持川藏經濟協作試驗區建設、推動大熊貓國家公園高質量建設等提出建議,希望自己的建議能給國家和相關部委帶去參考,也希望能為雅安發展爭取到更大支持。

最后,我想借此機會,向長期關心支持雅安發展的社會各界、廣大網友表示衷心感謝。同時,也祝賀全國兩會勝利召開,祝願偉大祖國繁榮富強。謝謝!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