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峨邊:“123”工作法持續提升老干部工作質效

記者 宋豪新
2023年03月07日21:3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四川省峨邊彝族自治縣委老干部局面對老干部工作的新情況、新要求、新問題,緊跟時代步伐,主動創新工作模式,深化傳統工作方式,不斷提升老干部工作水平。

織密“一張網”,開啟全新工作模式。建立離退休干部信息台賬。全面准確收集156名離退休干部家庭情況、居住情況、健康狀況、興趣特長等30項基本信息,精准梳理老干部的年齡、居住地點、家庭情況、身體狀況和專業技能等個體特征,針對性開展學習活動,確保工作取得實效。建立老干部及家屬微信群,打破傳統的信息傳遞模式,及時准確快速發布老干部工作和活動相關信息,科學分享鏈接,使信息傳遞、工作溝通做到全覆蓋無死角,為老干部開辟一條獲取知識、接受教育、健康生活的新途徑。健全網絡學習平台,幫助老干部關注“離退休干部工作”、“天府晚霞”和“銀耀嘉州”微信公眾號,利用離退休干部服務管理平台組織學習,豐富老干部生活。

建強“兩平台”,深化傳統工作方式。建強老干部學習活動陣地,針對該縣離退休干部居住分散的特點,在市中區和縣內建立老干部活動中心2個,配備專職老干部工作人員6人,推進服務精准高效﹔在成都市和樂山市市中區、峨眉山市、沙灣區以及縣內建立30個離退休干部黨支部,分地域將離退休黨員干部全覆蓋納入支部管理。搭建老干部作用發揮平台,建強“峨嶺青鬆”老干部連心工作室,組織開展“建言二十大”“說峨邊話、議峨邊事,我為峨邊建真言”“我為群眾辦實事 老干部在行動”等活動10場次,收集整理感想體會和意見建議40余條,針對性組織開展“四就近”(就近學習、就近活動、就近得到關心照顧、就近發揮作用)服務模式,切實增強離退休干部的歸屬感、幸福感和價值感。

實施“三精准”,提升管理服務水平。精准組織學習,明確專人負責,根據老干部群體特點,精心准備學習活動內容,採取“集中學+網絡學”“點單+送學”“交流學+討論學”等方式,做到“一群一策”“私人訂制”,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老干部的頭腦。精准開展服務,建立“1+1”和“1+N”聯系服務工作制度,對離休干部實施“一人一策”,明確主管部門1名在職聯絡員,老干部活動中心1名結對關愛員,做到“平時有人問、節日有人訪、病時有人探、難時有人幫”的“四有”精准服務目標,健全完善工作人員分組聯系退休干部制度,做到每月主動聯系所有分組退休干部不少於1次,建立健全聯系服務記錄台賬,推動老干部工作規范標准、高質高效。精准實施關懷,健全離退休干部困難幫扶長效機制,將困難救助金納入財政預算,對有特殊困難的離退休干部、無工作遺孀和困難遺屬等群體,從物質、精神等方面開展特殊困難幫扶,全年發放醫療補助、困難補助(救助)等25萬余元,讓老同志真切感受到組織關懷和溫暖。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