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全國兩會召開在即 這些話題 住川全國政協委員最為關注

2023年02月27日07:42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些話題 住川全國政協委員最為關注

  “我今年關注鄉村振興。”“我准備圍繞教育行政管理體制如何賦予學校辦學自主權提建議。”“面對ChatGPT,我們的大學教育如何應對,我准備提一些建議。”“我還是很關注如何凝聚僑心、僑資和僑力。”……全國兩會召開在即,昨日,在省政協組織的對全國政協委員的採訪中,記者了解到,委員們今年關注的話題,從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大熊貓國家公園到鄉村振興、科教興國等,都成為委員們今年最為關注的重要話題。

  如何吸引更多高質量企業來到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發展,是全國政協委員、信永中和集團執行總裁宋朝學此次關心的話題。

  在宋朝學看來,高質量發展離不開人才,也離不開高質量的企業,“高端設備的制造,信息化產業,大數據,新能源企業等都是符合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發展的高質量企業,應該鼓勵他們過來。”

  “教育是個課題,今年我准備圍繞落實教育法,建設現代學校制度、保障中小學辦學自主權等方面提建議。”全國政協委員、成都市政協副主席楊建德根據來自一線的社情民意說,“學校招聘難、經費沒有得到有效使用、教學方法創新難。”楊建德在許多學校開展實地調研后,校長、老師向他吐露心聲。“我建議,學校管理體制改革中,應把人權、財權、事權下放給改革學校,充分落實學校辦學自主權。”

  在全國政協委員、四川省僑聯主席劉以勤看來,政協委員肩負著全川人民的重托,為人民代言、為發展獻策是委員的使命。“我今年仍然很關注僑胞的發展,如何更加凝聚僑心僑資和僑力。”劉以勤表示,要依托僑聯優勢,筑廣筑牢“僑”網絡,實現僑務工作向基層延伸,採用“雲端聚僑、網上聯僑”等形式不斷拓展聯誼平台,畫好僑界最大同心圓,為四川現代化建設貢獻智慧和力量。

  “我關注的是巴蜀石窟寺文旅方面的建設,目前,巴蜀石窟寺資源每年吸引游客眾多,但其價值仍被嚴重低估,還存在研究不夠、保護不力、開發不足三個主要問題。”全國政協委員、省文旅廳副廳長宋秋在提案前做了深入分析和調研。

  對於巴蜀石窟寺文化如何發展?宋秋建議,要構建巴蜀石窟寺文旅走廊合作機制、搭建巴蜀石窟寺保護和研究平台、建設巴蜀石窟寺博物館群落、打造巴蜀石窟寺文旅產品和線路體系,做好巴蜀石窟寺文旅走廊的形象推廣。

  最近爆火出圈的ChatGPT也進入到委員們的視野中。“它的本質是語言處理模型,是人工智能的革命。大家都在擔心‘飯碗’能否保住的同時,對我們的人才培養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國政協委員、四川大學副校長褚良銀認為,一方面要加強信息素養的培養,從課程設置到課外活動,另一方面要加強創新思維和創新能力的培養,要多進行課外實踐活動,提升主動學習和運用知識解決問題的綜合能力。

  “我們在荒野對瀕危動植物的保護其實很好,但是在城市的生物多樣性保護,甚至在農村的生物多樣性保護,還沒有受到太多的重視。”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副所長陳槐建議,把城市和農村以及荒野的保護都系統地統籌到一起,“在城市更新和城市規劃的過程中,可以考慮將生物多樣性納入指標體系,也可以從中增加城市的獨特魅力。”

  記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住川全國政協委員已准備好39件聯名提案,這些提案主要涉及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綠色低碳發展、西部科學城建設、糧食安全、民生改善等方面。(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李霞 白洋 李長樂)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