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

《中醫藥振興發展重大工程實施方案》

2023年03月01日09: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2月28日電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中醫藥振興發展重大工程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進一步加大“十四五”期間對中醫藥發展的支持力度,著力推動中醫藥振興發展。

  《方案》指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加大投入與體制機制創新並舉,統籌力量集中解決重點領域、重要環節的突出問題,破除制約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著力改善中醫藥發展條件,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提升中醫藥防病治病能力與科研水平,推進中醫藥振興發展。

  《方案》明確推進中醫藥振興發展的基本原則,即增強能力,服務群眾﹔遵循規律,發揮優勢﹔提高質量,均衡發展﹔創新機制,激發活力。《方案》統籌部署了8項重點工程,包括中醫藥健康服務高質量發展工程、中西醫協同推進工程、中醫藥傳承創新和現代化工程、中醫藥特色人才培養工程(岐黃工程)、中藥質量提升及產業促進工程、中醫藥文化弘揚工程、中醫藥開放發展工程、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試點工程,安排了26個建設項目。

  通過《方案》實施,到2025年,優質高效中醫藥服務體系加快建設,中醫藥防病治病水平明顯提升,中西醫結合服務能力顯著增強,中醫藥科技創新能力顯著提高,高素質中醫藥人才隊伍逐步壯大,中藥質量不斷提升,中醫藥文化大力弘揚,中醫藥國際影響力進一步提升,符合中醫藥特點的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不斷完善,中醫藥振興發展取得明顯進展,中醫藥成為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重要支撐。

  《方案》指出,要強化項目實施,國務院中醫藥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有關成員單位要將重大工程實施納入本單位重點工作﹔做好資金保障,建立持續穩定的中醫藥發展多元投入機制﹔加強監測評估,開展重大工程實施動態監測、中期評估和總結評估﹔注重宣傳解讀,營造全社會關心和支持中醫藥發展的良好氛圍。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3月01日   第 02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