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江蘇常州37名快遞員圓了大學夢

企業:無論畢業后是否回原單位就業 隻要願意深造就承擔學費

2023年03月01日09:1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常州37名快遞員圓了大學夢

  近日,江蘇常州37名快遞員以常州工學院2023級物流管理專業新生的身份參加開學典禮,開始了為期兩年半的學習。據透露,專升本方面,隻要學分達到相應要求,完成學業后他們即可獲得成人高等教育本科學歷,如學業成績優異並通過外語水平考試,還可以拿到學士學位,企業還會為每人發放學費補貼。2月28日,北京青年報記者聯系上了37名快遞員中的兩位,他們表示:“擠出時間提升自己學歷,總歸沒有壞處。”

  開設“物流管理”專班 學制2年半

  昨天,常州市快遞行業“求學圓夢”合作班開學典禮在常州工學院舉行。37名快遞員拿到了首批“求學圓夢”物流管理專班的錄取通知書,他們中男性18人,女性19人,來自常州9家不同的快遞公司,年齡最大的45歲,最小的22歲。這批新生的學制2年半,將在2025年6月正式畢業。課程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開展,他們將利用周末和晚上的時間上課,學費一年2000元。

  2月28日,北青報記者從常州工學院獲悉,“求學圓夢”合作班是常州市總工會、市郵政管理局、常州工學院專門針對快遞員群體合作開設的“物流管理”專班。去年,常州共有43名大專學歷的快遞員參加了常州工學院的自主招生考試,最終通過率達90%。

  快遞員:提升學歷才能把握更好的機會

  紀奕今年26歲,在常州做一名順豐快遞小哥,也是此次“求學圓夢”的學生之一。

  “畢竟畢業好幾年了,現在再重新拾起來,還是有點難度的。”紀奕說,復習階段隻有不到兩個月的時間,那幾十天裡,他每天回家吃過飯,就抱起書本開始學,有的時候邊吃飯邊看。“提升自己學歷總歸沒有壞處,可能是因為在社會磨練過,我以前沒覺得學習是一件這麼重要的事。”他告訴北青報記者,其實自己心中一直后悔當初沒能好好學習。

  今年1月考試開始,一共分為兩套卷子,紀奕也順利通過考試,並於2月25日入學。

  “不過現在我最頭疼的是馬上要學英語了,這個確實有點難度,上班時間和學習時間搭一起,真的有些難。”紀奕說。

  丁寧是快遞公司的一名接駁員,今年33歲,2012年體校大專畢業。她說,“畢業之后我就很迷茫,做過電商,創過業,但都沒有達到自己的目標。”所以,丁寧也一直在尋找為自己“充電”的機會,苦於沒有更好的平台。去年時,為了生計,她選擇了快遞公司,做起了接駁員,每天駕車往返在網點之間。

  當丁寧看到公司平台發布的“求學圓夢”消息,毫不猶豫地報名參加,而復習備考,她也是擠出時間學習,隻要工作不忙,就拿出書本看兩眼。“當我知道自己考試通過后也很興奮,收到課表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安排學習時間和上班時間。”丁寧說,提升自己的學歷,才能把握住更好的機會,她認為,不管以前走過多少彎路,唯有這一次選擇學習,是不會錯的。

  企業:隻要願意學就承擔學費

  常州順豐速運相關負責人表示,本次招生,常州順豐速運共有7名快遞從業人員順利入學,報考的都是物流管理專業。“兩年半的學制時間裡,共有16門課程,一個學期大致3至5門課。”她表示,因快遞從業人員的工作性質特殊,所以為了方便他們兼顧學習與工作,一個月隻有一至兩次線上課程。

  常州順豐速運相關負責人告訴北青報記者,“每年兩次考試,順利拿到畢業証書,必須有畢業論文和設計、答辯。英語考試過關,每門課程70分以上(中上等以上)可拿下學士學位証書。公司還會給不定額的學費補貼。”但由於高升專、專升本級別不同,公司所給予的補貼也不一樣。

  “不過有一點是肯定的,想要拿到這份補貼,絕對不能挂科,不能去了以后混日子。”常州順豐速運相關負責人表示,快遞行業也是需要儲蓄人才的,公司大力支持員工報考,就是希望對基層員工的后期職業發展方向有積極作用。“無論從公司角度還是員工個人角度,有了學歷,就有了提升空間。無論他們畢業以后是否願意留在本單位就職,隻要願意學的,踏實取得成績的,我們都願意承擔學費。”她說。

  北青報記者從常州市總工會獲悉,今年,市總工會的“求學圓夢”計劃還將為1800名在常州工作的農民工和一線職工,包括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送餐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群體提供學歷提升補助1500元/人(含省總),未來對於成績優異者還將發放“工會勵志獎學金”。常州是全國首批、江蘇唯一的國家產教融合試點城市。截至2021年底,常州技能人才總量達131.2萬人,其中高技能人才38.44萬人,每萬名勞動者中高技能人才數達1270人,連續八年位居全省首位。

  北京青年報記者 王浩雄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