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自2021年啟動鄉村文化振興“百千萬”工程以來,四川累計評選出省級樣板村鎮220個

村子“顏值”高了 村民生活美了

2023年02月27日07:2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村子“顏值”高了 村民生活美了

  自2021年啟動鄉村文化振興“百千萬”工程以來,四川累計評選出省級樣板村鎮220個,建成市級樣板村鎮1346個、縣級樣板村鎮5061個。這是記者從近日在達州市宣漢縣召開的全省鄉村文化振興“百千萬”工程表彰暨現場推進會上獲悉的。

  兩年來,評選出的樣板村鎮發揮著怎樣的積極作用?在鄉村文化振興浪潮下,又走出了哪些具有四川特色的發展路徑?

  以樣板村鎮為中心

  發揮帶動輻射效應

  大會現場,廣元市朝天區曾家鎮、青川縣青溪鎮陰平村作為代表上台領取第二批省級樣板村鎮標牌。在過去兩年裡,廣元市以首批樣板村鎮昭化鎮為藍本,打造閱讀、藝術展覽、文體“嵌入式”文化陣地,帶動建成劍門關鎮、青溪鎮、曾家鎮、白朝鄉等一批具有廣元特色的樣板村鎮。

  以樣板村鎮為中心,發揮帶動輻射效應,促進全域鄉村文化發展的例子不在少數。在丹巴縣,當地以甲居鎮為中心,推進全縣5條流域8個鄉鎮40余個村寨開展文化互動交流100余場次,帶動相鄰的巴旺鄉、巴底鎮50%的農戶加入文創產品加工鏈條,共同展示丹巴流域的傳統文化。

  我省不少地方還深入挖掘、繼承創新優秀傳統鄉土文化。比如,青神縣青竹街道蘭溝村瞄准竹編,通過打造竹裡書屋、竹裡巷子文化陣地培訓竹編技藝,塑造並擴大“中國竹編藝術之鄉”文化品牌影響力。

  以“百千萬”工程為依托

  探索鄉村文化振興的地方路徑

  以鄉村文化振興“百千萬”工程為依托,四川各地不斷吐故納新,探索鄉村文化振興的地方路徑和特色。

  金陽縣百草坡鎮熱柯覺中心村物豐景茂。為了讓地域鄉村文化“出圈”,當地邀請“水木年華”組合宣傳村落、配合央視拍攝《雲端上的村寨》紀錄片,還開展“聽見妞妞”鄉村教育公益行動。

  丹棱縣張場鎮實行村民眾籌文化院壩,推進形成文化院壩、文化站、村委會為主干的鎮域文化服務網絡。德祥文化大院獲評“第九屆全國服務農民、服務基層文化建設先進集體”。這個“長”在田野裡的文化院壩,以文樂民,提供優質的文化服務,提升精神生活水平。

  2022年上榜第二批省級樣板村鎮的宣漢縣白馬鎮畢城村,如今正走出一條“新鄉賢”發展之路。

  宣漢縣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幾年前,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院長向勇和杭州向上集團董事長向方遜兩兄弟借重修祖宅的機會,在家鄉創立花田間國際鄉村創客營地,開展藝術介入與創意營造特色活動。這個位於深山的小鄉村先后舉辦“花田課堂”“花田藝穗”“花田藝繪”等一系列鄉村振興的公益行動和文創產業的創新實踐。

  在省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看來,兩年來,通過全面梳理公共文化服務效能、農村社會文明程度、群眾性文化活動、傳統文化保護傳承、產業融合五大方面的內在邏輯,四川正探索出一條兼具適應性、創造性和可持續性的鄉村文化發展路徑。(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邊鈺)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