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川字號“土特產”文章 如何做深做優

2023年03月08日09:3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川字號“土特產”文章 如何做深做優

去年底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提出,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要落實產業幫扶政策,做好“土特產”文章。

  “土”,是基於一方水土開發鄉土資源﹔“特”,是突出地域特點,體現當地風情,打造具有競爭優勢的產品﹔“產”,是要尊重發展規律建產業成集群,打通產業鏈條。

  ●四川地域遼闊、歷史厚重,氣候土壤類型多樣,多民族文化共榮,自古就是“天府之國”,發展“土特產”先天優勢明顯,也一直敢於“吃螃蟹”、闖新路

  ●全省“三品一標”產品總數達到6306個、全國名特優產品67個、全國鄉村特色產品201個,在鄉村旅游和農旅融合發展上也引領全國

  ●將著力推動“川字號”特色產業提質增效納入今年全省農業農村工作十大重點任務,著力推動生產經營鏈、精深加工鏈、品牌價值鏈“三鏈同構”落到實處,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產品優勢、產業優勢

  3月2日,丹棱縣齊樂鎮大林村,種植戶張可文家的柑橘樹上還挂著等待採摘的耙耙柑。“30萬嘛!”張可文伸出右手3個指頭比了比,這是他對今年15畝晚熟柑橘預估產值。

  不善言辭的張可文有一套自己的說法:“這方水土長出的果子品質絕對巴適,晚熟又是一大特色,賞花摘果都能賣錢,大伙都鉚勁干,丹棱桔橙牌子不響亮都難。”

  橘農的朴素感受與國家鄉村振興擘畫精准呼應——去年底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提出,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要落實產業幫扶政策,做好“土特產”文章。

  “土特產”是農民增收致富的關鍵。在“土特產”發展上先天優勢明顯、不斷勇闖新路的四川,如何做深做優這篇“命題作文”?

  看內涵

  依托鄉土找准特色,深挖用活做大一方產業

  “最近流行圍爐煮茶,我們幾弟兄也來蹭一下熱度。”瀘州市納溪區網紅“農村四哥”王榮琪近日上傳一條山鄉農人圍爐煮茶短視頻,推介起家鄉土特產“納溪特早茶”。

  近年來,瀘州市納溪區憑借特殊地理氣候,成為全球同緯度茶樹發芽最早的地區。傳統茶園也在變公園變景區,集種茶、採茶、制茶、品茶等於一體的茶旅產業應運而生。目前,全區建成觀光茶園12萬畝,年茶旅收入9億元。“納溪特早茶”區域公用品牌價值已超45億元,帶動茶產業綜合產值77.5億元、茶農年人均增收3000元。

  王榮琪不知道,他為家鄉吆喝的“土特產”已不再是傳統初級鄉村產品的代名詞,如今注入了新內涵——“土”,是基於一方水土開發鄉土資源﹔“特”,是突出地域特點,體現當地風情,打造具有競爭優勢的產品﹔“產”,是要尊重發展規律來建產業成集群,打通產業鏈條。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土特產”首先源於一域鄉土、長於一方水土。“四川地域遼闊、歷史厚重,氣候土壤類型多樣,多民族文化共榮,自古就是‘天府之國’。”農業農村廳特色產業處副處長劉興萬說,就是同一個地方也常常翻山歷四季、十裡不同天,因此鄉土資源十分豐富,發展“土特產”先天優勢明顯。

  去年底,四川發布第三批163項農村生產生活遺址名錄,截至目前共有473項,包括傳統美食技藝類、手工制茶類、傳統釀造類、民間手工藝類等7個類別,加上山清水秀的美麗風光、厚重多姿的民族風情,一起為農產品生產、農業產業發展提供堅實的物質基礎和豐富的價值內涵,形成具有獨特烙印的“特色”基因。

  郫縣豆瓣、蒼溪獼猴桃、會理石榴、汶川車厘子……說起川籍“土特產”,每個人都能報出一長串耳熟能詳的名字、講出美麗動人的故事傳說。在丹棱橘農張可文眼中,“人無我有、人有我優”就是最特色的招牌。“在攀枝花這個四川唯一南亞熱帶水果基地,釋迦、蓮霧、火龍果等南方才有的水果我們應有盡有,且品質優異。”攀枝花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陳友龍介紹,全市光芒果就可實現年綜合產值超36億元。

  “我們強調‘土特產’,最終是要向開發農業多種功能、挖掘鄉村多元價值和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要效益,推動產業全鏈條升級,增強市場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劉興萬說。

  看基礎

  有機結合分級推進,筑就產業根基和競爭優勢

  “土特產”3個字,是緊密結合的有機體。缺了“土”,產業根基不穩﹔失去“特”,競爭優勢不足﹔沒有“產”,發展難以持續。

  “讓‘土特產’形成一個整體,是四川一直以來都在探索的方向,也有一定的發展基礎。”劉興萬說。

  目前,全省“三品一標”產品總數達6306個、全國名特優產品67個、全國鄉村特色產品201個,丹棱桔橙、攀枝花芒果等7個地理標志農產品入選“2021中國品牌價值評價區域品牌榜”。在挖掘鄉村多元價值方面,我省也勇於“吃螃蟹”。這幾天,正是成都市郫都區友愛鎮農科村徐家大院的旅游旺季。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村民徐紀元看到很多人來村裡採購苗木,看到商機:提供食宿服務。中國第一家農家樂就此誕生,我省在鄉村旅游和農旅融合發展上也從此引領全國。

  近年來,我省將發展優勢特色產業作為產業振興重點支撐,具體思路是:省級層面打造優勢特色產業集群,同步推進一縣一特、一鄉一業、一村一品,成效初顯。

  如今,川豬、川菜、川果、川茶等優勢特色產業已強勢崛起,全省已創建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區5個、數量居全國第1位。以丹棱縣為核心產區的晚熟柑橘優勢特色產業集群就是典型案例。“從20世紀70年代的紅橘、80年代和90年代的臍橙、椪柑至今,柑橘一直是丹棱最重要的鄉土資源,核心產區上市季節從冬季持續到春季,‘晚熟’是特色。種植規模約18萬畝、產量達30萬噸,全產業鏈產值達到30.2億元。”丹棱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周杰介紹。

  集群打造優勢明顯,縣鄉村也在做精做深上探索。3月初的大竹縣,新一季糯稻即將播種。以糯米為原料的醪糟是大竹傳統食品,載入《中國土特名產辭典》。在大竹縣月華鎮,10年時間,從起步發展到全產業鏈成型,從一鎮輻射至一縣,開發出醪糟、糯米粉等10多個品類,綜合產值達13億元,帶動全縣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年收入突破2.3萬元。大竹縣還因此入選“全國農業全產業鏈典型縣建設名單”。

  “通過建設標准化生產基地、推動產業延鏈補鏈、擦亮金字品牌、壯大主體豐富業態等方式,寫好‘土特產’文章。目前,川果等10個優勢特色產業綜合產值26315億元,超過目標值1815億元。”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介紹。

  看發力

  “三鏈同構”補短強弱,著力推動特色產業提質增效

  前不久,劉興萬剛給石棉縣某村發展晚熟柑橘“潑了一瓢冷水”。晚熟柑橘產區集中在海拔較低、冬季氣溫較高的盆周丘區,但石棉縣並不在此列。“當地已有成規模的特色產業黃果柑,為啥要盲從、跟風。”

  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坦言,當前,做深做優“土特產”文章面臨4個主要問題:特色資源挖掘不夠、科技創新不夠、產業鏈延伸不足、帶農增收作用未充分發揮。

  “著力推動‘川字號’特色產業提質增效被列為今年全省農業農村工作十大重點任務之一。”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透露,我省已明確全省特色產業產量增長6.7%以上,特色農產品出口額增長20%以上。

  補短強弱,我省正聚焦建基地、強龍頭、補鏈條、興業態、樹品牌等方面,念好“土”字訣、打好“特”字牌、唱好“產”字歌,開啟特色優勢產業新一輪升級步伐。

  建基地,提升生產能力。依托鄉村特色優勢資源,大力發展綠色高效農業,提高優質農產品供給能力,實現生產基地原料化、生產服務社會化、發展模式綠色化。

  繼續推進全產業鏈發展,讓產業“活”起來。通過延長產業鏈條,做強加工流通業,發展新產業新業態,提升鄉村特色產業綜合效益。推動生產經營鏈、精深加工鏈、品牌價值鏈“三鏈同構”落到實處,拓展農業增值增效空間,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產品優勢、產業優勢。

  育品牌,形塑產業的靈魂。我省現有農業品牌1000余個,但知名度高、市場認可度高、溢價率高的“三高”名品較少。四川計劃通過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准化生產,引導企業與農戶等共創企業品牌,培育一批“土字號”“鄉字號”產品品牌。

  “今年省級層面將出台促進‘川字號’優勢特色產業‘三鏈同構’實施方案,選育50個‘鏈主’企業以引領強鏈補鏈,並培育100個‘川字號’特色農產品品牌,組織開展特色農產品‘一帶一路’行系列活動。”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說。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闞瑩瑩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