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四川)>>宋豪新

樂山市沙灣區:“四個一線”強力推進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工作

記者 宋豪新
2023年03月07日10:2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樂山市沙灣區緊盯服務保障鄉村振興,堅持主動保障、敢於保障、有效保障,突出“四個一線”,精心謀劃部署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工作。

建強一線干部隊伍。結合縣鄉村換屆,選優配強鎮(街道)黨委班子,注重選拔熟悉農業農村、鄉村振興、基層治理等方面的干部充實到鎮(街道)領導班子。對總攬全局能力弱、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成效考核靠后的班子和重點工作推進不力、任務落實不到位的干部,按程序予以調整。

筑牢一線戰斗堡壘。壓緊壓實組織保障和駐村幫扶隊工作職責,督促指導各鎮(街道)深入開展抓黨建促鄉村振興行動。以深化農村黨支部建設標准化為抓手,全面落實“四抓兩整治”舉措,加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結合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以鎮(街道)為單位,堅持“一村一策”,精准排摸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用好用活中央和省級財政補貼資金,創新方式方法,大力發展村級集體經濟。

發揮一線人才作用。實施科技特派員特聘、農技專家扶貧、人才下沉基層一線、東西部扶貧協作人才支援四項行動,鼓勵支持鄉土人才返鄉創業,引導教育、醫療、衛生人才到基層就業。圍繞中藥材、茶葉、林竹等特色產業發展,大力培育特色產業領軍人才、經營管理人才、專業技術人才等,推動特色優勢產業發展。

用好一線幫扶干部。完善駐村幫扶干部管理制度,出台《沙灣區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管理辦法(試行)》,每季度至少開展1輪全覆蓋督查檢查,每月隨機開展1次電話抽查,實時掌握駐村第一書記在村履職情況,對不認真履職的,連同派員單位一起通報,確保第一書記“下得去、蹲得住、出成績”。同時,及時全面做好第一書記工作經費補助發放、購買人身意外傷害保險、組織體檢等服務保障。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