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最新一期“科學”流言榜揭曉 電水壺燒水有害?風疹是風吹出來的?都是胡扯 此外——

牙膏蘸水后功效被打折?恰恰相反!

2023年03月08日09:2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牙膏蘸水后功效被打折?恰恰相反!

請回想一個細節,你在每天早、晚刷牙的時候,有沒有將抹了牙膏的牙刷蘸下水再放入口中?最近網上流傳一個說法,蘸水會降低牙膏中摩擦劑的摩擦力,影響刷牙效果。別緊張,這又是一個健康偽知識。這個小細節對刷牙沒啥影響,甚至還能對功效發揮起到助力的作用。具體怎麼回事?請看最新一期公布的“科學”流言榜。

  每月“科學”流言榜由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北京市委網信辦、首都互聯網協會指導,北京科技記者編輯協會、北京地區網站聯合辟謠平台共同發布。

  流言

  電水壺燒的水傷神經

  電熱水壺內膽屬於不鏽鋼材質,裡面含有錳元素,在燒水的過程中錳元素會析出。長期攝入,可導致體內的錳超標,從而損傷神經,甚至致癌。

  真相 電熱水壺的制作材料中雖然含有錳,但其是以致密組織存在的,日常煮水很難解析出來——即便是持續翻煮1000小時以上,能析出的錳元素也是很有限的,對人體的影響基本可忽略不計。

  隻要購買的是正規產品就是安全的,沒有中毒、致癌的風險。購買不鏽鋼熱水壺,應選用304不鏽鋼、316不鏽鋼等食品級不鏽鋼,或是選擇帶有“執行標准GB 9684-2011”或“食品接觸用”標識字樣的電熱水壺。玻璃熱水壺,應選用高硼硅玻璃,其性能穩定,材質安全,且不容易生成水垢。

  陶瓷電熱水壺,如果是彩色的,可能析出重金屬有毒元素,建議最好選擇內壁無顏色、無圖案的。

  流言

  復原乳是“假牛奶”

  市面上很多奶制品注明為“復原乳”,這類產品是“假牛奶”,食用不利於健康。

  真相 復原乳是按照相關行業標准生產的乳制品,相比生牛乳有其獨特的優勢,正規產品不會產生健康問題。

  復原乳又稱還原乳或還原奶,是指將干燥的或者濃縮的乳制品與水按比例混合均勻后獲得的乳液。通俗地講,復原乳就是“用奶粉兌水”還原而成的奶。我國現行相關標准規定,復原乳可以用作滅菌乳、調制乳、發酵乳等奶類產品的原料奶,也規定了“復原乳”或“復原奶”與產品名稱應標識在包裝容器的同一展示版面。且要求標識字樣應醒目,其字號不小於產品名稱字號,字體高度不小於主要展示版面高度的五分之一。

  換句話說,奶類包裝上醒目的“復原乳”字樣,是因為國家強制乳品企業告知消費者該產品的原料奶不全是生牛乳,以保障消費者的知情權和選擇權。

  相比於生牛乳,復原乳的加工過程更復雜,要經過生乳殺菌、熱噴奶粉等至少兩次高溫處理。這樣一來,其中的營養素難免有部分損失,主要損失的是對熱比較敏感的水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B1、B2、B6、B12等,同時,牛奶的風味也會有一些改變。

  但這種水溶性維生素的損失,並不意味著復原乳不好。從營養角度看,喝牛奶的主要目的是為了獲取優質蛋白質和鈣,以及脂溶性的維生素A、維生素D等,這幾種營養素相對耐熱,高溫處理不會對其含量和吸收率產生多大影響。至於水溶性維生素,以維生素B2和維生素B12為例,復原乳和純牛乳相比損失約15%,也並不嚴重。復原乳的優勢在於更低的儲存和運輸成本,能讓生活在離奶源地較遠的消費者喝到性價比更高的牛奶。

  流言

  促排卵會致更年期提前

  進行試管嬰兒促排卵治療,相當於卵子被提前透支了,因此會導致更年期提前。

  真相 這種擔憂純屬多慮。青春期女性的卵巢中約有30萬顆卵子,在其后的幾十年間,每天大約以30顆的速度閉鎖和凋亡。即使在不使用促排卵藥物的情況下,女性一次月經周期也會有一大批卵泡發育,其中最敏感的那枚卵泡在體內激素的作用下發育成熟並完成排卵,而同一批的其他卵子則隨之凋亡。

  打促排卵針的作用,是使那些原本會凋亡的卵子也能長大成熟,這屬於“變廢為寶、資源回收”,不會額外耗損卵子的“庫存量”,因而不會使更年期提前到來。

  流言

  反季節水果不健康

  市面上反季節種植的水果越來越多,這些水果有害健康,盡量不要吃。

  真相 應季水果是在各個不同的季節中按照季節自然規律生長成熟的各種水果,反季節水果則是指在溫室裡栽培出來的品種。反季節水果並不是靠使用激素生長的,主要是通過大棚設施、提高室溫等手段改變生長環境,從而讓植物的成熟季節提前。所以,在寒冬臘月吃上從前夏天才能吃到的新鮮瓜果也不是難事。

  如果按照國家質量標准栽培,反季節水果的品質和應季水果並沒有多大區別,對身體健康並無危害。

  流言

  風疹是風吹出來的

  顧名思義,“風疹”這個病是被風吹出來的。

  真相 風疹是由風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出疹性傳染疾病,是兒童常見的一種呼吸道傳染病,可流行於幼兒園、學校等聚集群體中,流行期中青年、成人和老人中發病也不少見,在我國法定的傳染病中屬於丙類傳染病。由於風疹的疹子來得快,去得也快,如一陣風似的,“風疹”也因此得名。

  風疹全年均可發病,以冬春季最高。傳播途徑主要由飛沫經呼吸道傳播,也可通過病毒污染的食具、衣物及直接接觸等傳播。孕婦感染風疹病毒可通過胎盤傳給胎兒。患者和隱性感染者均為本病傳染源。起病當天和前一天傳染性最強。患者口、鼻、咽部分泌物以及血液、大小便等中均可分離出病毒。

  流言

  花椒水坐浴可治痔瘡

  把甲硝唑碾碎了放在土豆片上貼在痔瘡處,或者用花椒泡水坐浴,可以治療血栓痔。

  真相 血栓痔本身就是異物,任何對它的觸碰或者擠壓都會產生明顯的疼痛,土豆片無論切得多薄,也是比較硬的,貼到患處還是會增加疼痛感。其次,甲硝唑是消炎藥,主要針對腸道的厭氧菌。但血栓痔不是細菌感染引起的,而是局部循環障礙,用甲硝唑是沒有效果的。所以無論是實際操作,還是藥物本身,貼土豆片都沒有治療痔瘡的效果。

  此外,血栓痔屬於痔瘡的急性發作,因為過度用力等原因,血液從血管出來后淤積在皮下,出現腫脹、疼痛、有異物感等主要症狀。血栓痔的正規治療方法是通過改善局部微循環來消水腫。治療藥物有很多,口服的外用的都有。即使不用藥,血栓痔也能慢慢吸收。當然,一些大的血栓痔,如果不能完全吸收,還是需要手術。

  至於花椒水坐浴的“療效”,本質上還是溫水對患處的放鬆緩解。目前並無証據証明花椒有特別之處。對於血栓痔的患者,花椒水坐浴沒啥作用,尤其是患病早期。如果用過熱的花椒水坐浴,反而有可能加重血栓痔的發生。

  流言

  牙膏蘸水后效果大打折扣

  蘸水會降低牙膏中摩擦劑的摩擦力,對牙齒清潔效果產生不利影響。此外,蘸水后美白牙膏或脫敏牙膏的功效也會大打折扣。

  真相 牙膏不僅不怕水,而且需要水的配合才能發揮作用。事實上,水(比例為15%∼50%)和摩擦劑(比例為25%∼60%)、保濕劑(比例為20%∼60%)是牙膏的三種主要成分。牙膏如果隻有摩擦劑一種成分,其固態顆粒就會如同“一盤散沙”,無法發揮預期的清潔作用,或者與牙齒“硬碰硬”,對牙齒造成較大損傷。

  因此,液態的水就作為能夠與摩擦劑“並肩作戰的戰友”參與到牙膏中,一則可以“凝聚”摩擦劑顆粒,二則可以緩沖摩擦劑顆粒與牙齒之間的摩擦。當然,牙膏裡的水並不是普通的水,而是蒸餾水、去離子水。

  值得注意的是,除小蘇打外,絕大多數摩擦劑都難溶於水,因此水的加入通常不會對摩擦劑的去污能力產生本質影響。

  此外,各種功效的牙膏也都有“求”於水。

  美白牙膏通常採用過氧化鈣等過氧化物漂白牙齒,而過氧化鈣遇水才能分解出能夠最終發揮效用的過氧化氫。

  脫敏牙膏的脫敏途徑之一是利用藥物中的鉀離子使痛覺神經麻木,其功效成分以可溶性鉀鹽為主。而可溶性鉀鹽遇水才能解離出鉀離子。同理,含氟牙膏中的氟化物也必須是氟化鈉等可溶性氟化物。

  考慮到健康人口腔中唾液自帶的水分,牙膏蘸不蘸水使用都沒有太大關系。但如果唾液分泌異常,或者牙膏膏體相對黏稠,可能蘸水才是更合適的選擇。

  流言

  砂糖橘和牛奶存在食物相克

  牛奶和砂糖橘二者存在“食物相克”,不能同時食用,一起吃會產生沉澱,導致腹瀉。

  真相 牛奶和砂糖橘相遇出現的沉澱,是蛋白質的絮凝現象,在胃中很容易被消化掉。出現的絮凝是牛奶中的蛋白質遇到砂糖橘中的有機酸導致了變性凝固,而變性的蛋白質往往更容易被消化。這屬於自然變化,並不是什麼“食物相克”。

  如果食用后出現腹瀉的情況,需要考慮是不是乳糖不耐受或者食物變質導致的腹瀉。所以,砂糖橘和牛奶可以同時食用,但切忌食用過量,並且注意飲食衛生。

  文/記者 李潔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